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報告審議程序變化玄機何在? 胡平:嚴防19大生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4日訊】中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結束後,中紀委網透露,此次中紀委全會向19大提交的工作報告審議程序發生了新變化,該工作報告先提請七中全會審議,再提交十九大。對此,專家指,這種做法主要是防止十九大會上生變。

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9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發表講話,全會審議並通過了十八屆中央紀委向十九大的工作報告。

中紀委官網10日發表文章「中紀委向十九大工作報告審議程序發生重大變化」的文章說,中紀委舉行的第八次全會,同意將中紀委工作報告提請十八屆七中全會審議,再提交十九大。

這份中紀委工作報告要先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後,和十九大報告稿、黨章修正案一同在中共內部徵求意見。而過往中紀委報告是直接提交黨代會審查,毋須經過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會議和中央全會同意。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12日刊發評論認為,中紀委報告審議程序上出現的新變化,主要是防止十九大會上生變。習近平把本屆中紀委的反腐工作視為他的最大政績,但是他也深知這個最大政績在黨內有很大爭議。

習王5年大力反腐,僅江澤民集團要員就拿下300多名。觸動了中共內部的多個既得利益集團,得罪了中共內部一大批上上下下的貪腐官員,而被清算的貪官們及其家屬們對王岐山更是恨之入骨。

胡平分析說,在十九大上,最可能引爆衝突的莫過於中紀委工作報告。如果把中紀委工作報告直接提交十九大審查,只怕是投票結果不好看,那就麻煩了。

他認為,正是出於防止十九大期間,反對勢力借中紀委工作報告發難的考慮,所以習決定一反慣例,把中紀委工作報告先經過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達成一致(其間可能做某些修改),再交給政治局會議審議,然後,再把政治局審議的結果交給中央全會審議,最後才交給黨代會審查。

這樣,在十九大上,代表們都知道,交給他們審查的中紀委工作報告,是得到習近平和中央充分肯定的,提出異議就是違反了政治紀律。與會的中央委員們出於組織紀律考量,也必須執行先前中央審議決定的這份報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罕見警告海外爆料:別高估自己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鏈接: 中紀委全會聚焦王岐山 台媒:19大後或任第8號常委

相關鏈接: 王岐山隱身再傳新說 比打虎兇險的死亡威脅 相關鏈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