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融资收缩坏帐激增 工商创投成重灾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6日讯】香港三间知名大银行恒生、东亚及渣打日前公布的年度业绩显示,在2023年,这3间银行的营收及净利润虽然都有明显增长,但企业融资贷款都有大幅收缩,违约及逾期还款(即坏帐)的比例都有激增。

2023年业绩提升 融资贷款却大幅收缩

近日,香港各大银行相继发布了2023年业绩报告。其中,恒生银行2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行净利润止跌回升,总额为178.48亿港币。不过,恒生银行的贷款需求却仍然疲弱,资产规模缩减了9%;客户贷款(已扣除预期信贷损失准备)为8,600亿港币,同比减少了8%。

截至2023年末,恒生银行的总资产较2022年底减少9%,至16,920亿港币,反映出在利率持续高企的环境下贷款需求的疲弱。

同日,东亚银行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该集团期内利息收入同比增加59.71%,达396.85亿港元;但股东应占溢利却减少了5.53%,为41.18亿港元。

其业绩报告称,由于市场情绪低迷,服务费及佣金收入净额按年减少4.1%,至港币26.4亿元。

据自由亚洲电台梳理整合,上述3间银行虽然整体业绩都有改善,但在客户融资贷款方面都有明显“收缩”。其中,恒生银行和东亚银行的本地企业融资贷款额,均见跌逾3%;而渣打银行的这一数据更大跌了7.6%。

从业务分类来看,物业投资、贸易、中小企及创投是这3间银行客户融资收缩的“重灾区”。

其中,工商金融业贷款方面,恒生按年大减约500亿元,跌约13%,主要受物业投资及贸易减少拖累;东亚亦按年减少81亿元,跌约6.2%;按渣打分类,“企业、商业及机构”、“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及“创投业务”的合共总客户贷款为2,580亿元,按年大减134亿元、跌4.9%。

此外,这3间银行均反映,因内房打击、息口高企及香港市道差,导致银行的“违约”及逾期还款的比例上升,其中以工商金融、中小企及创投为重灾区。

与此同时,强制公司清盘呈请上月达67宗,按月升逾63%,直迫4年前新冠疫情(COVID-19)刚爆发的高峰。

银行不良贷款激增 情况恶化

在企业融资贷款明显收缩的同时,上述三间银行在过去一年的不良贷款情况,都有不同程度的恶化,令支出或亏损增加,分析指主要是受中国大陆房地产危机的冲击导致。

其中,恒生和东亚去年企业还款逾期3个月或以上的贷款急升逾60%,当中主要受“已逾期6个月以上”的减值贷款大幅增长所拖累。而作为“坏帐”指标之一的“总减值贷款”比率,两者分别为2.83%和2.69%,均按年升约0.3%。

而东亚银行的报告表示,导致坏帐增加的主因是受“内地房地产开发商的流动性问题”以及市场情绪低迷等影响。

渣打银行的情况相对较好。该行为应对中国大陆中国商业房地产及主权风险,信贷减值支出按年减少37%,贷款损失率为17个基点,减少4个基点。不过,该行的“个人、私人及中小企业”银行业务支出为3.54亿元,“反映去年度违约趋势上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伟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