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情報長官:對美中網路協議前景不樂觀

【新唐人2015年9月30日訊】周二(9月29日)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舉行了網路安全聽證會。國家情報總監克拉帕(James Clapper)表示,對中美首腦會晤後達成的互不進行網路經濟間諜活動的協議不樂觀,能否奏效尚有待觀察。

聽證期間,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問克拉帕是否對美中首腦達成的網路協議的效果感到樂觀時,克拉帕表示不樂觀。

上周五,奧巴馬總統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共識,雙方都不會指揮或在知情的情況下支持竊取企業秘密或商業信息。

克拉帕說,他不樂觀是因中方網路間諜的目標是美國的知識產權,而且襲擊的密度很高,所以不得不懷疑中共政府在背後支持。他表示,美國需要信任,但也需要核實。

但克拉帕認為中美達成的協議是「良好的第一步」,但是否奏效還需要檢驗。他本人對此存疑。克拉帕表示,美國的情報分析人員需要注視中方的舉措。

克拉帕說,協議本身不包含懲罰機制。

今年6月,美國政府人事管理辦公室2千2百萬份僱員和前僱員個人數據被竊的事件曝光時,克拉帕辦公室發表的一份聲明,「認為中國是主要的嫌疑方」。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Robert Work)則在聽證會上表示,類似事件再發生的話,美方將做強烈回應。

沃克說,五角大樓制定網路戰爭政策的工作已進入最後收尾階段。他還透露,美國可通過很多辦法回擊,如經濟制裁、刑法訴訟,以及今後也會使用進攻性網路武器。

(新唐人記者周荔敏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