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为香港默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6日讯】《有冇搞错》。3月6日。

咱们先说一个寓言童话故事。

在小河边,狼想要吃一只小羊,但害怕附近其它动物说闲话,所以它觉得必须找一个借口。狼对小羊说:“嘿,你喝水把河水都搅浑了,我没法喝水,所以要吃掉你。”小羊说:“怎么会呢?我在下游,你在上游,况且河是大家的,又不是你一个人的。”狼没道理了,就说:“反正你不是好东西,有动物说,去年你就说我坏话,要反对我。”小羊说:“去年我还没出生呢,怎么说你坏话?”狼逼过去,小羊害怕,想要逃开,狼说:“如果你没说我坏话,为什么害怕?还想要逃走?”然后就咬住了小羊,小羊挣扎起来,狼对附近的动物说,“你们看,他到处说我坏话,我来找它讲道理,结果它还用腿踢我,用头顶我,所以我必须给它一个教训,就是把它吃掉。”

这个故事,前半部分来自古希腊的伊索寓言,后半部分是我编的。

说这么个故事,是因为我们今天想谈香港的事情。

1月6日,香港警方国安处人员出动一千多人,凌晨突袭,搜查多处住家和办公室,并且抓捕了53个香港泛民主派的政治活动人士。3月初,香港律政司对其中47个人起诉,指控他们的罪名,是最新通过的香港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

被起诉的人当中,有香港已经退休了的资深大律师、香港民主党创始人、香港前立法会议员、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李柱铭;有香港自由派媒体《苹果日报》的老板黎智英;有香港著名工会组织者、前立法会议员、香港工党创建人李卓人;有原香港大学法律教授戴耀庭等等,还有雨伞运动冒起的青年政治活动人士黄之锋。黄之锋已经因为另外的案件被关在监狱中,这次是在监狱中再次被捕。

按照香港一些媒体的说法,香港反抗派的代表人物基本上被一网打尽。

这个星期一,被控的47人首次上庭,法庭裁决大部分人不得保释,只有4个人最终获保。原因很简单,事涉国家安全,需要保密,担心他们会进行活动,所以都要关押起来。

我把2014年以来香港的情况,做一个梳理,这样大家可以更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

首先,香港《基本法》规定,香港立法会和特首,最后都由普选产生,这就是所谓的双普选。但1997年到2014年,17年过后,这种普选完全没有任何进展,立法会是半普选,而特首是一个1400人的所谓选举委员会选的。所以香港民众对此不满,泛民主派提出政治改革时间表,要求北京确认什么时候香港可以落实双普选。

随后,中共人大常委通过了一个所谓的政改方案,坚持特首候选人必须经过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确认才能参选。民主派提出公民提名方案,这是所有国家的普选都有的条款,就是比如说十万人联署,这个人就可以参选,或者在选票中列出“另选他人”的选项。这些,人大常委全部否决。也就是说,这种普选,就是北京推出两个候选人,然后大家选择。

2014年香港爆发的雨伞运动,目标就是抗议人大的这个为香港量身定做的所谓政治改革,北京没有妥协,但撤换了香港特首梁振英。

2019年,继任特首林郑月娥推出了送中条例,就是可以不经香港法院,遣送任何中国大陆指控的所谓罪犯到中国大陆受审和关押,随后引爆了“反送中”运动。

当年11月,香港区议会选举,泛民主派获得八成以上的议席。以前,区议会由亲共团体把持,他们在基层社区深耕多年,这次是兵败如山倒。北京对此极为震惊。

2020年6月30日,中共人大常委通过“香港国安法”,将之作为《基本法》附件二,把有关国家安全的立法内容塞进《基本法》中。香港实行的是英美法系,国安法立法则完全不同。该法规定香港警方成立国安处,中央还在香港成立国安公署。如有关的国家安全案件由驻港国安公署直接管辖,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及最高人民法院分别指定检察机关及法院,行使检察权、审判权。国务院港澳办官员表示,该类案件“包括立案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和刑罚执行各个环节”都由中央管辖,执行内地法律。而如果案件由香港警方的国安处负责,则案件会由香港政府负责,由指定的专门的法官来审判。

按照原来的设置,香港将于2020年9月,进行新一轮的立法会选举。虽然民选议员只有一半,但如果加上所谓功能组别的议席,如果仔细安排妥善规划,香港的泛民主派有可能获得70个香港立法会议席的半数。如果这样,香港特区政府任何不得人心的政策,就没有办法获得通过。

所以,香港的民主派在7月举办了一次泛民主派的初选,希望由市民来决定谁去竞选相关立法会的议席。这种初选有点类似美国政党的党内初选,并不具法律约束力。当天,参加初选的投票数达61万人。

我相信,这个结果对北京的震动,不亚于区议会选举。香港政府随后宣布,取消原定在9月进行的立法会选举,原因是“疫情严重”。当然实际上,香港疫情并没有更严重。为了香港立法会不出现真空,所以由原来的议员继续连任一年。几名反对港府取消立法会选举的民主派议员,以辞职进行抗议,但大部分泛民议员继续连任。

到11月,北京绕过香港法院,由人大自行宣布了取消连任一年的立法会中的4名反对派议员资格。这种做法绕开了香港的《基本法》,因为《基本法》规定下,中共人大常委不能为香港立法,只能去解释《基本法》。

随后,剩余的15名泛民议员,以集体辞职表达抗议。香港的立法会中,完全都是亲北京的议员。

今年1月6日更进一步对泛民主派人士进行大抓捕。

当然,事情并没有完全就此结束。

3月5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开会,会议的第七项议程,审议了关于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中共人大,这次要为香港政治体制进行直接立法。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会上介绍草案的背景,指要“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包括特首选举和立法会选举办法,确保由“爱国者治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所谓“爱国者治港”也就是由爱中国共产党者治港。

他还称,怎么“完善”呢?就是北京要重新构建香港选举委员会,改良选委会规模及组成和产生办法,不但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就是特首,并赋予选举委员会去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

此外,选委会将获得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负责资格审查。

简单来说,香港被剥夺了指定本地选举的立法权力,根本上说,香港等于被剥夺了所有的立法权力,因为以后香港的立法会议员,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是“很大比例”由那个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产生,而不是经过一人一票的选举,甚至其他一人一票的选举,候选人的资格,也要由选委会严格审查甄选。

中共会选出什么人呢?这一点不用多说了,汪洋在作政协工作报告涉及港澳部分时,里面的“一国两制”,就变成了“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原则”,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连续第二年在政协的报告中消失。

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则放风说,立法会的议席将由70席增至90席,原有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增加至1,500人。但最关键的,他说所有候选人都必须“爱国爱港”。至于说谁是“爱国爱港”,当然由中共说了算,他们将设立审查委员会,审核参选人是否符合“爱国爱港”的标准。

什么是“爱国爱港”,由此前中共官方的一系列论断看,其实就是一个标准,是不是爱共产党,所以中共等于宣布,以后必须要由爱共产党的人治理香港。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我们可以下定论了:原来那个东方之珠,那个东亚最大的自由港,那个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经济自由指数第一的香港,已经正式死亡了。未来的香港,和深圳和上海,没有太大区别了。

以前看伊索寓言的时候,我一直都在好奇,当老狼开始吃小羊的时候,其它动物会有什么反应呢?大家可以自行发挥想像力。

1月10日,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洲四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齐声谴责香港逮捕民主人士,要求中国尊重香港人民的自由。注意,1月10日,美国国务卿还是蓬佩奥,他说美国会对执行抓捕事件的具体人士实行制裁,不过,他在1月20日下台了。

继任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2日在推特推文说:“我们谴责针对香港选举的泛民主派候选人拘留和起诉的作为,并呼吁立即释放他们。”他还说:“政治参与及言论自由不该是犯罪行为,美国与香港人民同在。”但美国拜登新政府,至今没有采取任何实际的措施。

英国和欧盟的情况差不多。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发布声明表示,中国(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将考虑修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若通过修改,将对香港的民主原则和民选代表产生深远负面影响。EEAS进一步表示,这种修改也将与香港过往的选举改革背道而驰,并违背《基本法》中对推动实施特首及立法会选举普选的承诺,指中共此举将违背其国内和国际义务。

我们是不是可以继续有关狼吃羊那个故事的想像了。

狼吃羊的时候,大部分小动物四散而逃。在附近的狐狸一边想着等会能不能捡到一些剩骨头,一边对其它动物说,自古以来狼就是吃羊的,所以狼和羊不可分割,别的动物不用担心。牛群继续啃自己的草,头都不抬,暗自开心抢草吃的羊都跑了。狮子王不高兴,但自己却面对其他狮子的挑战。老虎在远处喊,说好了大家不在河边狩猎,狼怎么违背承诺,但想起等会狼很可能会把一块肉叼过来,吼了几声也就睡觉去了。

这只是我瞎想的,和伊索没有关系。

香港已经死了,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城市,但她已经死了,被狼吃掉了。大饥荒的时候,香港人邮寄大批粮食到大陆,救了多少人命,走私了多少被禁的药品?改革开放,带进去多少资金?建了多少企业?把多少中国大陆产品带到国际市场?香港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经济成长最重要的协助者,对中国经济曾经至关重要。现在共产党把她整死了。

有多少人想到50年不变的承诺?以前香港不少人认定邓小平说的“井水不犯河水”,现在才真正警醒。过去20年,香港人在打仗,但很少有人清醒地认识到,他们真正的敌人不是港府,不是所谓建制派,而是中国共产党。反过来说,只要中共一党专政存在,周边地区和国家,都不会有好日子过。所以,要过好日子,应该怎么做,也就非常明显了。

(石山角度)

石山角度: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_x4TYTL7Ibhs0JPuHVQY1A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