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山海经传让中国神话初具史诗规模

【新唐人2013年06月24日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今天说,“山海经”是中国古文化的经典,但相关研究很少,所以在大陆颠沛流离过程中,每到一地就设法搜集古老县志,所以他在巴黎著作完成的“山海经传”许多内容是实地考察的,“山海经传”是中国古神话辞典,让中国神话初步具史诗规模。

据中央社报导,国立台湾师范大学今天上午举行“山海经传-高行健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举行“漫谈戏剧文学中的艺术价值”专题演讲。

高行健表示,自己对神话特别感兴趣,而山海经可说是中国古文化的经典,但却未被纳为重要经典,相关研究也少,他一直思索如何将山海经的碎片拼凑起来,让山海经传就像希腊神话一样,成为中国古神话的辞典。

但还没开始动笔,他就面临颠沛流离的命运。高行健说,某晚听到朋友告知他可能会被弄去劳改,只好连夜逃跑,脑子里带着山海经传走,走到成都后,又得知自己的名字上了县一级名单,他知道自己必须跑到没有文化的地方,因此只好往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的所在地跑。

“潜意识似乎有山海经传的作用”,高行健说,在流亡期间,他去过长江和黄河流域,对山海经传有另一个启发,体认到山海经不是某地区某时代的产物,而是广大地域华夏文化的集结,因此每到一地,就设法弄来当地的古老县志,所以山海经传内容许多是实地考察而来。

之后高行健离开大陆远赴巴黎,并完成山海经传著作。他指出,山海经传让中国神话初步具有史诗规模,他也要求自己不能杜撰、尊重原始材料,同时保留纯粹的神话素材,希望让中国古文化呈现一个足以辨认的面貌。

最近山海经传又将被搬上舞台演出,高行健说,原始神话就是说唱文学,透过说书人的客观中性陈述,让观众自己判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