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看新唐人台湾续约受阻

【新唐人2011年5月14日讯】热点互动直播(586)看新唐人台湾续约受阻:保障媒体正义,才是台湾立足最大本钱。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最近台湾中华电信以卫星频宽不足为由,告诉新唐人亚太电视台不再续约一事,在台湾和美国的政界以及国际社会引起广泛的关注。

那么美国资深的众议员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为此写了一封措词非常强硬的信给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说,如果台湾不支持在中国境内为争取思想自由的奋斗,我认为美国没有必要去支持台湾;而台湾的主流媒体《自由时报》和《苹果日报》也发表社论对台湾的民主自由的倒退表示忧心。

那么中华电信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电视台?为什么电视台续约会受阻?那么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存在在台湾有什么样的意义?欢迎您打我们热线号码和我们一起讨论,热线号码:646-519-2879。我们首先看一下新唐人电视台纽约总部的一个声明。

(影片播放)

新唐人电视台副总裁周世雨:“中共这几年来一直在利用商业利益要胁卫星公司,打压新唐人向中国大陆的播出,这次看来中华电信也是受到了这种要胁。然而台湾一直是全球华人世界自由民主的灯塔,这次中华电信的表现实在是令人遗憾,我们希望,中华电信和台湾政府能够秉持自由的理念,维护大陆民众希望看到的自由信息的平台”。

(影片结束)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看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在台湾卫星续约受阻”的事情,欢迎您打我们热线号码跟我们一起讨论,热线号码:646-519-2879。首先向各位介绍今天现场的两位来宾,一位是新唐人资深评论员竹学叶博士,竹博士您好。

竹学叶:安娜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那么另外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我们在线还有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发言人朱婉琪女士,朱女士您好。

朱婉琪:您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朱女士,我们刚才看到了新唐人电视台总部的一个声明,那可不可以请您向我们观众朋友介绍一下,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和新唐人纽约总部是一个什么样关系?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是一个什么样的电视台呢?

朱婉琪:好。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是在台湾落地的股份有限公司形式出现的自由信息的一个平台。新唐人亚太电视台也是全球中文电视,新唐人电视媒体集团当中的主要的一支,那最主要所肩负的任务是涵盖整个亚洲的讯号、提供亚洲的自由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

那从2007年3月正式登记落地以来,一直是使用中华电信,也就是台湾最重要的电信公司的“中新一号”(ST-1)卫星来传输整个讯号,向整个亚洲地区,包括日本、台湾、韩国以及中国大陆,甚至是印度,覆盖这些范围。

主持人:覆盖的面还是挺广的,在亚太地区。那您能不能讲一下这次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续约受阻的情况呢?

朱婉琪:其实这次续约受阻,我们真的是觉得始料未及。从2009年时,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曾经在中共建政60周年时,遭到长时间的断讯,那时长达半个月的断讯,也是台湾民间卫星电视台上面最严重的一次断讯事件;更在10月1日当天遭到整日的盖台干扰。从那之后,我们不断在查干扰源,我们当时也怀疑中华电信自做手脚,其背后的动机不外乎是中共的威逼利诱。

一直到今年,我们每两年换约一次,第一次换约在2009年;这次换约是2011年,就是8月9日之前必须要达成换约手续。因为有刚才所讲的2009年的事件,以及之后中华电信在提供服务方面的品质上面的问题,因此我们特别提前4个月,换句话讲,在8月9日之前的4个月,4月6日就向中华电信提出正式要求续约的请求。可是没有想到,在短短不到2个工作天的情况之下,中华电信就立刻以“频宽不足”为由,来拒绝再照其合约。

我们是一个卫星电视台,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在台湾最主要藉由卫星传输来提供我们收视户传播的服务,因此一个卫星电视台如果没有了卫星服务的契约,等于要断我们手脚,所以对于这个卫星电视台能不能够独立的,在台湾这块土地上面,藉由我们自己国人能够掌控的卫星,继续的向中国大陆以及亚洲地区传播自由讯息的话,成为台湾社会甚至是目前国际社会逐渐非常瞩目的事情。

主持人:朱女士,我们知道在一个卫星上不可能新唐人电视台只是一家客户,那么其他客户是不是也是受到同样的待遇呢?

朱婉琪:这个问题是很有意思的。我们在5月3日向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也是中华电信主管机关提出一个正式的申诉,申诉的理由最主要是我们认为今天中华电信的所提出来的频宽不足、合约到期的话,并非正当的理由,而是给予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一个差别待遇。

而在申诉的过程当中,我们不断援用〈电信法〉当中第21条、26条、28条、62-1条等,中华电信以第一类电信事业而且具有市场地位的电信龙头产业,对于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在这次续约上面所提供的理由,跟它在外部对于社会所公开的重大讯息相违背之外,我们也提出几项疑点。

这疑点不知道我们有没有时间在节目上说。我们简单的来讲,今天的频宽不足从客观的事实上面来讲,从中华电信对外公布ST-2卫星,也就是兼任ST-1这颗卫星,机能更好,涵盖范围更广,然后转频器更多的种种多么优越的情况之下,竟然会发生中华电信没有办法让ST-2卫星提供新唐人亚太台,一个仅仅4MHZ(Mega Hertz)这样子一个频宽。所以在中华电信对外的表达以及对我们不续约的这个理由,有充分的矛盾。

而且就客观的数据来看,中华电信没办法解释它后来所谓的在Cband上的频宽减少了,会影响到跟我们续约的事情。讲得比较浅白一点,就是后来的中华电信跟社会大众解释它的频宽,它的转频器增加,是增加了Ku band,不是亚太电视台所用的Cband,可是问题是它所减少的Cband,跟提供我们亚太电视台的服务也没有关系。

有个吊诡的地方是,它们对外声称转频器更多,可是多了那个东西,多了Ku band无法来提供给我们服务,问题是它们后来解释它们事实上减少Cband的部分,也跟提供我们的这个服务无关,所以我认为它完全是一个托辞。等会我们可以来分析这个不续约的背后真正动机以及对台湾,以及对亚洲自由讯息到底有什么影响。

主持人:所以也就说它们认为频宽是个理由,但是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实际上认为这个是很矛盾的,这是你们最根本的分析,是吗?

朱婉琪:对,可以这样讲。我们举个更清楚的例子,观众就可以听懂,就是在几十年前,台湾还在戒严时期,当时有所谓的“党禁”跟“报禁”。当时禁止办报,禁止媒体办报的时候,就讲纸张不足,就是纸张缺乏;后来对于广播电台,政府不给开办广播电台,就说是因为频道不够。到了21世纪,由于中共对于台湾积极渗透统战,威逼跟利诱,我们发现这个被官方实质控制的中华电信,就以“频宽不足”来作为搪塞的理由。

其实拉到宪法层次的高度,在〈中华民国宪法〉第11条清楚的规定,言论跟新闻自由是基本人权的保障,这个宪法的保障也经过了大法官会议364号解释而确定。所以今天一个被官方所实质控制的中华电信所做出的不续约决定,根本不是一个电信产业跟某一个电视台股份有限公司的问题,而是存在背后更严肃一个问题,就是今天的中华民国政府,对于一个自由、敢言、独立的媒体,能不能够给予一个宪法权利保障的问题。

我们知道目前在台湾社会,甚至支持自由讯息传播的这些国际友人,在我们5月3日揭露不续约决定之后,短短到今天为止十多天之内,我们就得到大批的支持。

主持人:好,朱女士,一会儿我们还有更多的时间来谈其他各国的反应。我们现在回到现场,我想先问一下竹博士,刚才一直提到台湾的中华电信,那中华电信是怎么样的背景呢?

竹学叶:我注意到中华电信自己网站上讲,它这个公司其实几年之前还都是台湾政府(所拥有)百分之百,但是最近几年实行民营化。民营化之后,我看它那个董事会的构成,它除了董事会是由中华电信产业自己的董事长担任,其余大概十几位都是由政府任命的,也就是从董事会整个企业来讲,它是由政府控制的。

它具体执行的行政单位有9个部门,大概有5个政府直接任命的官员来担任。它有2/3的高级执行官是由政府直接任命。

主持人:所以有很强的政府背景。

竹学叶:甚至他的CEO(执行长)也是前交通部官员,所以它是官方控制的背景是明显的。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李博士,刚才朱婉琪女士她谈到这次不被续约,或者续约受阻,是因为中共的威逼利诱,那您认为这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李天笑:刚才新唐人副总裁在电视上讲到要害处,实际上是受到中共方面的压力。今天最新消息,说到“中华电信”跟“中国联通”两个之间宣布了一个契约,这个契约就是中华电信要进入中国大陆市场,要进行开发等等。“联通”将给中华电信属下,给它们一些免费的软件,让它们装到台湾用户的电脑上,这里面有很多的玄机在里面,装到电脑上,这电脑有很多病毒,不良用意的软件很多,可以把你东西都搞走。那是不是就是这么一种情况,至少我们看到这当中就产生了一个政治和经济利益的交换。

就说中华电信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进入大陆市场,得到它市场上或者经济上的利益。那么我想“联通”这个背景不用说了,通过江泽民的儿子在背后操纵,另外它有很强的官方背景。它所取得的利益是什么呢?可能通过某种方式暗示中华电信,你必须把新唐人亚太台踢出去,为什么呢?刚才朱婉琪讲了,就是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实际上是台湾几乎是惟一一个揭露中共的迫害真相,告诉中国大陆人民事实真相的电视台,在台湾现在的情况下,已经是凤毛麟角的这么一个电视台了。

再有一个原因,就是实际上新唐人电视台应该是中华电信忠实的客户,其他像C频道这些,假设真的像它所说的真的频道少了,那么新唐人作为一个忠实客户,在经济上对你来说有好处。

再有一个,台湾政府一直说非常关注中国大陆的人权问题,以及对自由、民主运动的推进等等。如果退一步讲,真的是有一些电视台必须拿下去,那么首先应该保障的是新唐人电视台,因为新唐人电视台与台湾政府整个的宗旨是一致的,而且中华电信又是国营控股公司,应该是这样一个结果。但是现在却相反,这样就更加佐证了中共对他施压的可能性。

主持人:我们有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多时了,我们接一下加州高先生的电话,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这两天我听到这个消息,我觉得这种现象是明摆着台湾的这帮人“软脚虾”,他就是屈服于中共的压力,这是我们中国人当中自古以来就有的一种劣根性,从赵高“指鹿为马”开始,到什么“大炼钢铁”、“亩产万斤”,就是明摆着的一些不对的事情,他就要去做,做的时候,他看谁的脸色呢?就是看后面的强权的脸色。最后他们不会有好下场的。

你看那个“指鹿为马”的那帮大臣,赵高的后头是皇帝,他们不敢反对,他们就说:这就是马。第二年,赵高把他们统统杀掉:当年明明是一头鹿你们都说是马,你们还有脸当大臣吗?

主持人:谢谢高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吴先生的电话,吴先生您好。

吴先生:中华电信不给新唐人续约,全世界都在抗议,唯独持有2/3官股的台湾政府,马英九和他的班子没人表态,说明什么?“世卫”密件矮化台湾名称,马英九对大陆有段喊话,大意是要中共不要在名称上矮化台湾,要珍惜得来不易的互信;注意!“互信”!两件事情连系起来想,不得不猜测、合理的怀疑;去年盖台、今年不给续约,是得到马英九的首肯,起码是默许。为中共暴政挡住自由的信息,就是马英九奉献给中共、取信于中共的礼物。

主持人:好,我们谢谢吴先生。我们接一下加州丁先生的电话,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安娜主播好,竹学叶博士好,李天笑博士好。今天这个话题是正中牛眼,我认为中华民国政府最近内部是忙于选举,并不是故意帮中共去欺负新唐人,请新唐人原谅。但是中华民国要认清一个事实,如果是一意孤行切断新唐人在台湾的生存空间、活路,也就等于是为虎作伥、助纣为虐,很对不起大陆同胞,爱自由、爱民主的大陆同胞。

1968年,先总统蒋公在中华民国57年双十国庆上,在总统府发表文告宣言,说:19年了,亲爱的大陆同胞,中正离开你们19年了。他一直说要恢复大陆同胞的自由,一定要。蒋公要是还在世的话,这种事情绝不可能发生的。现在中华电信切断了大陆同胞的自由,我们这边一部分人会呼吁、上书马总统:一定要支持新唐人续约;中华电信不听命令的话,制裁中华电信,以儆效尤、以正视听。不要一天到晚忙于选举,选举很重要,但是不能忽略了这边爱自由、爱民主、支持法轮功的、支持新唐人的纽约华侨同胞。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西班牙林先生的电话,林先生你好。

林先生:刚才那位先生说的很好,就是不要只忙于选举,如果忙于选举,把这事耽误的话,以后台湾被中共给收复了,那他们还选个屁啊,连锅端了,一锅端了嘛。现在忙着选,简直就是本末倒置。

第二件事就是,法国有一个政治家说过:我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从这一点出发,我绝对支持你们这个续约。第三个事情,你们需要检视一下你们这个电视台,我看了你们的节目,你们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在说民主和揭露中共的暴行;另外一个方面你们在说法轮功。我就不明白了,你们到底是一个真正民主的电视台,还是宣传法轮功的电视台,政治和宗教明明是两码事,你们和法轮功到底是什么关系?你们要解释清楚一下。

主持人:好,谢谢林先生。那我们再接下一位加州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主持人好,二位嘉宾好。我想说一下,我们从台湾政府和他这个商业团体的利益来考虑,我们不是光谈新唐人的利益。比如政府和这个商业团体,他想的是自己的政治利益和经济上的利益,那他们向中共妥协一下,然后他们可以获得利益,然后苟且偷安,获得一些政治上的威胁小一点,好像经济上获得更多的利益。其实这样反而是害了他们自己。

如果你让新唐人这种敢言的,真正的自由言论,表达真相的这种言论,能够在台湾的电视台上,能够公开的去表达,实际上中共是最害怕你的,你就用不着向它妥协,事实上它就会向你妥协。如果说这种真相,这种正义的言论能够得到实现的话,那么中共它就没有存在的空间了,这时候你们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都得到了根本的保护。你想台湾得到安全,那么你又不想让真正自由民主的声音和人民的自由言论能得到表达,那么台湾是永远都不会有安全的。因为你现在台湾最根本的一点利益就是有了自由和民主,和言论自由。

那么刚才有一个人说新唐人是法轮功的,还是谁家的;我问你:中国所有的报纸和电视台,和他的电台是谁家的,是共产党一家的,他们有没有给全世界人民说过,我们《人民日报》是共产党的,我们中央电视台是共产党的。共产党是一个邪教,是一个宗教,它有没有把政治和宗教分开呢?我请问这位听众,你怎么理解?好,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李先生。刚才西班牙林先生问到一个问题就是说,看到我们的节目中有关于民主的讨论,还有关于中共的暴行,还有谈到一些法轮功,他在问法轮功和政治有什么关系,这个电视台和法轮功又是什么关系?那我想林先生可能在我们的电视节目中看到了我们对法轮功的报导,尤其今天是5月13日,有很多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包括一些不是法轮功学员而又支持法轮功的人,他们向法轮功的创始人,就是祝贺法轮大法日及他的生日快乐。

那么我想这个问题呢,就是当时在1998年的时候中国的上海电视台,官方电视台报导说中国修炼法轮功的人有上亿的人,那么大家都知道法轮功在1999年受到了中共当局的打压,那么在这种打压之下,有很多的家庭都受到了迫害,流离失所,失去家庭,妻离子散。我想我们做为一个自由的媒体,做为一个真实报导这个社会的大事件,和真实情况的一个媒体,我们有社会的责任和道义,把真实的情况告诉所有的中国人,让大家知道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人群中到底发生了什么,那么中共的政府在做什么。所以这就是您看到我们这有法轮功方面的消息。

另外在中国大陆,像很多其他国家一样,有很多人他们追求自由,他们希望自己有自由,有做人最基本的尊严,他们要求民主的制度,那我们也是把这个真实的情况来报告给大家,让大家知道到底在中国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是不是解答了您的问题。那我们回到现场来回应一下刚才观众朋友他们的一些说法。

李天笑:刚才那个林先生讲到民主自由和法轮功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你刚才讲了一点,就是事实报导,讲清真相,报导事实真相。这是一点。其实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民主自由跟法轮功并不矛盾,为什么呢?民主自由就是一种宽容,一种宽容的制度和环境,他提倡给人以发言的权利,你任何不同的意见或者是你的信仰等等都可以充分表达出来。就像林先生自己讲的,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誓死捍卫你的权利。

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如果你真的是要提倡民主自由的话,那法轮功就应该是一个社会的成员存在,这两者之间完全是一致的,并没有什么矛盾,所以说既可以报导民主自由,又可以报导法轮功。我想这是一点。

再有一个,刚才丁先生讲到,说是由于忙于选举,不是故意打压。但愿如此,我但愿这个情况是真像他所说的,但是如果退一步讲,今天支持新唐人,支持作为一种自由媒体在台湾发声,向大陆人民讲清真相,这个实际上正是台湾能够保住民主制度,是台湾安全的一个根本的基石。为什么呢?

因为大陆在对着台湾虎视眈眈,有几千枚导弹,那么如果大陆政治制度改变了,人民当家作主了,共产党下台了,解体了,成为一个民主制度了,那么就不战而胜,大陆自然的就把这个导弹撤除了。所以说你支持大陆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这种活动,包括支持向大陆播送真相的新唐人,就是在保障台湾的安全,保障台湾人民的福祉。

主持人:竹博士有什么要回应的吗?

竹学叶:刚才大家都谈到了怎么样帮助大陆的人民,我还看到另外一个角度,其实也是帮助台湾人民。就是台湾在长期跟大陆隔离的状态之下,他走到了民主自由,但是现在因为经济的关系,和社会格局的发展和变化,两岸有很多方面的接触,在互通什么的。

但是在通的过程当中,台湾如果不能够认识到自己民主自由的宝贵,不能认识到这一点的话,那么很可能中共毒害中国大陆民众的那一套,就会不断的渗透到台湾,那么台湾民主就会慢慢失去这样的自由。你比如说大陆发生了什么,那么台湾的媒体如果被大陆渗透的话,他可能就不能够真实的报导,这样的话,台湾在不知不觉中可能也遭受到像大陆民众一样的这种灾难。

比如说当年的SARS病等等,如果没有像新唐人这样的电视台,把这种真实情况报导出来的话,那么台湾也会听从中共喉舌的这种宣传:“没有事,照样旅游,一切都安全”,那么想当然的,显而易见的就是这个受害者也包括台湾民众。所以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大陆民众的所谓自由权利的问题,也包括台湾民众。

主持人:好,那我们再接一下朱婉琪女士。朱女士,刚才有一位加州的李先生,还有我们现场的李博士都谈到了,就是说其实给这个媒体自由,有媒体自由的话才能让台湾更安全。那我想问一下朱女士,您认为台湾现在的政府是不是知道这一点,他们是这样认为的吗?

朱婉琪:我觉得在新唐人不受中华电信续约的事件上突显了一句话,也就是民间尽最大的努力来传播台湾民主和法治的核心价值,但是政府在某一方面所控制的公司却以自己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在破坏台湾传递民主自由价值的作为。所以我们可以讲这是民间的公益和政府为自己私利的一场战役。

那我要讲的是,真相是媒体存在的唯一理由,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在台湾至少有450万的收视户,所有看过新唐人包括中华电信的员工都知道,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是一个非常清新,报导及时正确的客观真相资讯的一个电视台。对于新唐人电视台的所有节目,我们的收视户都来自四面八方,不止是在中国大陆。在台湾,只要能够看到新唐人电视台的,我们都在这次的不续约事件上面,看到那样的支持蜂涌而至。

我们要说的是,今天这个不续约的事件已经上升到政府在新闻自由评比方面连续三年下降。我们知道《自由之家》连续三年把台湾的新闻自由的评比下降到今年的48名,而这个新闻自由的下降,关系到言论自由、民主法治的发展,执政党如何利用台湾这个核心价值,对全球华人能够起到一个最好的作用,他有一个社会公益跟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

而新唐人刚好在协助政府把台湾最好的核心文化价值经由真相报导,只要任何关系到民主、自由、人权的,包括迫害法轮功、藏族、维权人士、律师,这些台湾其他媒体根本看不到的真相新闻,台湾的民众、中国的民众,所有懂得华文的民众都能够正确得到资讯。而这群人是不受到政府、商业利益的影响,这么干净的独立媒体,中华民国政府应该要争取。

我们在这个阶段是积极的呼吁我们的政府要促请中华电信跟新唐人续约,而且不要小窥国际社会正在用放大镜看着中华民国政府所控制的龙头产业,怎么样来尽他的企业社会责任。

就像美国国会的罗拉巴克议员,他是台湾连线的创办人,他在知道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受到中华电信这样的差别待遇之后,就立刻写信给马英九总统,对他提出了几项疑问:第一个疑问,说为什么要把亚太台从ST-1卫星剔除,这个是不是中华民国政府的政策呢?难道打压独立媒体发声会是中华民国的政策吗?我想在这样的高度上面,我们发现原本非常支持台湾自由民主发展的人士,经由亚太电视台,一个独立发声的,而且有全球中文观众的自由讯息平台受阻的事件,他“一叶知秋”地对于两岸三地的民主法治的政府提出非常严肃的疑问。

主持人:谢谢朱女士。我们有观众朋友在线,我们再接两位观众朋友的电话。第一位新泽西州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安娜主播和嘉宾您们好。我在文革后期,中国大陆所谓改革开放,并不是共产党对大家有什么好感或怎么样,它自己穷途末路已经快到没有办法了,它才改革开放。但是到那时候,事实上有很多人像我就是其中一个,香港的自由是我们的目的地,然后80年代台湾就是我们民主方面的灯塔,那现在如果真的成为这样子,那非常可悲的。

台湾已经是没有什么比大陆更高的地方了,现在最糟糕的就是,有很多在中国大陆的人还没有认清这个事实。就像刚才有个听众讲……也有人问我新唐人是不是法轮功的?我说这不是他法轮功的,他是支持法轮功的,就好像我自己也是这样子,我是不信法轮功,但是我很赞成他们有言论的自由、信仰的自由。我就这样简单讲,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彭先生。我们再接下一位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你们好,大家好。我认为马英九不是为了选举忙,他不是。台湾有一个司法……拚命抗议、拚命抗议,最后他还是改了。所以现在我的建议,台湾有好几万支持你们新唐人的人,你发动他们抗议,到台北、台中、高雄抗议,还有在美国抗议。你不断地抗议,马英九就会有反应,马上他就有反应。这不但是影响他的选举,而且影响台湾政府在国际上的地位,他非改不行。你们一定要抗议,马英九最怕的就是抗议。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看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续约受阻”,如果您有什么想法,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和我们一起讨论,热线号码:646-519-2879。刚才纽约王先生、还有新泽西的彭先生都谈到了他们的观点,那因为我们时间的关系,我们一会再回应他们的观点。

在这个话题中,我们谈到了新唐人亚太电视台他的续约受阻,那么新唐人电视台在台湾的存在、在卫星上播出节目,对台湾人民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台湾到底新闻自由度现在是怎么样?自由的媒体对一个社会有多么重要?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和我们一起讨论。

主持人:我们先接一位北京安先生的电话,安先生您好。

安先生:您好。主持人好、嘉宾好。今天谈论的题目是关于新唐人续约的话题,最近我也在看。台湾从法统或国统来看,它是继承了中华民国,那么中华民国的宪法里,现在中国大陆仍然是属于中华民国的领土。第二,中华民国它现在实现了民主、自由,而言论和新闻自由它是民主的基础核心,那么捍卫言论和新闻自由,实际上是民选的政府它义不容辞的责任。

还有我们知道中共这个政权它是靠谎言、靠着共产意识型态这套东西维持的,如果说大陆的人都知道了真相,那么它的组织一天也待不下去。而作为新唐人电视台他是一群有正义、有良知的中国人创立的这么一个独立媒体,他在10年的时间里、实际上他是源源不断的把真实的信息和真相传入到中国大陆去和全世界的华人能够看到这些节目,就是把真实的信息、把中共真实的历史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新唐人电视台这10年来他所做出的贡献,给中国人实现民主、实现自由,他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台湾政府不要得到小利益、而失去中华民族的大义,因为台湾实现长久的和平、实际上最根本的保证就是解体掉中共、解体掉它的政权,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安先生。我们来回应一下几位观众朋友他们的意见,李博士先请。

李天笑:我觉得刚才北京安先生讲得非常好,不管是中华电信也好、还是NCC管理的政府机构,还是台湾的政府也好,都要记住一句话,“不要因为得到小利、失去中华民族的大义”,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要看清台湾的价值所在。因为台湾的价值不单是台湾人民能够通过自由、通过民主和榜样作用。如果失去这一点的话,那么大陆整个就推动不了,最后大陆反弹过来就是对台湾动武或采取各种的统战措施把台湾吃掉,因为现在从两方的对比来看、现在是不平等的,大陆在军事上、经济实力上都要超过台湾,因此台湾再不保住自己仅有的价值的话,可能会更受到中共方面的打压。

还有一个,刚才彭先生讲到文革的时候(中共)没有办法了、进行改革开放,当时他觉得台湾是一座灯塔,实际上就是那样的。就是说中共政权为什么这么害怕台湾?就是怕台湾的那种民主制度,它千方百计的渗入台湾的媒体、电视、报纸来抹黑台湾。比方说报导台湾选举中的打架、枪杀或者是黑帮等这些,反正你看到只要是台湾正面的东西它都不报导,它专门捡那些花边的东西来进行报导,实际上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它害怕那种民主制度,台湾的价值被大陆人民所知道,这样的话它一天也支撑不下去。

主持人:竹博士。

竹学叶:我觉得刚才诸位谈得都挺好的。尤其是加州的丁先生和纽约的王先生,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观众,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我就不直接说哪一点,我就总的印象。就是说台湾之所以这么多年中共一直把台湾作为一个话题,那就是因为台湾就像麦芒一样刺着它,因为那个地方也是中国人也是我们的同胞,但是他是自由的、他是民主的,他是受西方社会文化接受的了的。

而大陆号称是统一了这么大的一片地区,但是始终在西方社会里边看来是个异类,那么它所以一定要所谓解放台湾,几千枚导弹对着台湾,在这样的状态下,我觉得台湾不管是政府还是人民就应该清楚的看到,中共不管你怎么统、怎么样的两方面互通有无,它这个导弹没有撤除它就是随时可以动手的,如果中共自己活不下去它就会动手的,这是一点。

第二就是台湾自身的价值,刚才大家都在评述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感觉,就像一个漂亮的姑娘一样,你面对着一个追求者,你最重要的价值是你自身的这种道德情操,你自己的自重、你自己的自爱。

主持人:尊严。

竹学叶:这是你价值所在。说句不中听的话,街上那很多漂亮的姑娘,她可能不一定有这样的价值,所以说台湾如果是不坚守自己民主自由的现代文明的这种理念的话,那么在中共统战的过程中,失去了这个理念,那么中共也就不会再拿所谓的利益来利诱你了,已经没有可利用之处的时候,那么所有现在谈到的这些利益都是不存在的,那时候台湾将向中国的一个城市一样,那也会有无数的下岗工人,也会有无数无法上访的、无法讲道理的这些冤民,当然等到那个时候已经是无法后悔了,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我觉得刚才纽约的王先生讲的一个道理就是说现在的政府因为它是民选的,那么在自由的国度里边都知道,这个政府你不要指望它想当然的会做正义的事情。因为他也是人,他自己即使是特别正义。比如说马总统自己也许还有想法,但是作为一个政党、作为一个集团它有它自身的利益,可能他也言不由衷,这都是有可能的。那么怎么样让政府做正确的事情,这就是西方文明它的价值所在,就是说你要去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不是新唐人电视台自己的事情,这是台湾民众普遍权利的体现。如果可以随便把自由的声音拿掉的话,那么台湾民众失去的恰恰是监督政府、帮助政府这样的一个机制。

所以说刚才纽约的王先生说大家都去抗议,我倒觉得不一定法轮功的学员会去抗议,因为法轮功学员可能会通过不同的方式讲真相,他们一贯的是讲道理,也许有些人会去找总统、也许去……都有可能,但是我觉得这不是法轮功学员自己的事情。这个新唐人电视台只是讲了法轮功的事情,还讲了很多国际民生方方面面的,也都是社会上每一个人相关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就是像加州的丁先生一样,他说他们会去跟马总统写信,我觉得这才是民主的价值所在,才是能够使得这件事情,真正走向正面的一个必要的一个步骤。

主持人:我们再接一下朱婉琪女士,朱女士刚才很多观众都谈了他们的想法还有他们的观点。那我们想知道一下在台湾,台湾的媒体和民众对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另外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有没有对此有什么样的计划,今后要去实行的呢?

朱婉琪:我想刚才大家都谈得挺好,不过有个非常急切的因素,距离8月9号还有3个月不到的时间,我们非常诚恳的希望我们这个节目的来宾以及刚才发言的听众,还有一些还没有发言,可是非常支持新唐人亚太电视台这个自由讯息平台在台湾发声的这些观众,我们希望您赶快写信给马政府,尤其是把中国人对于台湾民主自由核心的价值,向马政府,经过总统府的脸书,或者是交通部的民意信箱,赶快告诉我们政府,这个亚太电视台的重要性,我们只有三个月的时间,要争取对于中国大陆民众及对于两岸三地都可以收视到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的客户的不间断的服务,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讲是非常紧急的。

我想从台湾的价值来看,我们非常清楚,中共在中国大陆,是以暴力来维稳;那在海外的话,就以收买媒体来维稳。今天因为新唐人,因为不管是全球中文的电视台或者是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是不接受中共维稳的安排的,因此那些可能影响到这个自由讯息的平台,接受了中共利益上的诱惑,进而在民主法治的国家,来替中共来封喉,来封住我们这个自由发声的这个喉咙,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可耻的。因此对于中华电信而言,我们也希望广大的收视户,能够向中华电信表示非常严正的立场。一个台湾的龙头产业的话,它必需要负起相当的保卫言论新闻自由的责任。

此外,我想跟大家报告的,虽然短短的10天内,在10天之内,我们把不续约的事情向社会公布,我们已经得到了立法院,很多的立法委员,现在正在从事一些政党的协商,台南的市议会也准备要提出提案,要诉请政府,强力的要求政府,促请中华电信跟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签约;另外的话还有很多县市议员,已经写信和写声明书给中华电信及交通部,要求重视今天中华电信这个不续约的作为是伤害到台湾民主法治的价值。

我觉得这一些讯息,虽然在台湾的内部当中不断的在发酵,可是我们更希望,这一个全球自由平台,不只是一个电视台本身在台湾发声的问题,而是把一个更高度、更重要的价值,能够藉由海外的这些声音,传播进来,进到台湾之内,把正的力量来促请这个已经有历史质感,已经有民主法治自由艰辛过程的政府,不要在眼前的大是大非上面,为了短短的利益,而牺牲掉台湾建国百年以来,所追求这样一个核心的价值。

我觉得这是新唐人亚太电视台为了服务社会,甚至为了要继续促进两岸三地这样真相的一个报导,以及正统文化的一些价值当中,最主要的一块。我们感谢所有的民意代表,在这一次的不续约事件当中,对于我们的支持,而这个路还有两、三个月,我们必需要争取国际上更大的声音,更多的海、内外支持,来鼓励中华民国政府。

我们知道今天的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是一群非常具有历史使命感的义工所组成的,有很多人他是不眠不休的为了传送真相到中国大陆,花了很多心血,所以的话,如果有更多的人来加入我们、了解我们,也协助我们传播真相,然后帮助我们,能够继续不间断的为全球的华人,尤其中国大陆的百姓,提供这个服务的话,我们会非常感谢。

主持人:谢谢朱女士,那我们时间的关系,我们先请您说到这。我们刚才看到,美国共和党资深众议员,国际关系委员会分管美国外交政策监督和调查工作的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他写了一封非常,就是措辞严厉的公开信,那么一开始的时候跟大家介绍了。那么为什么美国会做出这么强烈的回应呢?李博士。

李天笑:这是因为保障台湾的民主自由制度,保障台湾不落入中共之手,是美国保护台湾的一个根本目的。我们知道台湾连线是2002年成立的,正好是台湾经历了两次民主大选之后,那么台湾的民主制度在第三任民主化大潮中建立了,得到了巩固,这样的话,这个罗拉巴克,包括现任的,现在的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之一叫康纳利(Gerry Connolly),他也表示,就是要支持新唐人。因为他们有个共同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台湾不单单在地缘、政治的方面对于美国具有重大的战略利益,在西太平洋地区,能够保障整个中共的扩张这些;更重要的是台湾的民主,对台湾人民,而且对中国大陆人民来说都是极端重要的,如果失去这一点的话,那么台湾就没有价值了,所以他提出来,他考虑这个问题。

还有一点,罗拉巴克在2009年辞职的时候,就辞去他的共同主席的时候,他讲了,他说他辞职的原因是因为,他看到台湾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自己的领导人,他们要跟中共方面进行和解的话,他就不用做什么事情。

实际上,罗拉巴克他谈到了一个根本的问题,但是这里边,根本的是中共,台湾人民他为什么会选出……他能够选出什么样的总统,什么样的领导人,是跟他收到什么样信息,能了解到多少真相是有关的。中共通过它现在整个庞大的资源,不但向台湾、向全球大量媒体进行渗透,台湾现在大部分的媒体,应该说绝大部分的媒体都被中共在某种程度上渗透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媒体传出的信息,就是要跟大陆去要一些经贸方面的好处等等这些东西,这样的话,实际上是中了计。

就像昨天马英九总统跟美国的智库开天辟地的第一次进行了连线的探讨,这个当中,马英九总统他谈到是什么,ECFA对台湾有多大的重要性,经济上多大多大的好处,多少人旅游增加了,收入增加了,但是有一位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叫黎安友,原来也是我的导师,他就提出,他说这是中共的一个圈套,换句话说,就中共今天给你多少好处,它都要在政治上一一的要回来。

比方说要求台湾跟它签一个政治协议,或者通过操控台湾的民主选举来得到它的好处,不战而胜,2012年的大选,它会去得到它全面的统战的成果,政治统战的结果,这是它政治目的,所以我觉得台湾,不管是人民也好,政府也好,都要认识到中共的统战阴谋,然后抵制它。

主持人:我们知道,台湾虽然我们一般都叫台湾,但我们知道它做为一个政体来说它实际上是中华民国,刚才北京的安先生谈到这一点,那么中华民国自从不是联合国的成员之后,它在国际上的空间是愈来愈小,那么它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美国、或者欧洲,或者其他国家这种道义上的支持,那当它一旦失去了这种自由民主,这种核心的价值的话,那对它来说,可能后果也是很难以想像的,那您觉得这个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对台湾的政府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竹学叶:我觉得罗拉巴克的信里边说的话已经清楚的表明,西方这个自由政府对这个事情的态度,真要是说台湾,它在这种自由民主理念上,有所退步的话,那西方没有理由去支持这样一个和中共愈走愈近,愈走愈近的一个政体,所以我觉得等到那个时候,台湾的这种危险,只能比现在愈来愈更增加,利益可能一定会愈来愈少,因为中共也就没有必要再去给你利益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的参与和收看,那我们还有在线观众,很抱歉今天不能接您的电话了。如果您是支持新唐人电视台或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把真相传播给全世界各地的话,您可以像刚才朱婉琪女士所讲的,给中华民国的政府,马政府写信,或者给中华电信写信,或者给美国的官员,您所认识的人写信,或者您也可以写给我们,我们去转告,我们的电子邮箱是[email protected]。非常感谢各位的收看,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