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关门弟子”面临大考 李克强为其“开小灶”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讯】被称为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关门弟子”的团派政坛新人陆昊,在中共十八后,从中共团中央书记的位置上外放地方上磨砺,但其主政的黑龙江省,近两年多来,一直在经济上全中国垫底。评论认为,陆昊正在经历他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中共十八大后,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秦宜智,接替陆昊任中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而70后的陆昊另任黑龙江省长。陆昊被称为胡锦涛的“关门弟子”,在胡任内成为中共团中央书记。中国嘹望杂志认为,陆昊赴黑龙江外放锻炼,中共中央培养意味明显,据传也是胡锦涛退位之际的安排。

陆昊是北大毕业生,曾一度打破中共政坛的年龄记录,28岁时,陆昊出任北京国有企业“北京清河制呢厂”一把手,32岁出任正厅级官员,35岁担任北京市副市长,中共十八大上成为中共中央委员。陆昊被外放黑龙江,同样是地方上省部级官员中最为年轻者。

报导说,政治新人主政地方,看似风光无限,实际这个职位并不好做。陆昊主政这两年来年,黑龙江GDP增速不仅远低于往年数据,而且在各省份中排名倒数。在2014年上半年各省份的GDP数据中,黑龙江省增速4.8%在31省份中排名垫底。甚至在第一季度,黑龙江的GDP增速只有2.9%。

据报导,6月份,因为GDP增速下滑,陆昊与北京市长王安顺、河北省长张庆伟、山西省长李小鹏被李克强“召见”,进京述职。陆昊得到了其“大师兄”李克强为其“开小灶”。

7月31日,李克强曾专门召开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对东北地区注重深化改革、搞好定向调控等提出要求。对于李克强的耳提面命是否能帮陆昊闯出这次大考,外界试目以待。

不过,陆昊也许也不需要太担忧。11月22 日央行出乎意料的降息举动引发外界强烈关注。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一篇文章甚至分析,中国经济或者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个计算公式暗示的那样,只有2.2%的增长速度。

分析说,如果中国经济真的像国家统计局宣布的前9个月保持着7.4%的增速,其实是并不需要用降息这样的方式来突兀地进行经济刺激的。

照这样看,陆昊主政的黑龙江的GDP增速2.9%,倒是符合了西方对中国经济的分析。在中国,随处可以看到一台台工程起重机在作业,扬起的烟雾在阳光下呈现出黄色。黄色是发展的颜色。《华尔街日报》形容,黄色不仅是发展的颜色,也是日薄西山的颜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