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威脅」話題在美、英、澳大選中爆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4日訊】2022國際大選年,雖然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的擔憂在選民心中占了很大比重,但一個新話題正在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家的選舉中爆紅——那就是「中國威脅」。

爭奪英國下一任首相的兩位候選人利茲・特拉斯(Liz Truss)和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在上個月的電視辯論中就「誰對中共最強硬」進行激烈交鋒,都表示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這與現任首相約翰遜在商業上採取「親中」的做法截然不同。

皮尤研究中心一項調查指出,在北美、歐洲和亞洲接受調查的19個國家中,許多國家對中共的負面看法處於或接近歷史新高。

美聯社8月14日指出,多年來,各國一直試圖在與進行中國貿易投資和對中共軍事力量威脅、間諜活動和人權記錄等隱患之間取得平衡,但隨著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週訪問台灣,中共進行的威脅性軍演和干預警告,「國際鐘擺」正在失衡,美國、歐洲、日本和澳大利亞均對中共表達強烈抗議,採取反對立場。

這種轉變也成為追求選票政治人物的目標。報導說,「因為民意調查顯示很多民主國家的公眾情緒轉向反對中國(中共)。一些候選人指責中國(中共)除了對其鄰國和世界構成安全威脅外,還造成了國內的經濟困境。」

在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候選人都在競選活動中抨擊中共,特別是在中西部,這些製造業州指責「中國進口」是工作機會流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春天,賓州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穆罕默德·奧茲(Mehmet Oz)投放了數千條抨擊中共的電視廣告。在俄亥俄州,民主黨參議院競爭者蒂姆·瑞安(Tim Ryan)在一則廣告中宣稱:「這是我們與中國(中共)的對決。」

在澳洲5月大選中,工黨黨魁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成為澳洲新總理,結束保守派執掌九年的局面。他上台後,否認將改變對華政策的核心戰略,並稱中共在台灣周圍的軍事演習是「破壞穩定」。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說,「這不是只有澳大利亞在呼籲的事情。」並補充說整個地區都在關注。

專家:英候選人對中共看法更清晰

在歐洲方面,許多人也在重新平衡他們對中國(中共)的態度。

諾丁漢大學專門研究中國的政治學家Andreas Fulda說,與歐洲鄰國相比,英國的政治家「對中國(中共)的看法更清晰」。

Fulda說,「英國密切關注澳大利亞正在發生的事情,在許多方面,那裡的辯論遠遠領先於歐洲大陸。」

特拉斯曾大談擴大「自由網絡」,以便民主國家能夠更有效地對抗中俄;她還誓言打擊中國科技公司,如短視頻平台TikTok的所有者。

作為英國最高外交官,特拉斯在佩洛西訪問台灣後強烈批評了中共的軍事行動,指責北京「侵略性和廣泛的升級」,「威脅到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則承諾關閉孔子學院,領導國際聯盟應對中國網絡威脅,並幫助英國公司和大學對抗中共的間諜活動。

倫敦查塔姆大廈智庫亞太項目主任Ben Bland說,「我剛從澳洲搬過來,英國給我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一些政客正在將中國(中共)威脅作為國內政策。」

Bland描述了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政治家們對中國(中共)政策的巨大轉變,從五年前關注雙邊貿易和商業關係到目前「通過威脅國家安全和經濟競爭力」角度看待中共。

洛伊研究所一項調查發現,澳大利亞人更關心他們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3/4的受訪者表示,中共很可能在未來20年內成為澳大利亞的軍事威脅,比2018年增加30個百分點。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