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超過2小時 拜登: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美中緊張情勢升高之際, 美國總統拜登週四(7月28日)上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最長的一次通話。

白宮表示,這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與習近平的第五次通話,從美東時間上午8點33分接通,到上午10點50分結束,持續了2小時17分鐘。兩人談話議程廣泛,包括台灣、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等議題。中共至今未公開譴責俄國的行動。

官員表示,兩位領導人會談也被視為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處理雙方之間競爭的一個機會。

白宮在聲明中表示,「這次通話是拜登政府努力保持和深化美中溝通渠道的一部分,同時負責任地管理兩國之間的分歧,並在雙方利益一致時共同合作。」

「這次通話是在兩位領導人於3月18日談話並經過美中高級官員一系列會談之後進行的」,白宮說,「兩位領導人討論了一系列與美中關係相關的重要問題,以及其它區域和全球的問題,並責成團隊繼續跟進今天的談話,特別是解決氣候變化和健康安全問題。」

至於外界關注的台灣議題,白宮說,「在台灣問題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單邊努力。」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27日表示,拜習對話勢必會談到台灣的緊張情勢,拜登將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

根據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根據美國法律,美國有義務向該島提供自衛手段。

「總統希望確保與習主席的溝通渠道保持暢通,因為他們需要這樣做」,柯比說,「有些問題我們可以與中國合作,有些問題顯然存在摩擦和緊張。」

佩洛西可能訪台一事,近日成為輿論焦點。美中雙方正在角力,目前此事尚無明確結果。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