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2023中国经济增长引领全球?中概股真的能审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0日讯】2023中国经济增长引领全球?北京重新支持民企和数字平台经济,能维持多久?中概股真的能审吗?| 12/19/2022 郑政秉 唐靖远 李兰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更加悲观,但中共官员称明年以8%增长引领全球;中共变脸,支持互联网平台和民企,有效期多久?明年新政扶持房地产,楼市能回春?中概股审计,北京究竟能“配合”多少?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我是李兰,今天是2022年12月19日星期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成长是更加的悲观,日前就宣布很可能会再次下调今年3.2%和明年4.4%的预期。不过,中共官员却有不同的说法,中央财办的韩文秀就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会达到5%,而原商务部的副部长魏建国更是声称,明年中国将以8%来领跑全球。

在上个星期中共中央举行了经济工作会议,这是20大换届后的第一次,那就定调了明年的经济发展。其中要求要优先的扩大内需,支持数字平台经济和民企,防患房地产的系统性危机等等,那这些计划是否能实现呢?另外北京突然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审查中概股的审计底稿,中共当局这一次是认真的吗?今天有两位嘉宾和我们一起互动,一位是国立云林科技大学财经系的教授郑政秉,郑教授您好。

郑政秉: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另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唐先生您好。

唐靖远: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首先想请问郑教授,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要求稳增长,那明年它是要优先的恢复和扩大国内需求,而且还印发了一个扩大内需的14年纲要。那您觉得中国大陆在经历了三年的疫情封控和现在突然放开之后,导致这种感染激增的情况下,内需要从什么地方能来扩大呢?

郑政秉:刚主持人有提到,对于中国经济的预估,一般来说比较偏保守。但是中国大陆内部有一些学者,他对不管是今年或者明年的数字,他都非常的乐观。但实际上我们看到中国这几年来的经济表现,这三年的经济表现其实是蛮糟的。今年达到5.2%,或者明年达到8.8%的可能性应该是不大。从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你可以显示的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需求收缩,然后供给冲击,还有那个预期转弱,这是它面对当前的情势的时候,遇到的是这样的情势。

在14点的所谓扩大内需纲要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基本上今年的以11月的数字来看,中国的内需的状况是非常的糟糕的,它的增长率只有负2点多的样子。那就表示说今年到下半年,整个内需是蛮糟的。我们看到从几个礼拜之前,白纸革命之后的动态清零,突然无序地终止,所造成的各种的征兆显示,不管是感染人数,不管是重症,不管是医疗上面的紧缩,它呈现出来的在需求面都是非常糟糕的。

我想它的扩大内需需求里面,当然要取决于几个原因,几个现象跟指标的表现,第一个当然就是它能不能够稳定的控制疫情。实际上中国的疫情到目前为止只是开始而已,还不到高峰,是不是到了第一季就能够出现高峰,目前还很难评估。因为放开了之后你看到的就是中国大陆人民的这个自我隔离,比原来政府的动态清零更加的严格,这个不只是在消费面,在生产面也是,很多工人就自己请假待在家里面。

所以你第一个看到的前提就是中国在2023年,如果它的内需能够扩大,也就是它的疫情要能够得到控制,这个目前看起来困难度蛮大的,因为有人估计现在所有的,几乎所有的研究估计中国疫情的感染人数,应该都是超过亿以上,最多的是如果有60%的人感染,那这个感染的人数有可能会超过七八亿,那整个医疗设施不够等等。所以不管是明年的第一季或者第二季,我觉得中国的疫情控制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其实大家都已经很熟知的就是房地产了,最近它不管是前一阵子所推出来的,跟最近推出来,它的一个重点就是要瞄准房地产。那房地产的问题是非常的严重,不管是从开发商来说,它的债务问题非常严重,那从地方政府来说,财务也非常的严重,对一般的居民来说,他们对前景非常看坏,而且收入也不好,所以需求面也不好。所以整体来说,房地产的情况也不是那么好。

所以我们看起来就是说这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他们画出了很多的大饼,也给出了很多的指标,但是困难性很大。那困难性很大里面,当然它还有很多具体的内容,其中你可以看到习近平其实特别强调信心,那么他希望能够建立信心。然后也希望在除了需求面,他也希望在供给面,就他希望民营的企业能够越来越活络。前一阵子被打压的互联网的大型的平台企业,不管是阿里巴巴、腾讯或者美团,这些平台企业上一次严重被打压,他希望平台经济、平台企业能够继续发挥作用。

其实这样的一个宣告、这样的一个措施,特别相对于他所讲的这个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你就知道中国大陆现在不只是不稳,经济不只不稳、民心不稳,而且是很难前进的。所以2023年工作的展望是一个很乐观的一个饼,是一个他们自己主观上画的一个饼,但是你实际上用各种的经济的面向、经济的数据、经济的潜力去看,其实都困难重重。

主持人:是,您刚才提到就是扩大内需,它首先疫情控制上,要看它一个控制的情况。再一个,其实之前中共当局它有一些措施,比如说鼓励上海发展夜市经济,还有放开一些旅游。但是它这种扩大内需还是有限的,因为在这三年的封控之下,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其实是没有增加,而且在不断地支出。他如果收入上没有,而且这三年也没有任何的政府发放这种现金补贴,像美国一样。所以它扩大内需,其实是不是相当困难,因为老百姓手里应该是没有钱。

郑政秉:是的,因为中国的内需向来不是很大嘛,不是很强,因为以美国或台湾成熟经济来说,通常消费都占了GDP的70%、80%,那中国大陆现在消费占它30%几。另外之前李克强也特别揭露了,中国月收入所得在1000元目前还有6亿人。所以整体来说,中国人民本来就相对的贫穷,购买力也不是真的那么强,所以政府的投资或者进出口这个部分都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那在疫情的控制之下,除了一般的所得开始下降,然后在生产面也非常的悲观,就整个企业,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都非常的悲观。那非常的悲观之下,转过来就是整个企业跟人民的收入不仅是减少,而且展望未来前景都不是那么好。那你刚讲的不管是夜市经济或者旅游,这些东西除了跟疫情有关之外,另外就是整体经济的看好。整体经济如果大家觉得看好的话,中国的居民他们才愿意消费。

但是整体来看,中国经济的美好时光就可能是一去不回,再加上习近平的左转的各种政策,所以整体来说基本上是悲观的。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这个平台经济发展的问题,其实我们知道在2020年以来,中共是对这些互联网数字企业采取了严厉的监管和整顿措施。那这一次的经济会议上,习近平却表示说他是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的。随后浙江省委的书记易炼红就到阿里巴巴去调研去了。您觉得中共当局现在这种明显的,就是改变这种态度,让有些评论就认为说大陆互联网那种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那明年电商可能会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您这么认为吗?

郑政秉: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现在就是跟我们看到大陆的突然解封一样,这个是无序的解封,然后我想就是说习近平可能也没有设想到,他的一些大政策的改变了,对中国经济的伤害这么的大,然后在配合疫情之下,它的伤害会是这么的大,包括就是说某一种解释白纸革命,不完全只是一个动态的这个封控,他可能对整个未来前景的一个悲观,因为年轻人的失业也非常严重,所以你看他这次经济,就是说经济工作会议上面所显示的这个民营企业或互联网,那我觉得他也是在无序之下,就是情急之下就是说短暂的一个妥协。

因为我们理解到习近平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其实他是对社会主义,对这个共产主义的经济有一个向往,而且他非常的自信,所以他对邓小平为主的这个市场经济,基本上他是某种程度的相当的否定,所以你看到他在描述这个大型的平台经济的时候,它的一个主要论点是它要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然后在企业的发展上面,你看到有很多特点,比如说这个更加的国进民退,就是民营企业跟国营企业要进行某种的混合改革。

另外一个看到就是说我们民间企业在从事生产活动最怕就是被干预,那中国在20大的时候,这种干预更明显,就是就各地我们之前都知道,就大型企业都必须设党部,那现在这种在共产党介入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20大之后是更加的严重。所以所有这些习近平的大方向,向左转,对社会主义充满着向往,那对市场经济不信任,对这个资本的发展,对民营企业的不信任,那这时候他看到他遇到大问题了,所以刘鹤也出来,这王岐山也出来,李克强也出来。但是他整个的思维还是在后面。

那所有因为我们知道资本主义在发展的时候,除了市场经济,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你的司法系统,你要有一个公正的第三者执法者,那因为在资本市场在运作的时候,除了企业之间会有纠纷之外,另外一个就是政府也可能是一个掠夺者。好,那什么样的东西能够控制政府是一个掠夺者,把他的手伸进企业,那只有一个超然公正的司法系统。那中国是非常缺这个,所以他今天在形势非常糟的时候,他可以做这种宣称,他很重视民营企业,宣称平台经济,但是等到他一旦觉得经济是OK了,或者他决定对台湾要动手,或者要跟美国继续对抗的时候,那他可能又收紧,所以这个东西看起来他的政策并没有一个稳定性,他只是看权宜之下,实在太糟了,他可能自己信心也丧失了,就愿意听听看中国内部的市场派跟开明派的一些意见,然后喊出一些口号,但是基本上他的价值观,他自己的一个信仰,你看起来就是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还是一个巨大的伤害,那我不觉得他短时间之内有办法改变他这些思维。

主持人:是,教授您刚才提到,就是基于对习近平对社会主义理念坚持,你认为他这次的政策的改变,对平台经济态度的改变,是一种应急的措施,确实在我们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里面也看到,他确实也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嘛,其中一个毫不动摇,就是要毫不动摇的引导非国有经济发展,这也可以看出来,就是即便是现在他放松了监管,但是监管还是会有的,只不过就是说在什么时候他重新把它抓紧而已。

郑政秉:对,是的,对,所以你从就是你看他喊的很多的这个,他这次没有谈共同富裕了,他的毫不动摇,然后他宣誓,但是就是你觉得不是那么可以信赖,那你很多证据嘛,比如说供销合作社。那最近疫情期间,供销合作社的成长率是非常的高,从原来的几千家、几万家,现在到了五、六万家。那你看到有这种信念,有这种做法,然后不断把它扩大,那这个东西基本上跟民营企业,跟民营企业的这个运作,跟市场的运作是背道而驰的。

所以我想还是我认为他这个只是权宜之计了,他虽然宣称他向来是支援民营企业,他自己也是从浙江民营企业这么发达的地方出来,知道民营企业,但是你看到他就是这么的不遵从,比如说江泽民、胡锦涛,那一直到邓小平的,他这个第三号历史文件里面,这些东西都写得非常的清楚啊,然后他心心念念的是收回香港,心心念念的是收回台湾这些东西,就是他的意识形态,他的历史使命感跟所谓自由竞争跟所谓这个以个体以民营企业为主,以让资本活络,让社会充满了创新跟创意的整个思维是相抵触的。所以基本上,即使他喊出了这些口号,未来是基本上还是不是很乐观的。

主持人:刚才您说他这回没有提到共同富裕,我在想是不是因为之前像阿里巴巴也好,或京东也好,他们都已经宣布说把大部分的几亿十几亿的这种营收,直接主动的就是,其实是捐给国家,是不是等于他其实是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这些互联网平台的共同富裕,所以现在也是促成他可以转变态度的一个基础呢?

郑政秉:我觉得其实不是,他当时提到共同富裕,也提到这个第三次分配,还有我们后面提到的不乐之捐啊,那我觉得就是说当时所有的这些大型的民营企业都被迫缴出了很多的钱,但是你看到就中国的财政的问题其实是日益的严重,那当然中央的赤字还好,可能是占GDP只有7、80%,但是你看到这个地方的财政,还有私有企业的这个财政,那个财政的负担都超过200%、300%,那中国又不断的在军事上面,急速的下饺子般的急速的扩张。

然后他在争取国内这些比如说大学这些竞争机构里面,他投入的那个资金也非常吓人,我们之前有说过,他在这个清华大学所投入的一年的经费,是台湾170所学校所投入的经费是一样的,超过一千亿台币,那这个就表示说面子工程,国家工程,然后军事工程都是习近平的优先项目,那我们这一些所谓平台经济的大咖,阿里巴巴、腾讯、美团这个包括这个TikTok的母公司,他捐的钱远远的不够,你看以我们现在来看,他平均每一天,裴洛西完了之后,平均每一天到台湾飞机加战舰加潜艇,现在平均来说每一天都有30艘。那你看到每一天要烧多少钱,那这些钱,然后相对应来说,中国的人民你看有6亿,每个月只有1,000,然后每个月在2,000之下的可能有8亿或者将近10亿,那就是中国人民非常的穷,那要多少的钱才能够把他这个平均的人均GDP拉上来。

中国现在好不容易破了美元,就是人均GDP破了美金10,000、12,000,但是台湾已经是34,000、35,000,美国是将近70,000,你可以看到就是说就美国,就台湾来说,民间是富裕的,私有企业是有竞争力的,那我们也不需要共同富裕,也不需要不乐之捐,但是以中国这么大的缺口,再加上他要追逐他个人的野心,包含一带一路,中国并不是那么富裕,但是他撒了那么多的钱,当然为他自己一带一路某种程度国际关系来说算成功,他这个在全球建立了很多堡垒,军事基地,重要基地,然后在国际的场合里面,它都可以得到很多选票,但是呢,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它对财政是巨大的伤害,那这种东西,就是阿里巴巴、腾讯这些东西,即使是他们的捐款再增加五到十倍的,那是填不了这个财政缺口,所以他不会满足在这里的。

主持人:对,除了不光是互联网数字平台,还有就是民营企业,这次习近平也表示,他说他一直是支持民营企业的,但其实这就和我们看到和过去十年他不断的加大政策扶持国有企业,包括不断给一些关键国有企业补贴,其实是矛盾的,那这回他又说要落实把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平等,您觉得这个话是不是是一个口号,还是说他怎么能够去落实这种平等?因为在疫情三年本身也有无数的中小企业其实已经倒闭了。

郑政秉:是的,就是中小企业其实倒闭的非常严重,那其中也包括很多外资撤离,那所以民营企业其实在这一波,不管是它整顿平台的经济,还有在疫情之下受损都非常严重。我刚还有说在20大之后,他马上就修正这个企业法。以香港这边来看就非常明显。香港有几千家的上市公司,主动的把共产党的分部或者共产党的利益,纳入它们公司发展的优先性,所以这种东西都是巨大的伤害。就是企业在进行各种business的决策运作跟分配的时候,居然有外部的势力加入。

它虽然宣称它非常重视民营企业,但是它整个的做法就是,你还不如胡锦涛跟江泽民那个时代,对于企业家,虽然那个年代里面贪污看起来是比较严重,但是整个企业是非常活络的。尤其我们刚才讲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整个的包容性非常的大。现在方方面面,从大头开始打压,从细部开始打压,又要人们勒紧裤带,叫斗争、斗争、再斗争。像这种的思维,即使现在喊出来的,我觉得可行性不大。如果它真的觉得中国要转回来重视经济,而不是重视所谓的军事,还有国际的政治的影响力,就是把共产党发展的重点移到经济。真的是这样做的,我们也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去观察,但是在这么严重的时候,对他来说困难是非常大的。至少明年第二季之前,看不到中国经济有任何变成正面的,发展出一个大潜力的可能。所以我们还要观其人、听其行,但是整体用这么多,他不是第一天上台,也不是第二年、第三年,他是第三任,已经执政了十年了。

我看到大陆上很多知名的经济学家,现在都不再读经济学的经典。就发觉经济学的经典,包括不管是制度,不管是工具,不管是竞争的法则都没有用。他们回去读历史,读大历史、帝王史,就是中国的大帝王是怎么面对时代的变迁,他们遇到挑战的时候,他们使命感是如何形成的这些东西。看起来从升斗小民到中小企业到平台经济的大户,到中国最卓越的一些经经济学家,整体上都非常的悲观。

主持人:是。不过受马列主义教育出来的习近平,他的帝王思想不知道和中国五千年文化帝王思想是不是一样。也想请问一下唐先生,我们从中共突然放开清零的政策,其实对它的突然转变,我们已经是有所准备了,但是这次您怎么看?习近平以及中共当局,对于民营企业也好,对于网路平台经济也好,这种态度的变化。另外从您对中国长期政治经济的观察,您觉得它的基点和出发点是什么?

唐靖远:首先第一个,我觉得习近平他现在所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的观察,他最主要其实还是有点应急,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可以看到他经过这三年的清零封城以后,包括遭遇了白色运动,也把它叫做叫白纸革命。白纸革命以后,对习近平本人,对他造成了一个强大的冲击,就是他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严重的动摇到了他的威信,打击了他的威信,也动摇到了他的权力的基础。所以他现在一方面,他一下子就像翻烧饼一样,他翻了,把防疫的政策翻了一个烧饼,一下子翻到另一面,一个非常极端的一个做法。

另外一方面,也会看到他在经济层面上,他开的这个经济工作会议,包括他现在提出来的就是,他突然又要开始重视民营经济了,包括又要鼓励数字平台的发展。甚至包括我们看到,他把他此前对三大行业的打压,一个是房地产,还有一个就是互联网的平台企业,还有就是教培,这三大行业,其实最初他是打压非常严重的,但是现在你会看见他,他真的是翻烧饼一样,整个都把它翻过来。包括我们看到最新的新闻,关于涉及到中美,中概股在美国上市企业的政策,此前他的态度是非常强硬的,他认为这个是涉及到我们国家安全问题,甚至涉及到美国对我们实施长臂管辖的主权问题,我们是绝对不会让步的。

但是你看现在他彻底的都做了这么一个转变。所以习近平这种,我就把它叫做他的政策是一种翻烧饼,你看他在金融领域,在经济领域,包括在防疫的问题上,他都同时、同步的,同一个时间段出现了翻烧饼,我觉得他其实侧面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说明他意识到自己的权力基础可能受到了威胁。所以从这个角度上面来讲,我觉得他所承诺的,对民营经济要继续的支持,包括对数字的平台,要去继续的引导加以支持,去鼓励他们发展等等。他更多的是一种权宜之计。

因为习近平在我看来,他其实有一点他是不变的。就是由于他自己,从他上台以来,他整个贯穿他所有整个集权的核心的一个过程,包括他最核心的集权理由,他就是以要保证这个红色江山不变色。我们看到他在此之前,对经济、市场经济派,中共党内的这种市场经济派进行打压,然后他转而强调以这个意识形态,以政治挂帅为优先,不再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是以政治挂帅为中心。他做出这种转变的一个最核心的理由,就是因为他要确保这个红色江山不能够变色。这一点我觉得他的这个本质是不可能会变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这种以政治挂帅来引导经济的基点,它不会变,虽然他现在口头上,他淡化了一些意识形态和政治斗争这方面的色彩,比较强调我们经济还要继续的稳重向好等等,要恢复经济。

但是其实整个无论是民营企业家们,还是整个大陆的民众,整个民众这个层面,他们其实对习近平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我觉得他们失去了一个最基本的信任。刚才我还是提到的那个,你会看到习近平他的政策,他是一种翻烧饼式的,由于他自己现在高度的个人集权以后,他就形成了一个特点。在我看来,现在中共高层的一个政策决策的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了。在过去的,从邓江胡时代,虽然他也是讲究党魁要比较大权独揽,但是至少在高层还存在着一种,一个相对正常意识的,甚至是在胡锦涛时代,还是集体领导的这么一种机制和这种功能,使得党魁的权力在一定程度上,他还是要受到一些制约,但是现在中共的高层的权力的决策模式,它已经失去了,它不仅是失去了一个纠错机制,甚至连一种正常的意识,来作为决策的这个机制都已经丧失了,完全几乎都变成了就是以党魁的一句话,习近平他一句话说,我们要清零,大家无论多少专家,多少这些的意见都不起作用,他就要清零到底。

他只要一句话,他说这个病毒毒性已经减弱了,我们现在可以放开了,OK,好,你看马上,立马就是180度的一个高速的掉头和转弯。所以这样一种施政模式,我觉得这个是导致所有民营企业家也好,还有大陆的老百姓都看得很清楚,对这一点、对未来中国统治的模式,这个国家、这个政府,它走的方向没有信心。因为他没有任何的安全感,他不会感觉到任何的稳定性和连贯性。

主持人:刚才您有提到一点,我很感兴趣,您说他现在政策像翻烧饼一样,这样的变化,是不是因为从现在到明年,真正新班子上台,您觉得它还是存在一定政权上的威胁,所以再加上前面的白纸革命,所以他现在不得不去对所谓的市场派,或者其他一些派系做出一些妥协而进行的改变?

唐靖远:对,我觉得这个在我看来,他现在这种出台,他对经济上十大要求吧,我们看他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了十大关键的内容,基本上可以看起来,他是对市场经济派做出了一定的让步,但是这种让步还证明不了,习近平是不是从此就会放弃以政治挂帅,这种意识形态为先导的一种模式,而转而又重新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并不这么看。

因为我们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说在中共的历史上,当年毛泽东时期的时候。毛泽东在搞这个三年大跃进是吧,不是也是把这个经济搞得千疮百孔,差一点是濒临崩溃。在那之后,后来不是出现了三年大饥荒嘛。那么在这个三年大饥荒以后,党内也是反弹意见非常大。然后导致毛泽东不得不就在7000人大会上面,自己做了一个检讨,甚至在形式上都退居二线,把一部分的权力就给让渡给了刘少奇。但是你会看到随后不久,也就仅仅是几年之后,然后新一轮的更加猛烈的这个政治运动,也就是文革,文化大革命然后又来了。

所以就是在中共历史上,你可以看到这种反复的他为了争夺权力,而把这个国计民生是放在这个一种当做一种筹码,这个并不是说一件新鲜的事情。所以在这个毛泽东时代,它这么发生过,在习近平时代,我觉得它同样是有可能发生。现在习近平,他只不过是因为内外交困嘛,在国际社会上他已经失去了此前这样经济可以获得一个良性的发展的这么一个外部的环境。在内部在国内,又是因为这个清零。他其实已经基本上彻底的把整个中国的经济的,就是在市场经济这么改革开放40年以来,积累起来的一些经济基础。甚至包括它的人才,包括它这种市场经济运作的机制,很多东西都已经摧毁掉了,事实上已经摧毁掉了。

所以,他并不是说是想像中的说他这个经济就是像开车一样,是吧。你踩个刹车,它就可以减速了,甚至停下来,你马上一踩油门,它速度一下子又可以加上去,它不是这么一个概念。我比较赞同这个比喻,就是有些人他把这个经济的这种被打落下来,它实际上像飞机一样。飞机一旦你把它击落了下来了,你要让它再重新飞上天,不是像说汽车这么你踩一下油门你就可以搞定的。你得重新修跑道、修机场,然后重新把这个飞机给弄好了,然后它才能够再经过这个助跑很长时间的助跑,然后它才能够重新的起飞,它基本上是这么一个关系。

主持人:是,那您刚才也提到这中概股问题,确实我们也知道这个美中双方就这中概股审计问题,其实僵持了很多年了。那现在,中共一个是3年的清零,它外汇的储备大幅的萎缩,另一个就是确实也是外资在这个过程中大量撤离。所以上周,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就宣布说,他们用了一个词叫“有史以来,首次能够检查在美上市的一些中国的大公司的审计底稿”。那其中就包括了阿里巴巴这家企业。

不过这一次在这个信息宣布之后,中国证监会就做了一个说明。那在这说明里头,我觉得有一点还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因为里面说,其实美方要审计底稿的话,它也要通过中方监管部门才能获得这个底稿。并且一定要在中方参与和协助下,对这个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人员进行访谈。那其实外界都说这回是中方所谓的让步嘛,但这么来看的话,加上这个说明和解释,那其实中方还是在设置了条件。

唐靖远:对。我是这么来看的,就是这一次关于中概股审计很多这个意见都认为说是中共这边做出了一个认怂了,或者说认为它做了一个很大的让步。我觉得如果非要说让步的话,它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让步。就是说中共也许它可能不论是出于这个面子的原因,还是因为其他的什么原因,它保留这么一个条款。也就是现在美方对所有这个审计底稿的审查,说白了必须得先经过中方先审查一遍同意之后,然后再可以拿给美方来进行审查。它实际上是走这么一道这个程序。

那么这样一来,它其实就带来一个问题了。就是说中共它是不是完全有可能在…它现在虽然可以答应的很好,但是在这个实质上开始审查,这个程序开始履行,这个过程开始走了。它会不会又来反悔或者说它又出于某种原因,它来给你设置障碍?在我看来就是完全有可能的。为什么我说这个是中共它有可能是一种拖刀计,是拖延、拖延战术?我们都记得,就是之前中共跟美国在还是川普政府时代,不是他们爆发这个贸易战的时候,你就看到中共它使用的就是这一招。它在自己就是被迫了,就是被打到比较有点走投无路这种阶段的时候,它有可能它会就是被迫的答应对方的条件。

就像这一次这个中概股一样,对吧,如果说中共它要是还在这么一口咬定说我们不能让你检查,涉及到我们的国家安全问题。那很有可能马上那么这200多家上市的企业,他们可能就会要被集体退市。这个就实质上意味着中美之间的金融脱钩,可以说一步就完成。这个对中共来说、对习近平来说,其实这个打击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不认为它可以在现在这种时候,它再来承受这样的一个打击。所以它的确是在这个方面,它需要要缓解一下。

而事实上我们看到,就是这一次中美双方达成这样一个协议以后,它让美方把3年的要让这批中概股的企业进行退市的这个期限,这3年的时间期限进行了一次重置。也就是说它至少是获得了几年的时间。那么在这种前提之下,中共在美方对这些中概股的企业进行这个审计底稿的审查的时候。中共,在我看来它其实就是两大因素。

要么它就是已经可能做了不少的手脚,它觉得就算是我把这些已经做好手脚这些底稿给你也没有什么问题。就说它可以确保自己是安全的。那么另外一个就是说它有可能在…因为审查这一批企业的审计底稿,它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长的时间,它不是短时间之内可以做得到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中共它可能又会来给你各种的讨价还价,各种的就是给你找麻烦。就是这个是中共过去这种手法,他们已经使用过很多次了,一点都不新鲜。

主持人:好的,那郑教授我想请教您一下。因为最初在美国公布这个消息的时候,市场反应还是相当乐观的。但是后来中国的证监会做了这个说明之后,我觉得不知道未来美国会不会做出相应的,在实际操作中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一些相应调整。这是一个问题,再一个就是其实现在我们没有看到在中概股中的金融类的股票,它究竟是否做出了什么样的承诺或者所谓的让步。因为金融类股票它涉及到背后真正的股东,涉及到白手套和金主的问题。所以这两个问题您是怎么看?

郑政秉:好,我觉得就说你去追踪这个历史,就是说现在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大概有200多家。我们看大概在2020年的时候呢,美国的证券委员会,还有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简称PCAOB,提出了一个“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你看它问责法案里面,它要下市有三个条件。第一个要披露是不是由政府实体拥有或控制,所以美国上市的公司是不太能接受是被外国专制政府的政府所控制。然后你要提供审计检查的这个证据,然后连续3年的财务报告都必须是完整。如果你违反其中任何一项,你就必须下市。

那实际上我们再看,就是说基本上这个问责法出来之后,中国的企业还有中国政府的反应是很负面的。那你看到就是有一些公司已经主动退出美国的市场。那中国在2022年的时候,总共有11家公司被警告,那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瑞幸咖啡、百胜中国等等。那我们现在回来看,就是说当中国觉得非常负面,然后要求它的一些公司下市回到香港或者回到中国本身来上市的时候。当然这里面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滴滴打车。

滴滴打车在2021年的12月的时候,它就被迫从美国下市。但是,你看到这里面的转折就是刘鹤在今年的3月,基本上他是比较和缓,那也比较愿意配合中方的这些调查。但是我们刚刚看到就是你刚刚谈到的,不管是金融股或者其他的问题里面,你就发觉到中国即使现在宣布愿意跟美国合作,让它的这个会计的检查能够公开透明。那我同意刚才唐先生所说的,它可能只是一个拖延或者操弄,因为实际上这里面的问题非常多。

我们刚才已经讲到,第一个是你要充分的披露是不是政府拥有或者控制。那我们看到从今年被美国警告的这13家公司里面,我们来看看有哪一些公司,其中非常有名的就是瑞幸咖啡嘛、滴滴打车也是,那接下来看到还有一个叫百胜中国、那还有像新浪微博、百度、爱奇艺。那当然中间也有一些所谓金融公司,比如说富途控股、凯信、远达等等,这些是跟金融多少有点关系的。那你看到这些公司之所以被美国警告,它当然有很多原因,这里面可能它涉及到一些财务的造假、过度的杠杆。里面也有涉及到一些恶意的商业行为,包括剽窃或者恶意的并购,或者巨额来自政府资金的并购等等。

那这个我们看到非常多,比如说你看到海航集团、看到万达集团、看到复兴集团,基本上这些人快速崛起,但是后面政府都扮演了非常的一个重要的角色。所以虽然刘鹤,还有虽然最近中国透过香港的这几家大会计事务所充分的配合,但是你看到中国企业后面所呈现的就是政府的控制、政府的资本无所不在。那在金融方面,当然像刚刚主持人讲的更严重,但是实际上不只金融。我刚念的这些公司里面包含百胜中国,百胜中国里面它基本上代理的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但是它后面都是一些红二代,也都是跟国家资本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它也是被警告。

所以看到不只是金融集团,中国所有的大集团后面都有政府的影子,都有政府的资金。然后在财务报表上面,因为是过度的杠杆,为了要冲市场的业绩,那么常常在财务报表上面过度的美化,像瑞幸咖啡一样。所以基本上这个问题即使是中国愿意,但是这个后面的故事、后面的水实在太深了。所以像唐先生刚刚所说的,中国真的要符合美国的PCAOB的这个标准的话,它必须要做非常多的操弄,非常多的美化。所以整体来说困难重重,更像一开始唐先生也谈到一点叫长臂管辖。

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就是为什么华为的孟晚舟会出现的问题,就是因为长臂管辖它去资助伊朗。那所以实际上这些公司到底有没有违反美国的禁令去资助伊朗、去资助北韩、去资助俄罗斯,那很多的企业可能都会在里面。另外一个就是刚有讲到它这个三大的原则,一个就是政府的控制跟政府的影响,那这个东西对美国来说是非常忌讳的。然后你看到半导体打压方面,现在美国最忌讳的是什么?是你跟军中有瓜葛,是你跟中国尖端的企业有瓜葛。然后这些企业将来用到中美的冲突,会影响到美国国安。

那中国有很多的企业,尤其是43:09准国营企业或者先进的科技企业在美国上市的,都涉及到跟中国政府合作、跟中国军方合作、跟中国的监控系统合作。那这些东西长远来看是难以经过考验的,所以我们看这260家公司如果将来有一半通过考验,就已经算不错了,所以未来前景是悲观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如果说在实际…不管是中共现在如果是拖延,在未来它总是要面对美国实际的审计的措施。那您觉得美国对于中共这边的之后的解释也好,或者它各种操作也好,它有没有准备好对策?

郑政秉:美国其实它的对策很简单,它就是公开透明。市场机制充分的透明,按照会计准则。那问题是中国这边的问题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从2020年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之后,中国的反弹很厉害。你可以看到有一些征兆,比如说北京证交所在今年2月成立,那所有人都推估就是它的一个作用是内循环的作用。它希望把海外的这个资金也移回来,除了上海、除了深圳之外有另外的证交所。

然后它又标榜内循环,那这些都跟美国的新政策有关。也就是说从川普开始的美中的这个冲突,其实川普可能一开始只是贸易顺差的问题,觉得中国在占便宜。但是后来大家就发觉,原来中国的军事扩张这么严重,所以现在你看到只要涉及到国安…我的意思是说,你看到的这一波对中国来说,以刘鹤为主的愿意跟美国低头、愿意跟美国配合,基本上我觉得是一个权宜之计。

主持人:好的,那谢谢两位嘉宾的分析,那我们今天时间又到了。感谢您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