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反常” 移民涌入劳动力市场或是谜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3日讯】近年来,移民大军持续涌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1月份表示,2023年,净移民人数(入境人数减去出境人数)为330万。非法移民大潮给美国带来了边境危机,但据报也带来了丰富的劳动力

移民在美国填补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这似乎解开了一个困扰经济学家至少一年的谜题:在美联储大幅加息以对抗通胀(通常会导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如何实现繁荣,月复一月增加数十万个就业岗位?

“这是一个谜——我们如何在通胀的情况下继续实现如此强劲的就业增长?”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劳工部前首席经济学家海蒂·谢尔霍兹(Heidi Shierholz)告诉《财富》杂志,“移民数量比我们想像的要高——这确实基本上解开了这个难题。”

据布鲁金斯学会汉密尔顿项目经济学家温迪·埃德伯格(Wendy Edelberg)和塔拉·沃森(Tara Watson)的分析,去年进入美国的330万外国人中,只有约27%是通过“合法永久居民”或临时签证进入美国的。其余的人,大约240万人,要么非法入境,要么逾期居留或正在等待移民法庭诉讼等。

无论是合法移民还是非法移民,更多的工人填补了更多的工作岗位并消费了更多的钱,这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移民工人的涌现缓解了公司大幅提高工资的压力,避免了推高价格,即将较高的劳动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尽管美国通胀率仍然居高不下,但已较两年前的水平大幅下降。

成千上万的雇主迫切需要新工人。经济和消费者支出已从大流行性衰退中强劲复苏,公司正努力雇用足够的工人来跟上客户订单。

美国本土出生的处于黄金工作年龄(25岁至54岁)的人数正在下降,自2020年2月以来,该群体的人数减少了77万。

移民似乎填补了这一空白,过去四年来,有工作或正在寻找工作的壮年工人人数激增,达到280万,其中270万人(96%)都出生在美国境外。根据经济政策研究所对政府数据的分析,去年移民占劳动力的比例达到创纪录的18.6%。

雇主们对此表示欢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住宿公司Interessant Hotels & Resort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高塔姆(Jan Gautam)表示,他找不到美国出生的工人来他旗下的44家酒店打扫房间和做清洁。他说,公司3,500名员工中,85%是移民。

高塔姆自己就是一位来自印度的移民,他一开始在餐馆做洗碗工,现在拥有了自己的公司。

“如果你想提振经济”,他说,“绝对需要更多的移民来到这个国家。”

位于缅因州“乳品之都”克林顿的弗拉德兄弟农场有近50名员工,其中一半是外国出生的工人,他们负责喂养奶牛、照料庄稼并帮助挤牛奶——每天1.8万加仑。

“没有他们,我们就无法做到这一点。”该农场的合伙人珍妮·蒂尔顿·弗拉德(Jenni Tilton-Flood)说。

弗拉德在她的农场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来自国外的高技能劳动力,缅因州或美国就不会有经济发展。”

“这个国家工作的人明显多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移民的涌入,“这是一个更繁荣的经济,但不是一个更紧缩的经济。确实是一件令人意外、不寻常的事情”。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