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手段随科技进步 专家:善用软件提高警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3日讯】在科技快速发展下,诈骗手法也日新月异,让人防不胜防。美国资安专家提醒民众,要提高资安意识并安装防毒软件,避免点击可疑网站和邮件。

一直以来,各类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尤其在科技发展下,滥用AI假冒身份或生成钓鱼邮件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美国资安公司专家建议民众,提高防诈骗意识,收到可疑邮件和网站,也不要点击。

美国资安顾问公司总裁Kyle Lai:“以前我们谈论钓鱼邮件时,可以先注意语法错误。如今,我们有了ChatGPT,这样骇客实际上就可以利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去生成一些东西,实际上就可以进行钓鱼攻击。因此,其实很难检测到这封电子邮件是否真的是钓鱼邮件,因为它看起来很吸引人。(辨别)钓鱼邮件,确保在打开邮件之前,注意邮件的来源。如果它好得不可思议,告诉你刚赢得一百万美元,不要点开。但有时它比较不明显。(告诉你)你的电邮或银行账户确实已受威胁,需要打开这个链接去做确认,看你的电邮或银行账户是否真的被入侵。但这也可能只是一封钓鱼邮件。”

如果个资不幸被偷了,民众要尽快报案并更换新身份证,将损失降到最低。

Kyle Lai:“不幸的是,如果你被骇客攻击了,请去警察局报案。这样你就有了证据。如果情况更糟,请更换驾照。我的朋友被骇客盗用身份,试图创建70个账户。在他们报警后,他就可以去DMV申请新驾照。如果有了新的驾照号码,骇客就无法使用原有驾照申请新账户。”

面对不同诈骗的连环轰炸,民众可能很难迅速辨别做出反应。因此,他建议利用防毒软件防范诈骗。

Kyle Lai:“现在的攻击非常复杂。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使用额外的软件来真正保护自己。如果你买了一台新电脑,就可以使用自带的Microsoft Defender。(但是)它无法检测到正在发生的可疑事件。如果有一些恶意软件,它也不一定会全部告诉你。因此,我还是建议使用McAfee或诺顿之类的软件。不会太贵的,能为你提供额外的保护。”

根据美国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网站,47%的美国人曾经被骇客窃取个资,在脸书上,每天有60万个账号被骇客入侵。

骗局防不胜防,专家提醒民众平时应随时备份资料,以防丢失重要文件。

Kyle Lai:“要确保你存储了文件,如果你想存储在电脑里,就在云端复制一份。因为现在,我看到很多人的电脑被入侵,却没有备份。这非常糟糕,因为你将永远无法找回文件。”

新唐人电视台加州记者站北加州圣克拉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