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好,是养出来的,眼药使用注意4点

当今社会手机、电脑、电视充斥在人们的生活中,特别是年轻人都变成了低头一族,视力普遍下降,不知不觉间出现眼部疾病症。

四大老化疾病

白内障、青光眼、干眼症、视网膜病变都是常见的疾病,这些疾病本来好发于高龄人,但近年已有年轻化趋势。

1. 白内障

是因为眼睛水晶体混浊而造成视力缺损的疾病,表现为焦困难、视力模糊、眩光、夜间视线不良等状况。

“老花眼”就可能是白内障的前兆,不及早治疗,可能会导致失明。

2. 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损害视神经的疾病,又分为急性和慢性青光眼两种。严重者有失明的危险。

3. 干眼症

是一种眼睛干涩的状态,当眼泪不能为眼睛提供足够的润滑时就会发生。通常是看电视或电脑银幕过久时,就会发生。

4. 视网膜病变

包括老年性黄斑部病变和糖尿病引起的血管性视网膜病变。

眼睛平日如何保养?

1. 保健食品

目前有很多保健食品可以保养眼睛,例如:叶黄素、虾红素、鱼油等等。

我们平常吃的食物中,例如:各类水果(维生素C)、蓝莓、葡萄(花青素)、大豆、坚果、绿色蔬菜(维生素E)、蛤蛎、牛肉(维生素B群)、地瓜叶、南瓜(叶黄素)、鲭鱼、秋刀鱼(Omega-3)、鲑鱼、虾蟹(虾红素)、红萝卜(β-胡萝卜素),包含抗氧化、抗发炎的营养素,对保养眼睛很有帮助。

2. 眼部运动

长时间看电视、电脑、手机后,闭上眼睛,眼球顺时针转360度5~10次,然后逆时针转动5~10次使眼球放松。

3. 按摩眼睛

台湾胡乃文医师教你每天按眼周5穴位,预防眼睛退化。
https://youtu.be/_bX54LA7nRY

4. 避免强光或紫外线会伤害眼睛

阳光强烈时,应减少室外活动,或戴太阳眼镜保护。

5.少熬夜

熬夜不仅容易伤肝,而且也影响眼睛。关了灯熬夜刷手机,看剧,对眼睛的危害更大。

眼药使用 注意4点

在使用眼用药品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昆明院区药剂科药师吴仪蓁针对常见的4个疑问做出解答:

1. 使用两种眼药水,应间隔多久?

使用两种以上眼药水时,不同药水需间隔5分钟。

2. 不同剂型药品,使用先后顺序是什么?

不同类型的眼部药品,应根据吸收程度按顺序使用。

一般情况下:首先是溶液剂,其次是悬浮液、凝胶,最后是药膏,使用不同药品需间隔5分钟。

3. 眼药水需要冷藏吗?

除非有特别要求,否则不需要冷藏,置于常温25℃以下即可。

4. 眼用药品用多久就该丢掉?

一般眼用药品开封后,无论用完与否,建议一个月后丢弃。避免细菌污染,影响治疗效果。

注意一点:丢弃时应避免倒入马桶或水槽,用废纸或不用的茶叶吸收后丢入垃圾桶,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