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爾賽宮路易十四希世藏品展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訊】新聞週刊(347)近日路易十四的200件希世藏品自法國大革命200多年以來第一次重返凡爾賽宮展出,讓我們一起去富麗堂皇的凡爾賽宮看看。

凡爾賽宮路易十四藏品展將於2012年11月13日至2013年3月17日在凡爾賽宮非洲,克里米亞館展出,分別來自凡爾賽,盧浮宮等博物館的路易十四的200件皇家傳神藏品,如神像雕塑、繪畫、素描、版畫、掛毯、傢俱等。這些流失的皇家藏品自法國大革命200多年以來第一次同時返回凡爾賽宮。

凡爾賽宮主首席凱瑟琳•貝卡爾對此特別感慨:“這種古典的美學跨越了時間,跨越了國王們對路易十四的繼承。直到今天我們能有機會看到這些雕塑重返凡爾賽宮,自從法國大革命時候消失。非常感謝盧浮宮同意借給凡爾賽宮,讓他們回到原來所在的位置。”

凡爾賽宮總館長亞歷山大•馬哈勒表示,路易十四時代的古典藝術是特別璀璨的文明,並作為正統藝術的最終參考。

凡爾賽宮總館長亞歷山大•馬哈勒:“路易十四時代17世紀的古典藝術被認為是最高價值的參考。因為他是特別璀璨的文明。凡爾賽宮是在路易十四的要求下,靈感來自古代的一門藝術,我們要古代肖像為主題的靈感,古老的神話傳說,大量的繪畫也有裝飾,故事詮釋著古老的傳說。”

路易十四非常偏愛古羅馬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的修煉故事,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是半神半人,母親是凡人父親是羅神,在進入羅神的奧林巴斯世界前,他歷經了羅神和王后的種種考驗,最終得到羅神的認可進入奧林匹斯天國世界。

這裡的古希臘羅馬時代和文藝復興時期的神像雕塑繪畫,藝術家真正的靈感來自對神的信仰所接收到的信息,古老的英雄神話故事和寓言傳說,細膩精確的高超技藝傳達著同樣的主題,即對神的謳歌。

這尊文藝復興時期的女獵人阿爾特彌斯神像,她有著讓人十分欽佩的勇氣。畫面中各種帶翅膀大小天使,夢神、雲神、雨神人面獸身及天國世界的頂棚栩栩如生無比神聖。

凡爾賽宮博物館經理貝婭特麗克絲•頌樂建議觀眾要耐心細讀凡爾賽宮的每個裝飾因為那是古典文化,但今天卻被遺忘了。

凡爾賽宮博物館經理貝婭特麗克絲•頌樂:“真正倡導古典文化既古羅馬先是羅馬皇帝而後是路易十四。我們看到代表神和女神的天花板,像亞歷山大奧古斯都皇帝,其實這些都是路易十四的暗示,所以必須讀。本次展覽教導我們要讀凡爾賽宮,這些傑作絕對的令人關注。”

新唐人記者心慈、新顏法國巴黎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