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笑容燦爛迷人?教你10招足不出戶美白牙齒

Facebook

人人都希望有一口潔白漂亮的牙齒,笑起來燦爛迷人。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飲食如咖啡、茶和抽菸等習慣都會不知不覺讓牙齒變黃。幸好如今美白牙齒並非得到牙醫診所進行,即使在家都可以保持牙齒亮白。

牙齒變黃的原因

造成牙齒顏色改變的原因可分為外因性染色或內因性染色。

1、外因性染色

外因性染色指的是外來色素吸附在牙齒表面,屬於易清除的類型。它包括:口腔衛生不良、飲食或生活習慣、長期使用某些漱口藥水。

牙菌斑堆積,會讓牙齒變黃。長期喝茶、咖啡、可樂、嚼檳榔、抽菸等也會導致牙齒變黃。此外長期使用含chlorhexidine成分漱口水,牙齒會有黃褐色染色或斑點。

長期喝咖啡會導致牙齒變黃。(Unsplash)

2、內因性染色

這類色素是沉積在牙本質上,顏色深且不易處理,需要藉助藥物才能變白,或是使用瓷牙貼片或瓷牙冠來改善。內因性染色包括:

隨著年齡增長,牙齒外層琺瑯質磨損,色素沉積牙齒內層,牙齒便會變黃。

撞傷或曾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

四環徽素類的藥物:若12歲前的兒童服用這類藥物,藥物會沉積在形成中的牙胚上,造成恆牙變色。

以下為8種在家美白牙齒的方法。

1、使用小蘇打

小蘇打是一種溫和磨料,有助於清除牙齒污漬。用牙刷沾一些小蘇打,如常刷牙,大約3分鐘即可。

由於小蘇打會磨損牙齒的琺瑯質保護層,因此不宜每天使用,一週使用一兩次就行。

小蘇打有助於清除牙齒污漬。(Shutterstock)

2、美白牙貼

美白牙貼可快速美白牙齒,它通過過氧化尿素或過氧化氫(雙氧水)美白劑,使牙齒產生氧化,進而分解色素,讓牙齒變得潔白。

3、使用過氧化氫

過氧化氫可漂白牙齒,但使用時要避免吞食。

使用方法:用面巾浸濕在過氧化氫,然後以浸濕的布來擦拭牙齒。或者用牙刷沾些過氧化氫來刷牙。

4、使用美白筆

美白筆和美白牙貼一樣,使用含有過氧化氫的凝膠來漂白牙齒。擰轉筆以釋放凝膠,站在鏡前露齒而笑,將美白筆的凝膠塗在牙齒上。保持嘴巴張開,讓凝膠變乾。之後的45分鐘內儘量不吃喝任何食物。為了達到最佳效果,每天重復此過程三次,維持一個月。

5、使用美白牙托

此方法可快速美白牙齒。將少量濃縮過氧化凝膠擠到牙托上,然後戴在牙齒上。取決於牙托類型,你可能只需戴半小時,也可能需要戴著它過夜。

牙托可到櫃檯購買或是到牙醫診所定製。

使用美白牙托可美白牙齒。(Unsplash)

6、美齒濕紙巾

許多人用了美白牙齒濕紙巾或海綿都感覺不錯,牙齒不會感到酸軟。使用方法:用餐後,以美白濕紙巾擦拭牙齒上的污漬。

7、薑黃

薑黃根莖中提煉的薑黃素可以美白牙齒,還可以抑制發炎、消腫,並預防牙周病。用薑黃粉刷牙2分鐘,然後再以牙膏刷牙一次,牙齒會變得潔白。

8、草莓

餐後吃兩三顆草莓,因草莓含有葉酸,有助於清潔和洗擦牙齒,讓牙齒顯得白淨。另一個方法是,將草莓搗碎,混合小蘇打,便成了天然美白牙膏。

草莓含有葉酸,有助於清潔和洗擦牙齒,讓牙齒顯得白净。(Shutterstock)

9、使用美白牙膏

美白牙膏中的碳酸鈣、過氧化氫可去除茶、咖啡或咖哩的著色成分,讓牙齒顯得美白。

10、椰子油或橄欖油

油拔法(Oil Pulling)是一種古老的排毒法,方法為使用椰子油、橄欖油或葵花籽油來漱口15分鐘,之後用鹽水漱口,接著再用牙膏刷牙。此方法有預防和修復慢性病等其它問題的功效,還可以幫助溶解牙齒油溶性牙垢,有效鞏固牙齒,改善牙齦出血,令牙齒更潔白。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