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在即 反日如何收场 中共陷尴尬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16日电)日本政府将钓鱼台国有化,让中国大陆民众难得有机会大举上街抗议。但中共18大召开在即,抗议风潮能否和谐收场,大陆当局恐怕不敢大意。

反日的言辞上,大陆民间反应比政府还要强硬,连“跪求开战”、“踏平东京”、“哪怕华夏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的口号都有人喊,不少人嫌大陆当局“太软弱”,各种讽刺政府缺乏作为的文章,微博上一贴,转发人数没有1万,也有五、六千。

政府想硬、民间更硬,反日浪潮便这样被掀起。而且,平常在微博上,连“18大”及胡锦涛、习近平的名字都要封锁的大陆当局,这几天来面对上述杀气腾腾的口号,无论在抗议现场还是微博上,完全没有制止。

当局允许民众上街抗议,除了纾解民众快速升高的反日情绪,也有向日本施压、在18大前塑造团结对外的成分在内。

大陆当局过去也曾操弄民族主义情绪。1999年大陆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到美国军机轰炸之后,北京的抗议群众朝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丢汽油弹,当局在让民众发泄情绪的同时,转移了“六四事件”10周年的焦点,兼为大陆50周年国庆暖身造势。

但这次反日抗议的变数,还是在10月即将举行的18大。中共向来视全国性大型政治集会为“圣典”,不容生乱,“维稳”更是这种大型集会前的首要原则,从扫黄扫黑、加强户口查核到不准上访,无不如此。

若这股反日风潮延烧到10月,当局要如何收场?

大陆政治体制依然威权,社会则充满矛盾不公,民怨四起,只是囿于体制无法发泄。如今得到“保钓”这个可以上街抗议的机会,民众自然借此发泄。于是,脱序的打砸抢行为产生,且有蔓延之势,已让大陆当局警觉,部分官媒开始主张严惩打砸抢行为。

若钓鱼台问题僵持到10月,大陆向民间的反日行动泼冷水,就可能会被戴上“卖国、软弱”的帽子,不满情绪可能使18大蒙上阴影;不泼,万一星火燎原,影响社会稳定,更会冲击到18大。

可以说,两者若处理不当,都可能对18大的政治气氛,乃至于权力交班能否顺畅,造成直接或间接影响。

后天是九一八事件81周年,即时是在平时,这都是个会勾起历史创伤的日子。后天是否掀起更大抗议浪潮?官方如何因应?从中应可看出中共在18大之前处理反日示威的基本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