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鐵了心了 對「石油幫」要有大動作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自從中石油的數名高層領導被調查,接著傳出發改委已經做出中石油要被拆分,或者被重組的會議。此外有關會議召開多次,其中中石化、中海油、國家發改委的相關負責人也分別出席。有分析認為,看來習近平是鐵了心的拆分「石油幫」。還有專家稱如果拆分成為可能,在未來國家電網等大型的壟斷央企很可能都會面臨著同樣的命運—拆分。

多種「方案」流出

《中廣網》報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石油」 )總部一個部門的負責人透露,前段時間,中石油的數名高層官員被調查,接著傳出發改委已經召開會議,中石油或者要被拆分,或者要被重組。

這位負責人表示,不管結果如何,這些都不是太好的消息。很多同事現在對未來都感到了迷惘,因為他們並不希望公司「被拆分」;「整頓或者重組還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一個消息則是,中石油內部有一個行動正在悄悄進行著,那就是他們自己派出了一些專業的人士正在全國範圍內調查中石油的所屬公司,比如哪些地區,哪些公司,哪些業務是最優質的,最能夠盈利的,那就把這些區域和業務劃分出來,整理出一個報表,上報國家發改委,「再看下一步怎麼辦」。

習近平要拆分「三桶油」?

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並稱為「三桶油」,三家企業的經營狀況不僅決定了國家整個行業的狀況,也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國家的能源安全。

然而「三桶油」卻被中共利益集團壟斷,從今年被查處的中石油腐敗案中足以證明這一點。

大陸媒體報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坦言,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查處大概一個星期的時間,就傳出了中石油被整改的消息,「呼聲最高的就是拆分。」 而且中石油的人事方面會有比較大的一個調整。

報導指出,在整個8月,有關部門曾多次召開針對國內石油領域改革的重要工作會議,參會人員並不僅限於中石油高層,還包括中石化、中海油、國家發改委的相關負責人。因為,這個事情並沒有公開,只有少部分人知道,因為「牽涉的面太廣」。

9月25《香港信報》報導,中石油駐香港總代表魏方出席在香港舉辦的2013年投資者論壇時,還否認中石油管道資產將被收歸國有的傳聞。

報導指出,目前中石油麵臨的問題,主要是反腐,諸多專家在採訪中表示了自己的擔心,那就是如果反腐成為一場運動,或許意味著,未來可能不光是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甚至國家電網等大型的壟斷央企很可能都會面臨著同樣的命運—拆分。

題為《兩個原因讓習近平拿中石油開刀反腐》的文章稱,中共高層拿中石油開刀,主要出於兩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一直以來,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及紅二代太子黨陳元,通過國開行、中石化、中石油、發改委這個體系的運作,攫取了巨量財富。正是由於江派周永康和曾慶紅與石油系統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中石油隱藏了江派核心人物的巨大罪證。並且,周永康、曾慶紅、江澤民都是薄熙來政變謀反的後台大佬,習近平陣營通過調查中石油貪腐來打擊這些大老虎,從政治和穩固權力的角度,相對比較安全。

第二,自從中國實行所謂的經濟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共一直把其執政的合法性寄托在所謂的經濟快速發展上。但是,由於中共政治體制的制約,註定中國的經濟改革和發展是不可持續的。特別是江澤民執政時開啟的官員共同貪腐機制,使中國的經濟病入膏肓,中國的大型國企幾乎成為了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的私有財產。

文章指出,中共高層針對周永康江澤民利益集團採取行動,拿中石油開刀,同時也是給其他的中共太子黨和中共利益集團發出了警告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