走近周永康親家 神秘住宅及家庭公司露真容

【新唐人2014年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一案至今仍懸而未決,雖然周已被外界視為「死老虎」,但中共當局遲遲未將這層虎皮扒下來。周永康之子周濱的岳母詹敏利作為周案目前唯一擁有自由的當事人,成了外界了解此案的一個切入點。神秘的詹敏利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 BBC中文網記者近日通过走訪其住處,揭開了這些謎團。

黃渝生詹敏利夫婦神秘住宅曝光

今年3月,媒體曾廣泛報導,中共擴大了對周永康案的調查規模,迄今已有超過300名周永康的親友及親信等被拘押和審問,至少900億元(人民幣)財產被凍結或沒收。這些人的命運均受到世人關注。 目前周家人大多都不知所蹤。人們只能根據媒體報導找出關於周家一些人的蛛絲馬跡,如周永康長子周濱、兒媳黃婉、持美國護照的親家黃渝生與詹敏利,以及弟媳周玲英。

其中,現年71歲的詹敏利是目前周案唯一擁有自由的當事人,自然成了外界了解周案的切入點。

BBC中文網記者近日走訪了她的住處,並在5月26日發表題為《走近周永康的美國親家》 的報導,披露黃渝生和詹敏利夫婦就住在美國南加州橙縣高檔老年人社區拉古納•吾茲(Laguna Woods)一套別墅內。這裏陽光燦爛,風景如畫。社區附近的拉古納海灘,是美國人最青睞的度假勝地之一。橙縣人將此處稱作美國上層人士的「養老天堂」。

報導說,黃家這棟別墅白牆紅瓦,整個被鮮花和綠茵環繞。外牆裝飾低調、簡潔而典雅。室內擺放著一些精緻的裝飾品,裝修色調淡雅。後院則寬敞明亮,整齊的擺放著幾張躺椅。只是別墅門上那把鐵鎖,拉開了訪客與主人的距離 。

這棟別墅是黃家在2007年底,以85萬美元價格,從一個名為Licking的家庭信託手中購買的。報導引述一位匿名女士的話說,這是該社區最好的別墅之一,公用面積大,「景緻開闊,將城市風光盡收眼底」。

報導說,根據房產資料,黃渝生夫婦在拉古納•吾茲社區共有兩套房產,除了這棟別墅之外,還有一套約120平方米的普通公寓,當時售價29.5萬美元。兩套房產總價值約115萬美元。

鄰居:黃渝生夫婦顯得「陌生而神秘」

黃渝生夫婦多年來深居簡出,即使是他們多年的鄰居,也對其感到陌生。

96歲的艾芙琳就住在黃家對面。據她透露,這家人住在這裏很久了,但顯得很神秘。有一次,這家的女主人向她招手,但她們從未說過話,也不知道這對夫婦是做什麼的。艾芙琳有時看到,他們屋內晚上有燈亮著,只知道裏面有人,但不知是誰。她說,自去年起,就很少看到這家的男主人了,女主人也很少出現,只是偶爾看到她在花園裡做園藝,「我還在想他們是怎麼了」。

當聽說黃家與周永康案的關係後,艾芙琳大為驚訝。她說,自己根本沒想到鄰居正陷於中國一場貪腐大案中。

住在黃家隔壁的一名女士也對黃家所知極少。這位鄰居擔心,透露其姓名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因此要求匿名。據這位鄰居回憶,早晨有時會看見,這家的男人搬椅子出來看書,「看上去很有教養」;女人則給他泡茶,也會打掃衛生。

她說,自己曾跟這家人打過招呼,他們對她說過「早上好」(good morning),但從未有過深入交談,甚至不知這兩人究竟是什麼關係。

這位鄰居還表示,她近期讀了《紐約時報》關於周案的報導,裏面雖未提到詹敏利家的門牌號,但已暗示,他們就住在該社區。她隱約感到,詹就住在離她不遠處,只是沒有想到居然離她這麼近。

別墅內神秘家庭公司露真容

BBC中文網報導還指出,黃家這套別墅,實際並非只是其寓所那麼簡單。

通過查閱美國公司登記記錄發現,黃渝生夫婦曾在這裡有過兩家公司。一家名為海斯科公司(Hysco Corporatino)。該公司起先是1990年代初在新澤西州創辦的。當時,黃家也曾在那裡居住,但後來該公司被解散。

報導說,通過查閱加州政府資料發現,2007年12月19日,即黃家買下拉古納吾茲這棟別墅的第3天,黃渝生便重啟了海斯科的業務,主營專業設備批發業務。大陸媒體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海斯科的業務還包括向中國油企出售外資設備。

而在海斯科重啟的兩個月前,周永康剛剛晉陞為中共十七屆政治局常委。

或許是因公司重啟後生意應接不暇,黃渝生在2008年春,即海斯科註冊4個月後,又創辦了另一家經營同樣業務的公司—鈕潤國際(Newrun International, Inc.)。

律師Max Chao曾協助黃渝生創辦這家公司,Chao在橙縣華人商業圈內十分活躍的。據他透露,黃渝生平時並不在那個圈子內活動。在鈕潤國際成立後,再也未同黃打過交道。

法律文件顯示,這兩家公司均為典型的微小企業,僱員也均為3人。黃渝生任這兩家公司的主席,太太詹敏利為副主席。

據資料顯示,這兩家公司已在去年解散。據目前公開的信息推斷,這兩家公司僅為詹敏利資產的一小部分。

詹敏利借周永康權勢獲利 幕後操控「中旭系」

《紐約時報》4月份曾報導稱,詹敏利在中國多家公司持股,並與中石油合作,在至少兩省出售天然氣。詹敏利同周永康之子周濱及弟媳周玲英,從周永康對中石油的控制中獲利,3人共持有或獲得至少11家公司的股權,其中包括中石油的子公司。

去年8月,周濱的「大管家」、「中旭系」實際控制人 吳兵被警方帶走。今年年初,大陸媒體還以不直說身份的方式披露的,吳兵只是一個傀儡富豪。他之所以能涉足房地產、水電、高速公路、石油、金融乃至影視娛樂,建立起龐大的「中旭系」商業帝國,全靠「貴人」相助。他的「中旭系」背後,有著周濱夫婦、周濱岳母詹敏利、岳父黃渝生等神秘人物。

2001年,吳兵成立「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多次與詹敏利的控股公司聯手,奪得四川省內多個大型基建工程,包括總投資超過53億元人民幣的雅安「龍頭石水電站」。之後,詹敏利雖撤出四川商界,並在北京搭建真正的「中旭系」,重點開闢石油新戰場,但吳兵的「中旭系」掌控人角色卻不斷被削弱。

2004年,詹敏利出資400萬元,成立了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科技有限公司」。報導說,2009年12月30號,詹敏利將1,600萬元股權轉讓給一位名叫「周濱」的北京男子。兩個月後的股東大會上,「中旭陽光」更名為「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濱持股約8成,並出任董事長,黃渝生是董事會成員,詹敏利則擔任監事。2012年12月,周濱不再擔任董事長,由持美國護照的黃婉代任董事長至今。

有媒體證實,除北京「中旭盛世風華」與吳兵有直接關聯外,其他「中旭系」幾乎已被詹敏利、黃渝生、黃婉及周濱操控。大陸互動百科也曾拋出周永康親家的相片,並起底詹敏利、黃渝生、黃婉等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