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文化奖得奖人提高台能见度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8日专电)“台法文化奖”今天在巴黎举行第17届颁奖典礼,中华民国文化部长龙应台出席主持典礼,3位得奖人都表示,得奖就是鼓励,将更致力于提高台湾在欧洲的能见度。

本届得奖人分别是法国汉学家安必诺(Angel Pino)与何碧玉(Isabelle Rabut)夫妇,以及比利时两岸问题专家白格飞(Philippe Paquet)。

法兰西学院人文政治科学院终身秘书达可士(Xavier Darcos)介绍安必诺与何碧玉夫妇得奖,主要是他们采取一套循序渐进的步骤,以提高法国对台湾文学的关注,这套方法包括成立一座识别度一目了然的完善书库,以及让科学的严谨性和大众的接受度两全其美。

何碧玉及安必诺在致词时强调,能够与文学作品为伍,以及超越语言障碍让其他人也能一窥文学堂奥的乐趣,这两件事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奖励,如今获得台法文化奖更让这份回报加倍。

正埋首一套台湾中、短篇小说文选及二十世纪台湾小说文学入门精选集,何碧玉及安必诺表示,法国高等教育界,特别是博士生之间,已经有一股台湾文学热,不管是研究或是翻译,都正以空前的速度发展。

他们对这一股狂热感到庆幸,因为台湾文学有丰富的主题和语言,如果没有众多研究者耕耘,台湾文学就不可能被重视,并传达给法国民众。而他们唯一的抱负,“就是为将来必能在法国开花结果的台湾文学,扮演最初播种者之一的角色”。

达可士介绍白格飞以“蒋宋美龄传”,将台湾历史关键的一部分作了详细剖析,该著作已经囊括多项奖座,特别是法兰西学院的传记文学大奖。台法文化奖则是鼓励白格飞,继续以其真知灼见扮演台湾的观察家和推销员。

白格飞在致词时表示,“蒋宋美龄传”除了记录蒋宋美龄不平凡的人生之外,著书的立意在于重新描绘一世纪以来从大陆到台湾,走过这100年的中华民国历史。

白格飞强调,得奖也是鼓励,促使他继续对台湾抱持强烈的好奇心,而且锲而不舍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