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第一家蘋果商店在印度開張 印度人口超越中國 消費提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3日訊】福克斯新聞集團跟多米諾投票系統公司達成和解,賠償幾乎八億美元;第一家蘋果商店在印度開張,印度人口超越中國,消費提升;夏威夷沖浪,德國製造;趙馨時間:真能禁了抖音嗎?

開場白:大眼瞪小眼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新官上任三把火,共和党掌握了眾議院,掌握了錢袋子,這第一把火就是控制拜登政府的預算,現在美國聯邦政府開支實在是一發不可收拾。現在,公眾手里持有的美國國債高達25万億美元。數字大了,普通人就沒有概念了,25万億美元國債什么意思呢?就是所有的美國人,男女老少,有一個算一個,每人承擔7万5千美元的債務,一個四口之家要承擔三十万美元的債務,相當于一棟別墅房,這是中線价格了。今后十年內,光是利息支出就超過了10万億美元。

今年2月,國會預算辦公室發表報告說,聯邦政府支出,占經濟的比例為23.7%,到2033年,也就是十年后,將上升到24.9%,這可是二戰結束以來比例最高的時候。短短兩年時間里,拜登政府就增加了六万億美元的國債,在綠色經濟領域砸下了大量補貼。美國政府已經債台高筑,如果再不借錢就沒有錢了,但聯邦政府的債務已經達到法律規定的上限,如果再要借錢,必須有國會的授權才行,這就是共和党上任三把火燒白宮的机會。

星期一,眾議院議長議長麥卡錫發表演講,闡述了共和党的主張,第一,不能拖欠債務;第二,提高債務上限的前提條件是,限制聯邦政府開支。這是一個合理公平的主張,一點都不激進,首先,他只是建議把政府預算恢复到2022財政年度的水平,而2022本身就是一個高預算的財政年度。其次,麥卡錫要求在今后十年內,把可支配賬戶的支出增長限制在每年1%的水平。

在華府沒有容易的事,麥卡錫要獲得成功,必須贏得所有共和党議員的支持,做到這一點不容易。第一,削減政府預算可以,不少共和党人反對削減軍費開支,現在美國的軍費只占GDP的3%,歷史低水平,最主要的是面對中共的威脅,軍費只能增加不能減少;第二,退休金和老年人醫療保險不能碰,這可是聯邦政府開支的大頭,也是最敏感的領域,誰都不敢碰,誰碰就是政治自殺,但這兩樣東西不改革,政府財政難以控制。

除此之外,麥卡錫還面臨一個大挑戰,那就是拜登總統拒絕談判,甚至拒絕會談。拜登想拖時間,拖到政府沒有錢了,聯邦政府關門,因為每次碰到這种情況,都是國會多數党在政治上倒霉,拜登相信到那個時候,共和党會惊慌失措,在華爾街和主流媒体的壓力下妥協,乖乖的提高債務上限,無條件的提高債務上限。也就是說,拜登希望接近債務危机而不引發危机。這是一場危險的游戲,大眼瞪小眼,看誰先眨眼。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