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冯崇义:从法轮功之友角度试解若干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3日讯】编者按:最近海外华人圈出现一波异常的风潮,一些有反共标签的人士,突然对遭受中共迫害的法轮功群体发出责难。这是为什么?一些视法轮功为友的专家学者挺身而出,就相关问题谈看法。大纪元今天刊出对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的专访。

海外网上攻击法轮功的说法 为何与中共类似?

记者:一些人在网上发起针对法轮功的责难,内容和中共攻击法轮功的说法一样。发起或参与攻击者,包括一些本来对中共的邪恶有较深了解、来自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为何会有这样的想法和做法?

冯崇义中共教育出来的绝大部分的人,包括反对共产党的人,海外民运中的部分人,都是无神论者。对各种宗教信仰,他们是反感的。从小接受共产党的教育,说宗教是鸦片、具欺骗性,这些观念在头脑中根深蒂固。

有些没有很系统地了解人文科学的人,(来到海外)没有去再社会化,改变对宗教信仰的看法,根深蒂固的还保留从小接受的教育。

这些人不理解宗教信仰也是情有可原,但人们不能接受的,是他们直接用中共给法轮功的定性,说法轮功是X教。说如果你信仰活着的人,就是X教。

邪教在西方的概念中,叫cult,它有这样的内容,就是你对活人的信仰,但这只是内容之一。(因为)耶稣本来也是活人,包括佛教始祖释迦牟尼也是活人,穆罕默德也是活人,所以按照这样的概念,实际上就没有正教,全都是邪教。

在西方,对邪教的定义是一种法律概念,邪教要在法律上去禁止它,因为它采取反社会的行动,对社会造成很大危害,把人禁锢起来,导致很多人死亡,或者很多人得病,很多人可能自杀,才会把它当成一个邪教。这些根本和法轮功不沾边。

第二点,就是攻击法轮功修炼者的人明明知道邪教是中共用来打压迫害法轮功学员,捏造出来的罪名,却要跟中共站在一条线上,用中共捏造的罪名去攻击法轮功,这让人更加不能接受。

他们(这些攻击法轮功者)本来是反共,你要信仰自由民主、信仰宗教自由,现在你完全站到反面去了。如果你不同意某种宗教,或者某种信仰,那你不信就是了,人家又不害你,特别像法轮功,除了用气功来强身健体之外,他有真善忍的信念、信条,与中国的佛教、道教有些关联,所以海外把他认为是一个信仰团体。

法轮功在自由民主制度下完全是受保护的,有些人打着反共的招牌,反而出来攻击法轮功,就是对人权、对信仰自由没有起码的尊重,所以我讲莫名其妙,很荒唐。

法轮功学员志同道合 步调一致 有问题吗?

记者:有人质疑法轮功学员对外步调一致,跟中共很像;说作为一个信仰团体,他们做事这么团结。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冯崇义:自由主义最根本的一个信念,就是尊重人权、保护人权。你如果从这样最基本的立场出发,就会去同情法轮功,因为他是受中共暴政迫害的群体。

而且法轮功没有做任何违反人权的事,组织行动也好、信仰也好,这是人家信仰层面的事情,你没有理由去干涉别人。因为信仰就是志同道合,同样的一个信念、同样一个行动,它有思想上的一致、行动上的一致,这本来就是一个信仰团体或者宗教团体应有(特点)之一。

当然有一些是中共的五毛,叫它中共的线人也好,中共派出来的人也好,他们是故意搅局。反共群体里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直接伸进来。有些是挂牌的,有些不挂牌的,其实是中共的特工人员。他们故意搅局。社交媒体上弄起很大风浪来,都有中共在背后操作。

新冠死亡人数 是谁在撒谎?

记者:李洪志先生说中国因新冠疫情死亡4亿人,有人觉得疑惑,但中共为什么不辟谣呢?同时海外有人攻击法轮功撒谎,您怎么认为?

冯崇义:因为中共在掩盖(疫情)真相,不公布数据,(海外)有各种各样的数据,各种各样的怀疑。从这个意义上讲,就是(说)4亿、3亿、1亿、千万也好,都是对中共掩盖真相的一种挑战。

真实数据无法在中国进行调查,像澳大利亚提出进行溯源调查,被经济制裁这么多年。所以这个具体数据,无法提供我们叫做实证的证据出来,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你没有拿到具体的数据,也无法去中国做实地调查,所以不管谁给这个数字,都带有很大的猜测的成分在里头。所以这个争议是属于合理范围的争议。问题在于,如果按科学精神也好,或者是理性也好,那你存疑就好了。

因为大家都是在猜测,各自掌握着不同的信息,你不能反过来跟中共政权站在一块,来指控法轮功故意撒谎。

(假如)我完全知道它(死了)就是一千人,我把它说成一个亿,这叫撒谎。就是共产党这样,他们明明知道事实,他们是有这些数据的,就是掩盖不说。它(中共)是公开的撒谎。

但是你把(撒谎)这样的罪名,安到法轮功头上,从道德上站不住脚,从价值立场和政治立场上,就跟中共站在一块。

法轮功恢复中国传统文化 为何有人反对?

记者:李洪志先生在倡导中国传统文化,恢复传统文化,重建人类道德,按理中国人都应支持?

冯崇义:这个问题更复杂,他们(攻击法轮功修炼者的人)是全面地否定中国的传统,把中共当成中国传统的继承人。

我们做历史,特别我做现代史,知道中共这个邪恶的思想来自于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从马克思那边传过来的,它是把这些邪恶的意识形态,加上中国古代法家的专制思想,结合起来形成古今中外最邪恶、最残忍的一个极权政权,给中国民族造成这么大的灾难。

它其实是把中国传统的文明,一些优秀部分连根拔起。1949年共产党夺取政权,把鸦片战争之后在中国兴起的西方文明和城市里的精英都给灭了。中国传统的载体,就是士绅,中共上来以后,把他们当成地主、富农阶级,从肉体上消灭,中共就是灭绝中国文化的罪恶滔天的犯罪集团。

一些华人,他们把中国的所有文化当成是进步的障碍,当成是一个有害的元素。在这点上,他们对历史,对传统文化的复杂性缺乏最基本的认知,所以就做出非常荒唐的行动来。

法轮功学员搞政治?

记者:法轮功学员劝中国人三退(退出中共党、团、队),希望中共被上苍清算的时候,这些中共的党员或者追随者们不要随之陪葬。法轮功也一直说不搞政治,但是有人质疑,如果掌权以后会跟中共一样独裁等等。这里面是不是有误解?

冯崇义:搞独裁或者不搞独裁,这种搞政治的认知是基于很多华人被中共宣传(洗脑),不知道信仰跟政治应该是没有瓜葛的。

现代民主政治有一个原则叫政教分离,指的是上帝归上帝,凯撒归凯撒,属于通俗的表达。但是真正政治学上的含义就是教会跟政府分离。

在中世纪,教会直接参与政治,引起很多宗教的纷争和战争。现代是把教会和政府分开来,这是政教分离最核心的一个部分。

至于这个人的信仰跟政治之间,本身是离不开的。你是个政客、政府领导人,你当然可以有你的信仰,你也可以用你的宗教上的道德、伦理来去影响政治。

这是两个不同层面的,就是在政治权力运作层面,不允许教会直接去掌控世俗政权。大部分人并不了解这些东西,所以一碰到具体问题,就有一些乱七八糟的说法。

一些“宗教人士”为何参与攻击法轮功?

记者:法轮功学员在海外做了很多事情,提出重建社会道德,包括神韵在恢复中国传统文化,但是一些宗教人士参与了对法轮功的攻击,您对他们有何建言?

冯崇义: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有一个人道主义立场,对基本人权的尊重,作为正常人,特别是在西方社会生活的人,这是一个底线,也是一个常识:对你不理解的事情,你就说你不理解,你就存疑。

你可以不参加(法轮功),你可以不同意,你甚至也可以表示一些不同意见,但是你不能攻击受迫害的群体。特别像法轮功(学员),受迫害,家破人亡。如果你是真正的知识分子,你就去研究了解,现在有宗教、社会学,这些内容并不难理解,西方社会资料都很多,你去了解各种宗教的正当性和现代意义上的宗教繁荣。

还有高一点的要求,除了刚才讲的底线之外,提高你的思想修养、道德修养,从知识方面静下心来,好好对神学、宗教信仰这些东西多一些了解,提高你的认知水平,而不是对不理解的事情,作为异端来攻击,甚至扣上政治帽子,跟中共政权站在一个坑里头,变成迫害信仰群体的一个帮凶。

我为什么愿站出来支持法轮功?

记者:您为什么愿意站出来支持法轮功?

冯崇义:我本身不是法轮功(学员),但是我们支持同情法轮功,我们从心底里支持信仰自由,也支持民间个人的尊严。法轮功从1999年以来被中共当成邪教来打压,那就是(中共)严重的侵犯基本人权,违反信仰自由的基本原则。

那么大的人群,居然那么长久地被迫害,家破人亡。我们看到法轮功学员,坚守他们真善忍的信仰、信念,长时间地对暴政抵抗。这种精神是非常宝贵。

其实法轮功已经变成中国民间抗击中共暴政最大的一个群体,而且办了很多媒体来揭露中共暴政,从历史到现实到理论,对唤醒中国和世界对中共暴政的认知有很大贡献。

这就是我们支持法轮功的理由。可是有一群人原来应该是自由民主同道,现在站到中共一边,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状态。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