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防長澄清:聯軍純屬防禦 我們不想打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布與俄羅斯部屬聯軍,引發外界擔憂白俄將參戰攻擊烏克蘭。對此,白俄國防部長澄清,兩國聯軍旨在防禦,並強調「別惹我們,我們不想打仗」。

盧卡申科週一(10月10日)宣布,與俄軍組成聯合「區域部隊」,讓幾千名俄羅斯士兵駐紮在白俄羅斯,以應對基輔和西方對白俄的威脅。他沒有進一步說明部隊將部署在哪裡。

這項消息引發多位專家揣測,俄烏之戰恐生變數。

對此,白俄羅斯國防部長維克托‧赫列寧(Viktor Khrenin)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看到,我們的烏克蘭鄰居對白俄羅斯武裝部隊可能採取的行動感到擔憂。針對外界傳言白俄羅斯準備發動攻擊的消息,我們只有一個回答:『不要激怒我們,我們不打算與你們作戰。』」

赫列寧說:「我們不想與立陶宛或波蘭開戰,更不想與烏克蘭開戰。」

赫列寧表示,這項計劃是防禦性計劃,「萬一我們受到攻擊,如果有一米白俄羅斯的土地被侵略,正如總司令所說,我們的回應將是即時和強硬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再次告誡你們不要挑釁。你們不希望和我們發生戰爭,我們也不想打仗。」

烏克蘭軍事分析師奧列赫‧日丹諾夫(Oleh Zhdanov)說:「白俄羅斯軍隊很弱,沒有積極性,它不願意與烏克蘭作戰,這意味著盧卡申科將試圖給普京任何東西,但不是白俄羅斯士兵。」

日丹諾夫說,「盧卡申科正在讓普京知道:『我會幫助,但我不會戰鬥。』」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二(10月11日)向七國集團(G7)領導人保證,基輔不打算對白俄羅斯進行軍事行動。他說,莫斯科「正試圖將白俄羅斯拉入這場戰爭」。

烏克蘭國安會祕書長奧列克西‧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表示,白俄羅斯「被俄羅斯扣為人質」。

分析人士說,俄羅斯已經把白俄羅斯作為向烏克蘭派遣軍隊和導彈的集結地。如果白俄羅斯將小規模且缺乏經驗的軍隊參與進來,這些軍力可以幫助俄軍切斷一些關鍵要道。但無法大幅提高俄軍的戰力。

日丹諾夫說:「對俄羅斯來說,切斷運輸要道至關重要,因為通過利沃夫,西方的武器可以到達東部和南部,烏克蘭軍隊正在那裡進行反攻。而這(切斷供應線)只能從白俄羅斯做到。」

日丹諾夫表示,白俄的軍隊規模只有45,000人,包括應徵入伍者,而且大多缺乏作戰經驗。雖然白俄羅斯軍隊定期舉行演習,但從二戰以來,沒有過實戰經驗。

盧卡申科之前因為公開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引來國際社會的批評和制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