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金扫描】台湾600人困太鲁阁 福岛强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金扫描》。我是金然。我们需要您的支持,请订阅我们的频道,您的点赞和留言都可以帮到我们,如果喜欢就转发推荐给您的亲朋好友,当然要是能看完节目中出现的广告就更加感谢。

今天焦点:日本福岛强震,大陆网络一片欢呼;台湾600人困太鲁阁,无人机建功;蔡英文赖清德捐工资,台湾被赞抗震三大措施;伊朗突起内乱,革命卫队弹药库被炸。

日本福岛强震

台湾花莲的大地震刚刚发生不久,各地救援还在进行之中,周四,日本福岛县外海又发生6级地震。

4月4日中午,日本福岛县外海发生6级强震,地震深度是40公里,东京都有震感。日本气象厅称,这次地震不会带来海啸的风险。到目前为止没有伤亡报告,但东北新干线部分路段因地震停电,列车紧急停车十多分钟之后恢复行驶。人们最担心的还是核电站安全问题,日本官方表示: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位于宫城县的女川核电站都没有发现异常。核电站周边辐射量监测数值也没有变化。

现在还不知道,这次日本地震是否和台湾的大地震有关联,但台湾和日本都处于地震比较密集的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据统计,算上那些无感知的轻震,台湾每年平均会发生大约4万次地震,属于地震高发地区。

台湾周三发生规模7.2地震,地震威力相当于32颗原子弹同时爆炸,造成了至少10人死亡,近821人受伤,全台湾有161栋建筑物损毁。中央气象署预计,近几天可能还会有规模6.5至7以上的余震。

台湾太鲁阁国家公园600多人被困

日本紧接着地震,更提醒大家别掉以轻心,特别是台湾还处于搜救的阶段,据报导,台湾著名的风景点太鲁阁国家公园各处还有600多人被困。一名徒步旅行游客的尸体在山路小径上被发现,成为了最新确认的遇难者。

一提到太鲁阁风景区,我是很有感触,因为1月份刚刚去那里游览,山峦叠嶂,非常雄伟和独特的风景区,特别是当我看到两张地震前后的对比照片感受就更加强烈。这个地方是我当时在太鲁阁停留休息过的一个地方,我不知道我记得对不对,好像就是在这个地方,有一块个人的纪念碑,是纪念当时在修建太鲁阁风景区开路施工的时候,当时的施工队的队长就是因为滚落的山石而牺牲的,可见这个路段的危险。大家可以看到为防止有山石滑落,这里建有用钢管搭建的防护棚。我记得我当时戴着头盔,还专门站在这里仰望这一面的山坡,而地震过后就成了这个样子。

太鲁阁风景区内有个晶英酒店,酒店的50名员工在地震当天的早上搭乘4辆车上山上班,结果车开到途中就遇到地震了,造成和外界完全失联,直到有3名员工徒步走回饭店,消息才传出来。

台湾公路局4日上午出动无人机,沿上山公路勘察灾情,在175公里处隧道发现了一群人,摇旗挥手求救,正是被困的晶英酒店员工。

官方给出了具体状况:晶英酒店员工分两批,被困在明隧道和九曲洞,而公路局正在抢修道路,同时发现边坡上不断还有掉落的山石,还有几百米的山路需要疏通,因此暂时先空投物资补给给被困人员。而其他救援人员徒步在太鲁阁的不同方位搜救,在砂卡礑步道救出两名外籍游客,一男一女二人身上有擦伤但获救时意识清楚。

人们常说,在危难中才显真情,这次台湾地震中出现不少感人场面,其中一段监控录像,是医院的护士们不顾个人安危,在地震时一起看护所有刚出生婴儿的场面。

有人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好像台湾花莲这个地方地震特别多,而且多有强震。其实从地质角度上看是有原因的。

刚才我说过台湾是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本身台湾岛就是因为大陆板块挤压形成的岛屿,而花莲所在的位置“花东纵谷”,就是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聚合处,菲律宾海板块以每年大约8公分的速度推向欧亚板块。台湾东部更是有八条活动断层。而这条红线叫米仑断层,穿过花莲市区。这次被花莲地震破坏的海王星大楼地址就在米仑断层附近。现在这座大楼的救援工作已经完成,开始进行全面拆除,以免再伤及无辜。

在台湾发生地震的当天,除了蔡英文第一时间出现在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坐镇听取全面汇报,指挥救援外,新当选总统赖清德去了花莲倾斜的海王星大楼现场了解救援状况。蔡英文强调,在余震频发的时刻,政府要确保资讯的通畅和及时准确。

台湾总统府周四宣布,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陈建仁、副院长郑文灿都将以个人身份,分别捐出1个月工资,而新的副总统当选人萧美琴也在脸书表示,将以个人身份,捐出新台币30万元赈灾。

台湾地震后,美联社报导,如此强震虽然导致花莲好几栋大楼受损,但同样受到强烈冲击的台北市却只有轻微损害,地震正巧发生在早晨通勤时段,地震发生几分钟后,家长又继续带着小孩上学,上班族照样开车上班。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地震专家高尚行(Stephen Gao)分析认为,台湾应对地震属于“世界顶尖”水平,更是赞扬了台湾在抗震上的三项措施:一是台湾实施了严格的建筑规范,另外就是台湾有世界一流的地震网络,以及对地震安全推行了广泛的民众教育。不过,也有专家提出隐忧警告:台湾的那些多年前盖的老房子多半不符合抗震标准,是台湾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台湾和日本连续地震后,一直被中共一会教育“两岸一家亲”,一会儿又是“留岛不留人”的中国大陆社交媒体上却出现幸灾乐祸的表现。

中国网络上充斥着一片兴高采烈和落井下石的景象:有人写道,“双喜临门?”日本地震之前一些网民则对地震未发生在日本感到失望:“虽然不仁道,但看到新闻还是会可惜为什么地震的是湾湾不是小日本。”“富士山加油努力放个大招爆发算了吧。”吉林省电视台的一位主持人在得知日本也地震后在抖音上表示:“以后台岛要有这种事,还是可以继续分享给日本列岛的。”

而同一时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推特上祝福受地震影响的台湾民众平安。并且提到,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时来自台湾的温暖援手记忆尤新,今年年初的能登半岛地震时也再次感受到台湾的温暖。现在,我们的海岛邻居面临困境,日本愿协助台湾任何必要的支援。

一天内在给台湾灾区的募捐网页上,三万多日本人捐款,总金额突破8600万日圆,很多日本网友的说法是“换我们报恩了!”

与此相应,台湾发生地震之时,中共军机30架次、军舰9艘次持续在台海周边行动。当然不是来救援的,而中共国台办只是不疼不痒地宣称对台湾灾情表示慰问。最令各方惊呆的是中共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竟然代替台湾感谢国际关怀。

伊朗爆发了内乱

我上次刚刚谈过以色列轰炸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干掉了伊朗至少三名将军,本来以为伊朗会马上报复,不过,报复还没看到影儿,伊朗却爆发了内乱!稍早伊朗东南部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弹药库发生了大爆炸,该地稍早被逊尼派反政府武装游击队占领。游击队正在和伊朗军方发生激烈战斗。

最后,为您介绍最近开始走红的一个包括中文在内的多语言网络平台——干净世界,如果订阅干净世界的“黄金计划”,就可以享受精彩电影同时更全站免广告。原价$9.99/月,购买时使用我的大V优惠码JR,即可享受每月仅$8的优惠。

快去干净世界观看精彩好片,链接就在下面的标题说明里。

好了,这次的《时事金扫描》就聊到这儿。请点赞留言并且转发,更别忘了订阅我们的频道。下期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dr1livvlu2gQAfvU2nJXR3H17m0c

新唐人《时事金扫描》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