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保值、赚租金 中国买家投资房产新风格(组图)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你可能已经知道,过去一年来,中国人已经成为美国房地产的第二大海外买家。但是,你可能还不知道,中国人在美国置产买房的习性,已经悄悄有了变化。

首先是,投资美国房产的主要动机出现了变化。

“以往(中国买家)每个人都在问投资的报酬(return)如何,但过去两年来,报酬的问题几乎没人再问了。”已经连续五年前往中国开拓市场的苏富比国际物业公司(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高级副总裁Nikki Field接受《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访问时表示。

Nikki Field说明,现在中国客户与资金相当担忧中国境内即将出现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危机,因此他们现在投资美国房地产的重要目的是为了资金避险,买家们关切的首要问题,已经从“报酬如何”转为变成“能否保值”(preservation)。

其次,中国买家抢购的物件对象,也有了转变。

过去,搭着中国经济成长列车而致富的中国买家,由于资金充裕,出手相当阔绰,在美国争购的房产物件多半是高端市场的豪华公寓(luxury condominiums)、别墅等高级豪宅,价格动辄千万美元。

纽约曼哈顿为例,正在赶工的纽约最高豪宅大楼One57,便有多位中国买家以5000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抢下位于80多层的住宅,让纽约房产业者印象深刻。

然而,虽然现在许多中国买家仍在积极在高端市场“向上攻顶”,但过去三个月来,也陆续有买家开始“向下俯视”。他们普遍将兴趣放在价位落于300万至600万不等的中端市场公寓(apartments)。

虽然这股转变的实际原因仍不明朗,但一般认为这与曼哈顿房租近年节节高涨有关,买家将公寓出租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入,房产保值力较强,且又能维持相对稳定的投资报酬,对买家来说是风险较低的投资。

“公寓租金的成长还在持续加速。”投资顾问公司Miller Samuel Inc.执行长 Jonathan Miller表示,“我们可以合理地预期,未来一年内仍将维持这样的局面。”

再者,中国买家付款交易的方式也有了重大改变。

“他们(中国买家)全都用现金交易,他们有非常高的买房意愿。”包括加州的Lydia Hwang-Vosovic等房地产经纪人早前曾经表示,中国人买房非常豪爽,都用现金直接成交。

但过去这几个月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买家选择向银行贷款或透过其他融资方式来买房,不再全用现金交易。目的是希望让自己手中多保留一点现金,可以继续在其他美国城市、甚至海外地区布局抢攻。

最后,近年来美国房地产业界也悄悄吹起一股“中文学习热”。

据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简称NAR)统计,在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间,来自中国、香港的资金在美国购置房产金额达到90亿美元,比2010-2011年的73亿美元增长23%,更比2009-2010年的48亿美元大幅增长了88%。

不过,目前中国买家对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金额,大约仅占所有国际资金在美国全年房产交易总额的11%。业界认为,中国资金在美国房市的市场份额仍有相当大的成长潜力。

也因此,为了积极抢攻中国买家的荷包,不少美国房产经纪人开始兴起学习中文的热潮,他们希望透过对中国语言、文化的掌握,来加强与中国客户的沟通互动、了解中国客户做生意的习性与特点,从而取得更多的信任委托与合约。

“他们(中国买家)人太多了,他们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真的必须得调整做生意的方式,才能谈成交易。”近年正努力上中文课程的Nikki Field表示,她学习中文的目的,就是希望了解中国人谈生意的风格与置产的需求特点,好加强满足中国客户的需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