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有何變化?央視新聞聯播突聚焦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8月10日晚,中共中央電視台播出的《新聞聯播》欄目報導,突然聚焦位於北戴河會議所在地的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鎮北戴河村。相反的是,近期「隱身」的7常委,外界輿論猜測大佬們其實就在北戴河,但新聞聯播這幾天沒有關於他們的報導。

8月10日,央視新聞聯播報導稱,北戴河村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戴河鎮。北戴河村共計1047戶,2330口人,土地面積3600多畝,2014年村民人均純收入1萬元,是從事農業種植的特色村,村莊佔地600畝,全村56條街道,一街一品,一街一景。

報導說,來自湖南的陶藝設計師王年文投資200萬,把北戴河村一個老宅院改造成了工作房。他招攬了一些藝術家和設計家,想把這裡打造成一個文化村。

報導還稱,村民反饋,北戴河村以前是「髒亂差」。從今年開始,北戴河村將污水入管網,廁所上檔次,實現天然氣、自來水全覆蓋。

近期北戴河會議不斷被外界聚焦,中共7常委,除了劉云山公開在北戴河露面外,其餘都銷聲匿跡。新聞聯播也如往年一樣,沒有高層的身影。

新聞聯播裡的北戴河村,去年「髒亂差」,今年「白富美」,北戴河村的變化似乎也影射了目前北戴河高層政治的博弈狀態。

北戴河會議在中國政治話語系統中,被公認為「老人干政」的代言詞。從毛澤東到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北戴河會議就是現任主政者與一幫退位老人在一起商議國是,說是務虛,實則很多重要的決策、人事安排都在北戴河被敲定。

今年,當局罕見的製造「北戴河無會」的輿論,並強調,北戴河那種意義的會議已經取消,回歸到純度假性質。這個說法不管真與假,外界判斷,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決意剷除「老人干政」,把矛頭直接指向了最喜干政弄權的江澤民。

還有分析認為,央視聚焦北戴河村,也從側面告訴了外界,北戴河村的表面一派平靜,隱藏着的是中共高層依舊存在的激烈博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