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糖衣的饮料 不自觉喝下肥胖

【新唐人2012年7月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路透电)在吉安柯里(Andrea Giancoli)开的社区营养课上,学生们带来每天喝的瓶装或罐装饮料,从汽水、果汁到加糖茶饮都有。

接着这位洛杉矶营养学者带同学了解饮料罐背后的标示营养成分,包括份量、卡路里、糖分等,接着在一个一个的瓶瓶罐罐前放置方糖,让学生一目了然每天吞下多少糖分。

有时候她甚至要叠到多达25颗方糖、近400大卡。

吉安柯里说:“他们不常计算喝进多少大卡,只是计算吃进多少大卡,所以需要解释。”

她教授这样的课程已经10年,学生各式各样都有,有些人为体重问题或糖尿病所扰,有些人是低收入族群或银发族。

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最近计划禁止贩售容量超过16盎司(约470毫升)的含糖饮料,引发健康倡议者所称的“流质糖果”论辩。

民众关注含糖饮料,是因为2/3美国人有过胖或过重问题,也因为决策者针对含糖饮料提出众多政策,包括纽约市限制饮料容量、提议课征饮料税、减少学校贩售饮料等。

决策者与健康倡议人士主张消费者仍有选择,但要协助购买者做出更佳决定,来提升民众健康、遏止国家代价昂贵的过重危机,就需要政府干预。

但像是研究饮用习惯的营养学家、行销专家都表示,减少含糖饮料没那么容易,要读懂饮料标示、计算份量大小与卡路里也越来越棘手。

吉安柯里说,对学生展示饮料实际含糖量有帮助。每天1瓶20盎司汽水加上一般分量的饮食,每年可能增胖12公斤。

专家认为,大脑不会像记得食物所含的卡路里一样,记得饮料的卡路里含量,可能是部分问题症结,而且就算是饮料份量增加,人们也很难真正了解加大容量带来的冲击。(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