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葵青货柜码头使用率50% 网友:恐成转运港遗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8日讯】近年来,香港货柜码头业务行情每况愈下,货运量不断缩水,香港官员却继续吹嘘香港是中国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近日,香港网络上还传出葵青9号货柜码头被停用的消息,后虽澄清只是部分用地被闲置,但该码头只有约50%的使用率也令外界颇为担忧。

星期一(11月27日),香港现任特首李家超和中联办主任郑雁雄出席了由多间港媒合办的首届“香港财政论坛”。在论坛现场发表讲话时,他们二人一致宣称,香港如今仍然担当着中国与世界之间“超级联系人”的重要角色,经济前景仍然“大好”。郑雁雄还声称,坚持国际化特色是香港“扬名立万的成功密码”云云。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最近几天,香港网络社交平台上传出了葵青9号货柜码头已被停用的消息。经营葵青货柜港九号码头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HIT)则于23日发表声明称,相关传言有误,其实9号码头只是北部一幅大约19公顷的用地于2022年停用。

不过,HIT同时也承认,最近几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贸易需求下跌、地缘政局、疫情恢复缓慢,以及邻近港口竞争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葵青货柜码头吞吐量持续下降。目前,葵青货柜码头堆场的平均使用率只有大约50%,未充分利用的土地大约有80公顷。

网络上传出的短视频中则可清楚地看到,香港葵青九号货柜码头北面一幅用地已完全闲置,而货柜码头的其他地方虽然摆放了货柜,亦只有一两架起重机和货车在运作。

有网民针对这种状况发帖讽刺说,继成为“金融中心遗址”后,香港现在又多了一个称号,叫做“转运港遗址”。

香港过去曾经是著名的国际转运港,每年港口的货运吞吐量在世界经常排名前三位。然而,最近几年香港港口的货柜吞吐量不断下跌,总体业务量严重缩水。诸多迹象表明,香港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地位正面临着危机。

香港官方机构最新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香港对外贸易逆差继续上升,幅度按年扩大近650亿;同期港口货柜吞吐量则是按年下跌约15%。这个数据甚至比发生重大经济危机的1997年、2003年和2008年的相关数据都低。

对此, HIT近日表示,预测今年全年货柜总吞吐量将持续向下跌至1400万TEU。20年来,香港恐将首次跌出全球港口吞吐量排行榜的前十名。

香港付货人委员会主席林宣武日前分别向多间港媒表示,预计香港货柜吞吐量在未来5至10年只会继续下跌。主要的原因是中美关系紧张导致贸易商转战东盟丶墨西哥等地,毋须经香港;再加上中国内地的港口有政府补贴,竞争力提高,抢占了香港的货运市场份额,导致香港与内地港口的差距日益扩大。

香港电台报导说,今年葵青货柜码头整体吞吐量与2019年相比下跌了大约24%,出入口货量更下跌41%。新冠疫情令航运公司大多将货物转移到邻近港口,估计香港大约流失了200万个标准货柜到南沙和深圳港。

不久前,陈恒镔等多名亲中共的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公然建议,配合中共当局推动的所谓“大湾区航运协作”计划,把已经丧失优势的葵青货柜码头搬迁并入大湾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