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4年5月18日)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5月18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82)(2014年5月18日):南海鑽油平臺紛爭,導致中越衝突升級。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唐衛,代替東方為您主持今天的節目。近來有關南海主權爭議的衝突越來越升級,北京政府第一次在越南大門口的海域建造鑽井平臺採油,中越衝突升級,雙方船隻用水炮互相射擊,星期三,胡志明市附近的中國企業,包括臺灣商人的工廠被示威者放火焚燒。西方觀察家相信,中共此舉在奧巴馬結束訪問亞洲之後,在東盟緬甸會議之前,這是對美國戰略軸心轉移到亞洲的刺探。現在美國和東盟能做的,要麼讓步,要麼武力對抗。不過中共的做法也是經過推敲的,有升級,但並沒有越過紅線,還不至於立刻招致軍事對抗,選擇越南也是因為它不是美國的盟國,美軍沒有義務協防。從另一個方面講,北京政府並不想被貼上違反國際法的標籤,畢竟,中國的經濟發展依靠的就是相對穩定的國際局勢和遊戲規則。菲律賓已經向聯合國提起訴訟,其他東盟國家有望加入,這樣一來,北京政府會更加處於被動地位,東南亞國家會更加向美國靠攏,跟日本聯合。東盟國家當中,柬埔寨站在北京政府一邊,泰國和新加坡,因為沒有直接的領海衝突,抱著觀望態度;而態度最強硬的是菲律賓和越南,菲律賓跟美國有過淵源,有美軍基地,跟中國貿易往來不多,態度強硬好理解。而越南也那麼橫,官方媒體不再象過去那麼克制,密集報導中國在南海的鑽井平臺,在朝野掀起怒火,從邏輯上有點說不過去。越南跟中國有歷史文化的淵源,一度是中國的附屬國,越南沒有軍事同盟,跟中國貿易聯繫緊密,許多製造業需要的原材料都從中國進口,越南四分之一的進口來自中國。真的關係緊張起來,北京政府只要切斷貿易往來,就夠越南受的,儘管有超過四十萬的陸軍,但越南海軍實力跟中國還相差很大的距離。不過在近代,越南給人的印象是小拳頭打大老虎,七十年代越南戰爭給美國弄得灰頭土臉,1979年跟中共開了一仗。還有一個原因,跟中共一樣,越南也是共產國家,是越共一黨獨裁,可能互相之間更有共產黨文化上的異曲同工之處,更瞭解對方的底細吧。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