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世界】海市蜃楼 -古今蜃景(二)

蜃景的规模从长不足尺大到上万平方公里不一而足。民国《湖北通志》卷七十六载:“同治五年十一月汉阳汉口镇一月火六次,随州珍珠岩壁上有人马影长尺许,轮流不绝。”《文献通考》卷二九七载:“唐大历末深州束鹿县中有水影长七八尺,遥望见人马往来如在水中,及至前则不见。”1922年12月13日《大公报》载《空中城廓县花一现之海市蜃楼》一文:“营口通讯员王俊德者系盘山南常家屯盐务局巡差。七日来营面议,据称于二号黎明在常家屯西南约二里许之空中忽现城廓一座,城垣周约二三里,城内外行人往来如鲗,车水马龙蜂拥猥集,城市高竖旗杆旗帜飘扬,该局及村人等约数十名均亲目睹,大有山阴道上应接不暇之势,及天明日出而城廊已渺无形迹矣。此后虽有好事者每日临观迄末发现。想常家屯西南接近渤海,空中城廓或系海市蜃楼亦未可知。然该村附近并无如上述之城廓,究竟如何发现姑志之以待天文学家之研究云。”在蜃景多发的蓬莱海外所见范围当更大─世、有几十里长宽。刘献廷《广阳杂记》卷─载“莱阳董樵云登州海市不止幻楼台殿阁之形,─日见舰百余,旗仗森严且有金鼓声,顷之脱入水。又云祟帧三年棍赴登州知府肖鱼小试,适门文报海市,盖其俗遇海市必击鼓报官府也。肖率诸童子往观,见北门外长山忽穴其中如城门然,水自内出,顷之上沸断山为二,自辰至午始复故。长山长四十里,去登州北门亦四十里。又云涉海者云尝从海中望岸上亦有楼观人物如岸上所见者。”

1992 年7月3日安徽省滁县琅玡山出现的蜃景方圆在百里以上。1992年7月14口《报刊文摘》载《安徽琅玡山出现海市蜃山奇景》一文:“安徽滁县琅玡山7月3 日上午9时05分至10时在天门会峰阁景区出现前所未有的海市蜃山奇特景观。是日上午8时50分琅玡山顶会峰阁突被青灰色奇雾笼罩,继而又被乳白色雾帐所代替,翻腾缭绕的雾帐之上托起一座座当地从未见过的祟山峻岭,范围达百里之遥。其间的土石树木似伸手可触。会峰阁西南30里的石沛桥方向六层雾帐簇拥六层山峦,似争先恐后地向会峰阁朝拜,西10里英石坝方向群山矗立在雾帐之上,山势整齐而陡峭,山体和雾帐界限分明;距会峰闻西部20里的杨家饭庄方向呈现出来的两座长形山体青中藏黛,黛中含青,直立在会峰阁前,东南30里开外的乌衣镇方向在雾帐中纷现山的群山群峰位置显高,颜色显淡,距离拉得较远,但山景十分壮观。到10时奇景退去琅玡山顶又恢复了原来的景境。”所收资料中蜃景规模最大的当属《物理小识》卷─的一则记载:“康熙十年前燕赵齐鲁之郊春夏间野望旷远处如江河白水荡漾,近之则复不见,土人称为阳炎。”这涉及到山东河北相当大的区域。区域之大时间之长都是罕见的。

对照通常的大气现象的现代解释,这里有两个问题。其一,要形成那尺许的蜃景,非得在很小的一个范围内形成大的温差不可。这只有树荫与太阳直射区域之间或是暖气片周围才会有,怎么会凭空在那么小的范围内形成一个有温差的区域?其二,那“似伸手可触”的蜃景照现在的说法非得一个复杂的望远镜不可。否则如何能把远方的景物真实地显在人的眼前?这可真难为大气了。

(转载自正见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