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熱內盧奪得2016奧運主辦權 巴西狂慶

【新唐人2009年10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台北時間今天凌晨0時50分左右,在丹麥哥本哈根宣布巴西里約熱內盧取得2016年夏季奧運主辦權。帶團爭取支持的巴西總統魯拉與足球傳奇人物比利興奮地互相擁抱,遠在巴西也有大批民眾歡欣慶祝這一次的勝利。

巴西這一次卯足全力,魯拉還借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競選口號,喊出:「是的,我們能夠(Yes we can)」,深信里約熱內盧將成為第一個主辦夏季奧運的南美洲城市。

魯拉表示,南美洲國家從未主辦過奧運,讓里約熱內盧取得主辦權,可以平衡一下;而且巴西經濟成長亮眼,受全球經濟衰退衝擊相對輕微;加上巴西是全球10大經濟體當中,唯一沒有辦過奧運。巴西想要展現,巴西的情況遠優於其他已開發國家。

然而,巴西申奧過程並不平順。西班牙奧會副主席奧德里歐佐拉(Jose Maria Odriozola)之前形容巴西城市是申辦2016年奧運「4座候選城市中最糟一個」,尤其是治安,導致里約提出抗議。奧德里歐佐拉後來在公開記者會表示歉意。

此外,預定本月在里約熱內盧舉辦的世界杯游泳賽事,由於籌辦單位經費不足,被迫取消,也引起各界質疑巴西是否有能力主辦奧運如此大型的全球性賽事。

里約熱內盧這次擊敗芝加哥、東京與馬德里,奪得奧運主辦權,實在令人意外。原本呼聲最高的美國芝加哥在歐巴馬總統親臨會場拉票之下,很有可能出線,卻在第一輪投票中就爆冷出局。

東京雖然原本就不被看好,但是在第2輪落敗,也讓許多日本人感到失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