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天然驅蚊 6種方法快速止癢

Facebook

很多人擔心蚊香等各種防蚊產品中的化學成分對人體有害,不用擔心,因為還有很多天然防蚊方法可以讓你避免蚊子叮咬。

七種天然防蚊方法

一、咖啡渣熏蚊子

蚊子不喜歡咖啡渣的氣味,咖啡渣燃燒時氣味更濃,蚊子們就會躲得遠遠的。另外,把咖啡渣撒在房子外面四周,也能驅趕蚊子。

二、用柚子皮自製天然蚊香

柚子不僅果肉好吃又有營養,柚子皮曬乾後還可以當天然蚊香使用。(Shutterstock)

柚子不僅果肉好吃又有營養,柚子皮曬乾後還可以當天然蚊香使用。

把剪成條狀的柚子皮放入微波爐烘乾,或者可以放在太陽下曬乾。然後在乾柚子皮一端繫上繩子,掛吊起來;然後點燃另一端,置於門口、窗台等通風口(勿放在室內或密閉空間),散發出的氣味可以驅蚊。

三、栽種防蚊植物

夏季不妨在庭院、陽臺或窗台上種些驅蚊植物,既能享受花草香氣,又能防止蚊蟲侵擾。

具有驅蚊效果的植物包括:薄荷、貓薄荷、迷迭香、薰衣草、藿香、香茅、菖蒲、夜來香、天竺葵等。

四、植物精油

能夠防蚊的精油包括:檸檬尤加利(檸檬桉)精油、薰衣草精油、天竺葵精油、檸檬草精油、貓薄荷精油、薄荷精油、廣藿香精油等等。

除薰衣草等極少數精油外,純的精油不能直接塗抹在皮膚上,必須用其它植物油稀釋後再使用,否則可能會灼傷皮膚。

注意:精油噴霧揮發較快,需每隔2小時補噴一次。另外,懷孕初期的女性使用精油前必須諮詢專業人士。

五、中藥防蚊包

一些中藥材會產生揮發性物質,味道重,蚊子不喜歡,會遠遠躲避。民眾可自己製作中藥驅蚊包,隨身攜帶。

中藥驅蚊包作法:取丁香、艾葉、白芷、蘇葉、薄荷、石菖蒲、藿香和金銀花各10克。將以上藥材盡量打碎,放入煲湯布袋中即可。

這些藥材不但可驅蚊,還有非常好的醒腦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孕婦及過敏人群不宜貼身佩戴。

六、電風扇驅蚊

讓風扇對著你的腳和腿吹,可以避免蚊子靠近。(Pixabay)

美國控蚊協會表示,因為蚊子飛行能力較弱,風速超過1mph,就會造成蚊子飛行困難,減少蚊蟲叮咬機率。

七、掛蚊帳

在各種防蚊方法中,最有效的非蚊帳莫屬。(Shutterstock)

在各種防蚊方法中,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蚊帳阻止蚊子進入。

蚊子叮咬越抓越癢!6種方法快速止癢

被蚊子叮了,不少人會使勁抓撓叮咬處,希望減輕搔癢,結果卻是越抓越癢,以下是蚊子叮咬後的6種止癢方法。

1. 塗抹止癢藥膏

中藥的紫雲膏也有很好的止癢、解毒效果。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李應達指出,紫雲膏中的紫草可以加速傷口癒合,並且有殺菌、消炎的功效,當歸則可活血止痛。塗抹紫雲膏還可消腫防疤、滋養皮膚。

2. 冰塊冰敷

將裝滿冰塊的拉鏈袋密封,用毛巾或布包好,然後敷在患處10~15分鐘,可以起到止癢作用。

3. 茶包冷敷

將浸入冰水中的茶包取出並輕輕擠壓,擠出多餘液體,在患處敷10~15分鐘。冷茶包會減少血液流入皮膚表面,同時茶葉中的單寧酸有助消腫止癢。

4. 塗抹蘆薈膠

蘆薈具有抗炎作用,可以幫助治癒輕微的傷口。夏季將蘆薈膠存放在冰箱中,冰過後拿出來用,止癢效果更佳。

5. 薄荷膏、清涼油

薄荷膏、清涼油等都有清涼效果,塗抹在叮咬處,可以起到暫時止癢的作用。

6. 燕麥粉泡浴

被蚊子咬得全身癢,不妨泡個燕麥浴。將燕麥片在攪拌機中磨成麵粉狀,撒在浴缸溫水中,然後泡澡10分鐘。燕麥片有鎮靜作用,可以降低皮膚pH值,舒緩刺激,減少搔癢。而研磨成粉狀後,燕麥中的鎮靜化合物更容易滲透皮膚。

此外,多數醫師不建議使用化妝水、檸檬汁,蘋果醋,不僅不能止癢,搞不好還會使皮膚感染、加重症狀。

在沒有任何方法可用的情況下,可以用拳頭敲打蚊子叮咬處,這樣可以抑制纖維神經把癢感傳遞給大腦。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