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日關係未必惡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6日專電)華府東亞問題專家容安瀾今天說,可望接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雖然有一些保守言論,但中日關係取決很多因素,容安瀾「不會預設中日關係將會惡化的結論」。

但容安瀾也說,日本對領土主張將繼續採取強硬立場,不會在釣魚台主權或是行政控制權方面作出任何妥協。

一如選前各項民調預測,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在眾議院大選中單獨拿下過半席次,奪回政權,黨魁安倍晉三可望再次出任首相。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研究室主任容安瀾(AlanRomberg)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雖然安倍先前對多項議題發表保守看法,但要預測安倍未來對中國大陸政策走向不太容易。

容安瀾認為,雖然安倍先前對一些議題持保守看法,特別是在釣魚台領土爭議以及日本防衛等議題上,但容安瀾也提醒,安倍2006到2007年擔任首相期間,曾經訪問中國大陸與南韓,而且沒有參拜靖國神社。

對於中日關係未來走向,容安瀾認為取決於很多因素,包括中國大陸本身作為,如果大陸繼續入侵釣魚台海域,安倍採取強力回應的機率就比較高。

安倍這次復出政壇,被外界視為鷹派,尤其在東亞主權議題爭執不休之際,但容安瀾認為,安倍主政後的中日關係,他不會預設將會惡化的結論,因為要考慮很多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