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过早洗肾?肾脏病人饮食4关键

文 / 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2日讯】古人说“三分治、七分养”,强调治疗疾病不能单靠药物,饮食调养更为重要。合理的饮食调理,可以加快机体恢复健康;饮食不当,则有损身体,容易生病,或引发旧疾。

目前医界普遍认为,饮食疗法是治疗慢性肾衰竭最基本也最有效的手段。食疗的目的是为了减轻肾脏负担,延缓肾功能衰败速度。即使到了肾衰竭期,如能善用食疗,仍有机会推迟洗肾治疗。

肾脏病人如何调控饮食

肾脏病人共通的问题是体内的水和钾、钠、钙等电解质紊乱,以及蛋白质、脂肪、糖的代谢失调,慢性肾衰竭患者尤其严重。因此,纠正这些失调与紊乱是治疗的最基本对策,其中又以蛋白质、热量、水和盐的控制最为关键。在补足热量的前提下,要根据患者肾脏病变、肾功能的情况来量身制定饮食方式。

例如,有蛋白尿或血尿,但肾功能正常者,可正常饮食,或适当减少蛋白质和盐的摄取量。有水肿和高血压者,应严格限制水和盐的摄取量,盐控制在每日2〜3克。患者若伴有心力衰竭,或严重高血压,则需更严格限盐,甚至采无盐饮食。

具体原则如下:

1. 热量

热量(能量)摄取多寡,直接影响肌肉蛋白合成,因此,长期低蛋白饮食的患者,每日务必摄入足够的热量。慢性肾衰竭患者每日应摄入每公斤体重30〜40大卡的热量,并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可选择土豆、红薯、粉丝、藕粉、山药、芋头、粉皮、南瓜,这些食物的蛋白质含量低,热量高,非常合适。

慢性肾衰竭患者每日应摄入每公斤体重30〜40大卡的热量,并以山药、红薯等碳水化合物为主。(Shutterstock)

2. 蛋白质

现代医学认为,蛋白质摄入过少或过多,对肾脏都无益处。有研究显示,每日摄入30〜70克蛋白质的早期肾功能不全患者,病情较稳定,平均7.6年后才需洗肾治疗;而不限制蛋白质摄取量的患者,平均16个月后就必须洗肾治疗。

◎ 控制时机

慢性肾衰竭患者在肾功能不全代偿期,即必须开始采低蛋白饮食。不过实际执行时,许多人往往难以接受,坚持不下去,也容易营养不良。一些肾功能正常但有肾小球疾病的患者,如果病理、病情仍在发展,也应该控制蛋白质。

◎ 摄取量

蛋白质摄入过低,容易营养不良,体重减轻,抵抗力下降。不同疾病、不同程度的肾功能不全,蛋白质限制量也有所不同。就慢性肾衰竭患者来说,蛋白质每日摄入量宜限制在每公斤体重0.5〜0.75克。

◎ 选择优质蛋白质

摄取蛋白质应选择优质蛋白质,即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的食物,简单说,就是以动物蛋白为主,建议吃鸡蛋白、牛奶、鱼、瘦肉。此外也应限制植物蛋白的摄入比例,植物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像豆类、豆制品、坚果类,要严格限制。一天的优质蛋白食物要均匀分配在三餐中,不要集中一顿吃,吸收效率才高。

◎ 这些人忌低蛋白饮食

终末肾衰患者若合并明显消化道症状、心包炎或外周神经病变,不宜采低蛋白饮食;营养状况较差、年龄过高或合并慢性消耗性疾病、感染(如结核病)的患者,也不宜采用;有重度蛋白尿或严重水钠潴留之患者,禁止采用。

3. 食盐

食盐摄取量应根据患者病情及肾功能程度做适度调整,并非所有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都要严格限盐。一般来讲,慢性肾衰竭患者盐的摄入量应在每日5克以下。

4. 水

每日摄水量的计算原则是“量出为入”,即前一日尿量再加上400〜500毫升。这里的400〜500毫升,代表皮肤与呼吸道散发的水分粗估值。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