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养生 这些习惯让身体健康益长寿

长寿是大多数人追求的目标。虽然没有办法阻止衰老的到来,但可以通过一些养生方法,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延缓衰老的目标。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代表着希望和朝气,这也是人一天中最为精神饱满的时候。经过一整夜的休息,身体的各种功能都会慢慢醒来,这时也是养生的黄金时间。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代表着希望和朝气,这也是人一天中最为精神饱满的时候。(Shutterstock)

早晨养生的习惯

1、冥想5分钟

早上刚刚睁开眼睛的时候,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都是比较迷糊的,这时不要急着下床,要先在床上冥想5分钟。先让身体器官、四肢,有个“苏醒”的过程,唤醒身体的每一个细胞,然后在床上伸伸懒腰,再将腿部蜷起,用胳膊抱住腿部2~3分钟,这样对腹部产生压迫,能更好地促进肠道的蠕动。

做完以上动作可以缓慢地起床,注意起床速度不要太快,因为人在早晨时血液黏稠、血液循环速度慢,如果起床过快,容易导致眩晕,也可能会使血压升高,诱发脑梗。

2、空腹喝水

起床后喝一杯水,既能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又能促进排便,排出体内毒素,满足身体所需的自然代谢循环。这杯水可以在刷完牙之后喝,以免把口腔中的脏东西喝到身体里。

此外,早上喝水还可以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使皮肤保持良好的通敏,还可以减少泌尿系统感染、膀胱感染、肾结石等发生率。

3、定时排便

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不想便秘,需要在早上起床或早餐后定期排便。这是因为前一天晚餐的消化和吸收是通过胃肠道在一个晚上,并以粪便的形式储存在乙状结肠。早上起床有一种站立反射,可以加速结肠的蠕动波,增加其内部压力。

早餐会充满胃,形成胃结肠反射,也会增加结肠内压。这时,可以有排便反射,排便顺畅。因此,早上起床或早餐后是黄金排便期,符合生理要求。

早上醒来收拾完就应该去厕所蹲一下,刚开始也许不会有排便的感觉,但是过一段时间就会把排便的习惯固定在早上了。

4、做舒展运动

早上醒来后做一些拉伸运动,可以使身体的紧绷肌肉得到充分的拉伸。

5分钟的伸展运动首先从颈部开始,慢慢地延伸到手臂、肩膀、下背部和小腿。它不仅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有利于关节的健康,还可以提高人体的灵活性。完成这些伸展运动可以让你一整天都精力充沛。

5、早起一定要吃早餐

人经过了一夜的新陈代谢,身体内已经空了,这时,及时补充营养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不要吃一些垃圾食品,可以多吃一些像牛奶、鸡蛋等高蛋白的食物,给身体补充能量,有效地提高学生聚会和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效率。

研究表明,吃早餐的最佳时间是7到9点。(Shutterstock)

早餐怎么吃更健康?

1、早餐时间

研究表明,吃早餐的最佳时间是7点到9点,此时胃已消化掉所有食物,如果没有及时补充,会分泌大量的胃酸,危害胃黏膜。

2、清淡饮食

早餐吃得太油腻会增加胃肠压力,增加血脂。最好吃一顿清淡的早餐,营养均衡,少吃油炸食品。早晨可以选择吃鸡蛋、喝牛奶、小米粥等。

3、不要边走边吃

现代人有些作息时间混乱,晚上熬夜,早上起不来。有些人上班前来不及吃早餐,就在路边摊买鸡蛋饼、油条、包子等食物,边走边吃。走路时血液不能充分到胃部帮助消化,会造成消化不良,因此建议不要边走边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