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過年吃得健康? 5招避免腸胃不適與肥胖

Facebook

過年時與親朋好友團聚,總少不了大魚大肉、大吃大喝,最終導致腸胃不適或年後肥了一圈。這裡為大家帶來一些小貼士,讓大家在過年吃得健康。

1、吃飯吃七分飽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症狀是胸口灼熱、上腹痛、吞嚥困難、胸痛、咳嗽及聲音沙啞等。新年時,應少吃精緻糕點等高熱量食物,因這類食物會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此外,吃太飽也會加劇胃食道逆流症狀,醫師建議大家吃飯要吃七分飽,少量多餐沒煩惱。

2、少吃甜食

過年總少不了各種應景甜零食,攝取過量甜食會導致血糖飆升,糖尿病患者更要謹慎對待。避免攝取過量甜食,大家可以時常自我監控血糖,以便掌握健康飲食量。

過年總少不了各種應景甜零食,攝取過量甜食會導致血糖飆升,糖尿病患者更要謹慎對待。(Pexels)

另外,大量吃甜食也會導致年後體重飆升。如果每天多吃800卡熱量的食物,9天就可以增胖1公斤。例如一包100公克的牛肉乾熱量約323大卡,必須花約一個小時的跑步才能消耗完;一瓶400cc的含糖飲料含有18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跑步約30分鐘才能消耗完。

3、避開地雷食物

儘量少吃含高油脂、高澱粉、高普林的地雷食物。許多年夜飯的配料都是經過油炸後才放入鍋裡一起熬煮,以增加湯底的美味,但同時也增加了食物的熱量,這類食物儘量少吃,尤其有血壓或血脂問題的人士。

過年要儘量少吃含高油脂、高澱粉、高普林的地雷食物。(Pexels)

世衛組織建議可以用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紅花籽油和葵花籽油等更健康的油代替黃油、豬油和酥油,這樣便可以減少攝入不健康的油脂。

年糕與發糕等都是過年必吃的食物,這類高澱粉食物將形成體脂肪,因此建議以蒸的方式來烹調,避免油炸、油煎。

痛風及尿酸問題者需避免高普林食物如鷄湯、魚翅海鮮羹等。此外,建議痛風患者儘量喝大量的白開水,以排出尿酸,避免尿酸結晶沉積。

4、少飲酒

飲酒已成爲有些人慶祝新年的一個方式。飲酒過量會帶來健康問題,如肝損害、癌癥、心臟病和精神疾患。世衛組織忠告,即使少量飲酒也可能帶來嚴重的健康風險。

5、到戶外活動

爲了避免過年後身體肥胖的問題,大家可以利用年假到戶外踏青或運動,不但可以增進家人之間的關係,還可以活動筋骨。研究報告指出,每次步行10分鐘以上有益心肺功能,步行20分鐘以上,會開始燃燒體內多餘脂肪,每天累計1萬步,則能消耗體內大約300大卡的熱量。

過新年是團圓的時節,應珍惜與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照顧好健康,避免大吃大喝,以免造成腸胃道不適的困擾。建議年節食物應「少鹽、少糖、少脂肪」,儘量以清淡、原型食物爲主。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