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用酒店Wi-Fi? 几点实用技巧帮你安全访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5日讯】网络安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公共Wi-Fi网络是恶意黑客监视、窃取或以其它方式伤害毫无戒心者的最常见方式之一。当您入住酒店时,可能有数百名与您使用相同Wi-Fi网络的陌生人,这会让您的设备或信息面临风险吗?

公共Wi-Fi网络令现代远程工作变得非常方便。您可以走进一家咖啡店发送电子邮件。度假期间,您可以连接到酒店的免费Wi-Fi网络来支付账单或了解当地情况。但公共Wi-Fi网络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互联网访问方式之一。

简而言之,酒店等公共区域的Wi-Fi网络的网络安全风险可以分为五个常见类别:

中间人攻击

黑客可以通过将自己置于您和Wi-Fi路由器之间来拦截您的未加密数据,从而可能获取您的账户凭据并监控您的互联网活动。

虚假Wi-Fi

网络犯罪分子使用看似合法的名称创建虚假Wi-Fi网络,诱骗用户连接到这些网络。一旦连接,黑客就可以拦截和监控用户的在线活动。

数据包嗅探

在未加密的公共Wi-Fi网络(甚至是ISP提供的家中网络)上,黑客可以使用一种称为数据包嗅探的技术来确定您的活动,你通过网络传输的数据(您的敏感和个人身份信息)可供恶意黑客使用。

注入恶意软件

当您连接到公共Wi-Fi时,黑客可能会将恶意软件注入您的设备。恶意软件的范围包括创建用于远程访问的后门、将您的设备变成用于恶意目的的机器人或安装键盘记录器来记录击键活动。

易操作

公共Wi-Fi漏洞很容易被利用,包括没有编程经验或技能的个人,因网上有现成的工具和指南。由于世界上潜在的黑客数量巨大,这种易访问性使得公共Wi-Fi安全面临威胁。

这些威胁是否意味着您需要完全避免使用酒店Wi-Fi?答案是否定的。这些安全漏洞意味着酒店Wi-Fi用户必须主动保护自己的数据。

使用酒店Wi-Fi有两种方式: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或不使用虚拟专用网络。

下载受信任的VPN

使用VPN的最常见原因之一是在使用公共Wi-Fi网络时保护您的数据和设备。VPN对您设备发出的所有数据加密,使第三方几乎不可能拦截您的在线流量或从您的连接中窃取敏感数据。

如果您的设备上没有VPN,请遵循以下公共Wi-Fi安全措施:

验证Wi-Fi网络

始终仔细检查您正在连接的Wi-Fi网络的名称,确保其合法,而不是黑客创建的虚假网络。请警惕名称过于通用或可疑的网络。

仅使用启用HTTPS的网站

这些加密网站为您的设备和网站之间交换的数据提供了额外的安全层,使黑客更难拦截和破译您的信息。

避免网上购物

与处理财务信息类似,使用公共Wi-Fi时最好避免网上购物。如果黑客拦截您与不安全购物网站的连接,他们可能会窃取您的信用卡凭据。

谨慎选择网站

留意您在使用公共Wi-Fi时访问的网站。避免访问包含高度机密或敏感信息的网站,以及那些一旦泄露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网站。

禁用自动连接

关闭设备上的自动连接功能,该功能可能会自动连接到可用的开放Wi-Fi网络。虽然在家里很方便,但此功能可能会无意中将您连接到公共场所的不安全网络。

不要让设备处于无人看管状态

在公共场所密切关注您的电子设备,如果您放任不管,黑客很容易破坏它们。避免使用公共USB端口或充电器为设备充电,这些设备可能携带恶意软件。

虽然没有公共Wi-Fi(包括酒店的Wi-Fi)可以被视为完全安全,可以通过使用VPN、及时更新安全补丁以及谨慎对待您传输的信息来显着提高您的网络安全级别。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