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超煩惱?常吃這11種食物與茶可通便

Facebook

便祕是一種常見疾病且帶給了許多人苦惱。雖然它不是重大疾病,但後果會非常嚴重。便祕會導致代謝變差,精神和體力也會受影響,進而引發其它重大疾病。此外,長期便祕也會導致口臭,影響人的社交。

造成便祕的原因

1、飲食因素

纖維質和水分攝取不足將影響腸道蠕動,使糞便在體内停滯時間過長而變乾、變硬,造成排便困難。

2、沒有良好的定時排便習慣

許多人因爲工作忙、生活不規律或周圍環境不允許排便而强行忍著,時間長了會造成直腸對大便的壓力感受降低,造成沒有便意,出現了便祕。

3、腸道出現病變

腸道病變如結直腸癌腫、慢性增生性腸道炎或手術後腸粘連等將使到腸道變得狹窄,難以排便。

4、藥物引起便祕

服用某些藥物也會擾亂排便,如消炎藥、抗酸劑和抗組織胺藥等。另外,長期服用腹瀉劑一旦停藥也可能使便祕發作的更加嚴重。

如何防止便祕的發生呢?其實,只要調整飲食或做些運動便能讓你輕鬆擺脫便祕的煩惱。

幫助通便的食物

1、水

水分在預防便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水份不足會導致身體脫水,腸道中的任何廢物包括糞便都會變得移動緩慢而「卡住」,造成大便變硬、乾燥和結塊。此外,纖維質必須和水結合才能發揮其最大效益。專家建議每天應至少喝2公升的水,幫助廢棄物排出體外。

專家建議每天應至少喝2公升的水,幫助廢棄物排出體外。(Shutterstock)

2、豆類

豆類含有大量的纖維質,可以幫助改善便祕。纖維是日常飲食中主要的營養素之一,它可以增加糞便體積,使廢棄物壓向腸道,刺激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

此外,豆類含有鉀,葉酸,鋅和維生素B6,這些營養素都有助維持腸道健康。

3、花椰菜

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纖維和蘿蔔硫素,可以保護腸道及幫助消化。發表於《臨床生物化學與營養雜誌》的一項研究指出,蘿蔔硫素還可以幫助抵禦「不友好」的腸道細菌,以免它們擾亂正常消化。

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纖維和蘿蔔硫素,可以保護腸道及幫助消化。(Shutterstock)

4、奇異果

奇異果富含多種營養,一顆奇異果有2.5克纖維質,可以幫助腸道蠕動和改善便祕。研究顯示,便祕的成年人每天吃兩個奇異果可增進排便的規律性。

5、奇亞籽

奇亞籽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鈣、鎂、磷和鉀。它吸水時會形成凝膠狀的粘稠物,有助糞便的形成,並使它們保持濕潤和容易被排出。

6、發酵乳製品

優格和克菲爾菌是發酵乳製品,它們含有益生菌,一種有助分解食物的好菌。益生菌能維持腸道健康,幫助消化和排便。優格中加些水果如香蕉或草莓,不僅風味佳而且效果更好。

優格和克菲爾菌是發酵乳製品,它們含有益生菌,一種有助分解食物的好菌。(Unsplash)

5種通便茶

除了以上幾種食物,台灣濟德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中醫師推薦了5種茶幫助排便。

1、四仁飲:把杏仁、郁李仁、桃仁、火麻仁泡熱水當茶喝,可治習慣性便祕。

2、柏子仁白芍茶:柏子仁、白芍泡熱水,並加入適量蜂蜜,可治心煩和便祕。

3、生地槐角茶:生地、槐角泡熱水喝,可治熱性便祕。

4、生地首烏當歸飲:將生地、生首烏、全當歸以沸水泡20分鐘,可治血虛便祕。

5、生甘草飲:取生甘草2克,用15~20c.c.開水沖泡服用。每日一次,專治嬰幼兒便祕。

含有甘草和榆樹皮的草藥茶對舒緩喉嚨痛有一定效果。圖為甘草茶。(Shutterstock)

按摩防治便祕

按摩對預防便祕有很好的效果。每天堅持按摩1至3次可增强腸胃的消化功能,並有效防治便祕。

1、左右手輪流從心窩到下腹部慢慢地上下搓擦50次。

2、雙手掌心從肋骨向背部方向搓擦10次,再從背部向恥骨方向搓擦10次。

3、雙手重疊,以臍部為中心,順時針方向旋轉按摩100次。

4、雙手放在臍部上方,作小圓形旋轉按摩10至20次。

5、雙手握拳,放在背部「大腸俞穴」第4腰椎棘突下,旁開5厘米、上叩擊20至30次。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