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月零售增長超預期 通脹下消費者韌性強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通脹攀升之際,美國6月零售銷售數據表現優於預期,消費者支出增長轉正,為1%,緩解市場對經濟放緩的擔憂,表明儘管通脹居高不下,美國消費者支出仍深具韌性。

美國商務部週五(7月15日)報告說,消費者支出在6月份——通貨膨脹激增期間保持增長,在大多數類別價格上漲的情況下,當月的零售額增長略高於預期。即使不包括汽車購買,6月的零售銷售額同樣按月增長1%,優於市場預期的0.7%,反映消費者在通脹高企之際,仍維持支出的彈性。

報告顯示,6月全美零售額增1%,好於道瓊斯估計的0.9%,亦高於5月的-0.1%。

報告指出,因受到每加侖超過5美元「短暫的」高油價影響,汽油銷售量上升了3.6%,隨著油價在7月下降,這一趨勢或出現緩解。

酒吧和餐館的銷售增長了1%,網上銷售增長了2.2%,家具和家居商店銷售增長了1.4%。一些實體店的銷售則出現下降,百貨商店銷售量下降了2.6%,以致普通商品的銷量下降了0.2%。

鑑於零售額與其他經濟數據報告不同,沒有根據通脹進行調整,因此這些零售數據或在反映更高的市面價格,而不是更多的購買。報告顯示,通貨膨脹率在6月上升了1.3%。

經歷了一年的高通脹和昂貴油價,6月份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升9.1%;6月份的租金推升到36年的最高漲幅;牙科護理也達到至少27年來最大漲幅。

CNBC分析,儘管價格出現增長,美國消費者的財務狀況仍然保持良好。根據美聯儲的數據,債務與稅後收入的比例(9.5%)遠低於長期水平。面對自1981年11月以來的最高通脹率,零售報告顯示了消費者的支出韌性。

凱投宏觀的高級美國經濟學家安德魯・亨特(Andrew Hunter)表示:「6月份零售額1.0%的(月環比)增長並不像實際看起來那麼好,其主要反映價格飆升推高了銷售價值,若考慮到價格的激增,6月份的實際消費看起來大致持平。」

不過,其它經濟數據點一直在減弱。

雖然消費仍在繼續,但消費者信心卻處於歷史低點附近。

密歇根大學週五(15 日)公布的初步調查顯示,7月消費者信心上升到51.1,高於預期的50,6月終值為50。

住房數據最近一直很疲軟,地區製造業調查反映出經濟放緩。美聯儲本週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對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升級,另有20.2%的企業認為未來六個月情況會惡化。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