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葵青貨櫃碼頭使用率50% 網友:恐成轉運港遺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8日訊】近年來,香港貨櫃碼頭業務行情每況愈下,貨運量不斷縮水,香港官員卻繼續吹噓香港是中國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近日,香港網絡上還傳出葵青9號貨櫃碼頭被停用的消息,後雖澄清只是部分用地被閒置,但該碼頭只有約50%的使用率也令外界頗為擔憂。

星期一(11月27日),香港現任特首李家超和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出席了由多間港媒合辦的首屆「香港財政論壇」。在論壇現場發表講話時,他們二人一致宣稱,香港如今仍然擔當著中國與世界之間「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經濟前景仍然「大好」。鄭雁雄還聲稱,堅持國際化特色是香港「揚名立萬的成功密碼」云云。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就在最近幾天,香港網絡社交平台上傳出了葵青9號貨櫃碼頭已被停用的消息。經營葵青貨櫃港九號碼頭的香港國際貨櫃碼頭(HIT)則於23日發表聲明稱,相關傳言有誤,其實9號碼頭只是北部一幅大約19公頃的用地於2022年停用。

不過,HIT同時也承認,最近幾年,由於全球經濟放緩、貿易需求下跌、地緣政局、疫情恢復緩慢,以及鄰近港口競爭等多方面的因素影響,葵青貨櫃碼頭吞吐量持續下降。目前,葵青貨櫃碼頭堆場的平均使用率只有大約50%,未充分利用的土地大約有80公頃。

網絡上傳出的短視頻中則可清楚地看到,香港葵青九號貨櫃碼頭北面一幅用地已完全閒置,而貨櫃碼頭的其他地方雖然擺放了貨櫃,亦只有一兩架起重機和貨車在運作。

有網民針對這種狀況發帖諷刺說,繼成為「金融中心遺址」後,香港現在又多了一個稱號,叫做「轉運港遺址」。

香港過去曾經是著名的國際轉運港,每年港口的貨運吞吐量在世界經常排名前三位。然而,最近幾年香港港口的貨櫃吞吐量不斷下跌,總體業務量嚴重縮水。諸多跡象表明,香港國際航運物流中心地位正面臨著危機。

香港官方機構最新發布的貿易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香港對外貿易逆差繼續上升,幅度按年擴大近650億;同期港口貨櫃吞吐量則是按年下跌約15%。這個數據甚至比發生重大經濟危機的1997年、2003年和2008年的相關數據都低。

對此, HIT近日表示,預測今年全年貨櫃總吞吐量將持續向下跌至1400萬TEU。20年來,香港恐將首次跌出全球港口吞吐量排行榜的前十名。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日前分別向多間港媒表示,預計香港貨櫃吞吐量在未來5至10年只會繼續下跌。主要的原因是中美關係緊張導致貿易商轉戰東盟丶墨西哥等地,毋須經香港;再加上中國內地的港口有政府補貼,競爭力提高,搶占了香港的貨運市場份額,導致香港與內地港口的差距日益擴大。

香港電台報導說,今年葵青貨櫃碼頭整體吞吐量與2019年相比下跌了大約24%,出入口貨量更下跌41%。新冠疫情令航運公司大多將貨物轉移到鄰近港口,估計香港大約流失了200萬個標準貨櫃到南沙和深圳港。

不久前,陳恆鑌等多名親中共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公然建議,配合中共當局推動的所謂「大灣區航運協作」計劃,把已經喪失優勢的葵青貨櫃碼頭搬遷併入大灣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