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小蓝屋强拆案 法轮功胜诉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讯】前温哥华市长被判违宪 普世价值得到伸张

新闻周刊】(240)

一. 焦点话题

中领馆前“小蓝屋”强拆案 法轮功胜诉

自2001年中国东北“马三家”劳教所发生了令人发指的十多位法轮功女学员惨遭强奸事件之后,温哥华法轮功学员在中共縂领馆前发起了24小时的抗议活动。为遮蔽风雨,他们搭起了临时营帐,由于棚子是蓝色,所以大家都叫她“小蓝屋”。无疑。“小蓝屋”成为中领馆的眼中钉。五年后,2006年,前温哥华市长突然以“小蓝屋”没有得到市府的书面许可为由,要求限期拆除。后法轮功学员据理力争,“小蓝屋强拆案”一路打到了卑诗省上诉法院。2010年10月19日卑诗省上诉法院裁定,温哥华前市长利用城市附例,禁止法轮功学员在中领馆前展示抗议迫害的展板,是不符合加拿大宪法的。并推翻了此前要求法轮功拆除小蓝屋的错误裁决。法轮功学员表示,他们会重建小蓝屋,抗议到迫害停止的那一天。

10月21日穆迪港市民张女士像往常一样,带着她自己制作的展板,辗转两个多小时搭公车去温哥华的固兰湖大街的中领馆,抗议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从2006年5月开始到现在,4年多来她几乎每周两次从未间断过自己的和平抗议。

今天对张女士来说又是一个特别不寻常的日子,因为她刚刚得知,法轮功终于打赢了和温哥华市政府的官司,见征法轮功学员9年和平抗议的小蓝屋和沿街的墙画式展板,有望很快再回到固兰湖街。

温哥华穆迪港居民张女士:“总算是达到了我们最初的目的…”

就在10月19日,卑诗省上诉法院裁定,温哥华前市长苏利文(Sam Sullivan)利用城市附例,禁止法轮功学员在中领馆前展示抗议迫害的展板,是不符合加拿大宪法的。上诉法院否定了此前卑诗省高级法院支持苏利文的裁决,参与审理的3位法官一致认为,此前的判决要求法轮功学员拆除抗议展板和小蓝屋是错误的,法轮功学员用展板和小蓝屋表达抗议,是受加拿大宪法保护的言论自由,而苏利文政府用城市附例限制言论自由则违反了宪法。

上诉法院在裁决中,允许温哥华市政府6个月之内修改城市附例来符合宪法,届时法轮功就可以向市府提出申请,将抗议展板和小蓝屋重新放回中领馆前,市府的处理则必须和宪法保持一致。

说起小蓝屋的故事,要追溯到2001年8月20日,当时中共已经对法轮功迫害了两年,在中国东北的“马三家”劳教所刚刚发生了令人发指的强奸法轮功女学员事件,温哥华法轮功学员曼素在中领馆前发起了24小时抗议,接下来有更多的法轮功学员加入进来。

2006年6月,在法轮功学员持续了5年的24小时日夜抗议之后,前温哥华市长苏利文突然对媒体宣布,法轮功的展板和小蓝屋没有得到市府的书面许可,违反了城市附例,并要求限期拆除。随后,苏利文又向法庭申请拆除令。
正如加拿大情报局长法登 在CBC电视台采访中透露,加拿大省和市一级的官员在作出一些决定时受到了外国政府的影响,其中包括中共。

到2010年10月21日,法轮功学员已经在中领馆前持续抗议了3350天。通过大型展板上面的图片、标语,还有法轮功学员在小蓝屋中打坐,唤起人们关注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呼吁大家一起制止这场迫害,这是他们认为最恰当的表达方式。
张女士很高兴看到法轮功胜诉,她期待着能尽快看到小蓝屋和展板重新放回到中领馆前。

张女士表示自己和其他法轮功学员还会继续抗议下去,直到迫害停止。

二. 中港台扫描

1. 港人隐私被外泄 “八达通”任打不任罚

现代人流行一卡傍身,购物搭车全不用带现金。在香港,八达通是街知巷闻的电子收费系统,也是全世界最早、最成功的电子货币之一,普及程度全世界最高,成为全球多国发展电子货币系统的重要案例。目前流通超过1,400万张,每日交易宗数超过900万。然而,八达通近月却爆出丑闻,几百万客户万万没想到,原来自己的个人资料已经被悄悄地广泛传播。让我们看看这场轰动香港的私隐大灾难。

今年6月,八达通公司被揭发出售客户个人资料牟利,起初矢口否认,直到事件越揭越多,在舆论猛烈抨击下,7月中旬终于承认将240万个参加“日日赏”计划客户资料交与两间公司作推广之用。私隐专员公署于是介入调查。

7月27日,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八达通事件,多位议员斥责八达通不择手段的出卖私隐,不满港府和港铁卸责。

香港立法会议员(职工盟)李卓人:“政府本身就是港铁的最大股东,港铁本身是整个八达通的最大股东,根本是政府有份间接去买市民的私隐,……你们作为大股东根本就可以去调查,将整件事全盘交代,就是每次像挤牙膏那样,都不知道有多少,我们都不知私隐卖去哪里,根本这是一个大灾难,核弹大灾难在私隐方面。如果你说医疗大灾难,这个都不知是什么灾难,2百多万人的资料就这样没了。”

事实上,八达通将客户资料出售给六间公司,包括保险公司、杂志分销商及市场调查公司。议员批评八达通公司行政总裁陈碧铧多次前言不对后语。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李永达:“陈碧铧总裁你在这个月多次发放不单是误导性,甚至是错误的资料,甚至你说大话,想问你自己个人会不会引咎辞职?”

八达通公司行政总裁陈碧铧:“二个星期前我们的交代和事实是有出入的,所以我在这里代表八达通向广大的市民致歉。”

7月30日,私隐专员公署发表八达通公司出售个人资料事件调查的中期报告,批评八达通日日赏要客户提供过多个人资料,又将资料转售给商业合作伙伴,对市民不公平。

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吴斌:“完全是看在公众权益方面,不是说这件事全香港没有人这样做,只有日日赏这样做,而是我们看到有其它的商业机构都这样做,我们希望它们在八达通这事件上汲取教训。”

数日后,八达通公司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接受行政总裁陈碧铧的请辞,并将出售客户个人资料所得全数捐给慈善机构。

八达通公司非执行主席梁国权:“很遗憾,基于近期发生的事情,我们都明白陈女士将难以继续履行八达通行政总裁的职务,董事会已接受她的辞职。”

香港八达通控股非执行主席梁国权:“董事会决定立即捐出4,400万给香港公益金作慈善用途,表达我们的心意。”

2.“八达通”外泄隐私免罚 曝港司法漏洞

经过二个多月的调查,10月18日,香港私隐专员公署公布八达通出售客户个人资料的调查报告,指出八达通的日日赏计划搜集会员个人资料的行动合法,但在转移资料给第三者的过程中,违反了私隐条例其中三个原则。

违例的事项包括:八达通向会员取得出生日期及身份证号码等个人资料,已超乎合适程度;出售资料未获客户明确同意;八达通也没有无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向客户表明资料将如何转移以及哪类人士可使用资料,而且条款字体太小,用词也太宽松。

新任私隐专员蒋任宏对八达通作出谴责,但他表示,由于八达通已承诺销毁有关资料,估计不会重犯,决定不向八达通发出纠正违规行为的执行通知书,八达通将不会受罚。他并指出,受到现行法例的局限,无法对八达通作出惩罚。

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蒋任宏:“在这个事件公署所能做的不多,根据现在条例所限,在这方面的监管和保障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是不足够的,不能够符合今时今日公众对这一方面的要求。”

港府建议将直销和出售个人私隐刑事化,违法使用个人私隐最高可被罚款50万和监禁3年,但社会各界对于八达通免于受罚,广泛表示不满。10月20日,立法会通过有关改善个人资料私隐保障的议案。有议员促请修订法例,赋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有刑事调查的权力。

香港立法会议员(职工盟)李卓人:“大家看到整个法例最大最大的漏洞,就是根本整个法例本身,就像八达通三违反都没有刑责,政府现在说刑事化了,但私隐专员整天给人家骂是无牙老虎,你现在不给它调查权,要警察去调查,这个无牙老虎变成什么呢,就是你给它一个假牙。”

私隐专员指出,八达通丑闻并非单一事件。香港金管局在同期揭发6间银行曾向其它公司出售或泄露客户资料,其中永隆、永亨及中信银行国际已先后承认此事,据悉一些电讯公司也涉及在内。另外,许多中资机构都涉嫌进行类似八达通的资料収集。有议员强调,未来的修订条例必须适用于中共驻港机构。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刘慧卿:“现在不知道有多少资料拿到内地,我们更加要知道,说到内地就更加令人生气,这条条例我们讲了十几年了,都不知道是否适用于中央驻港机构,你很难告诉香港市民听,我们香港的法例不适用与中央机构,因为它要凌驾于法律之上,是无法无天,……中联办不知道有多少官员周围去联络,我有理由相信他们收集了很多的个人资料。 ”

涂谨申议员呼吁立法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并已去信立法会内务委员会,要求动用特权法彻查。

3. 香港拟修订私隐条例 再试一国两制

私隐条例港府修订草案将在明年初提交立法会审议,有关条例是否适用于规管中共在港机构,将再次测试所谓的一国两制是否真正在香港落实。

摄影:潘在殊
剪接:李国雄

三. 环球焦点

1. 缅甸大选在即 英国各界关注

缅甸即将在11月7号举行20年来首次的大选,不过,缅甸军政府已经表明,在选举期间,外国记者和观察员都不得入境;与此同时,缅甸最大的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依旧被软禁在家中。目前,联合国与大多数的西方国家,都对缅甸大选的公正性抱持相当的怀疑。英国政府同时表态,没有昂山素季参与的大选,不具有可信度;而受到英国政府庇难的缅甸人,也呼吁国际社会抵制大选。

已经进入倒数计时阶段的缅甸全国大选,军政府声称这是他们迈向“民主路线之图”的重要标志,但是随着缅甸的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季持续被关押,以及其它的9个政党遭到查禁,大选的真实性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10月中旬,昂山素季已经通过她的律师转达,呼吁联合抵制这次大选;而在同一时间,缅甸军政府也释放出爆炸性言论,拒绝观察员和外国记者在选举期间入境缅甸国土。目前英国、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不断敦促缅甸军政府释放昂山素季。

在缅甸驻英国伦敦的大使馆旁边,已经有民众挂起“释放昂山素季”的海报。

记者出镜:但是她到底能不能释放或是参与选举,都是个未知数,英国外长已经声明,没有昂山素季参与的大选,是非法的。

昂山素季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英国的发言人温南博士(Dr. Win Naing),在伦敦出席一场缅甸克伦族的聚会时对我表示,要求军政府让昂山素季参加大选是不可能的,全国民主联盟早已决定全面抵制这场选举。

温南博士:“根据缅甸现在的法律,昂山素季不可能参加大选,但是这不重要,因为缥甸人会一如往常支持她。”

人权团体《英国支援缅甸运动》(Burma Campaign UK)的一名策划主任玛丽(Mary Hle)进一步指出,缅甸新的宪法对于选举的限制,有太多不民主的地方,包括给予军政府过大的权力。

玛丽:“缅甸宪法丝毫没有赋予少数民族应有的权利及自治权。百分25的国会席位由极权军政府占据,军政府控制国会,媒体也没有自由可言。因此,这部宪法对缅甸人民来说,既不自由也不公平。”

直到现在,军政府关押了2,100名良心政治犯,他们都面临着被严重酷刑的可能。昂山素季曾说,这些政治犯,才是真正关心和希望缅甸走向自由民主道路的人。

英国《卫报》在9月中旬头版报导《英国广播电台》BBC碍于财务收缩,有可能撤出在缅甸的播出,《卫报》指出,这对于军政权就像是一个礼物,对于被关押的政治犯而言就是个侮辱。

今年夏天,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International Amnesty)发起一项运动,位于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把任何一位缅甸政治犯的名字写在自己的右掌心,然后拍照上传互联网,以此对这些政治犯表示支持。

记者出镜:《国际特赦》要求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他的政府,对缅甸政府施压,要求他们释放所有良心政治犯,并确保缅甸人在选举期间,享有表达言论、和平集会以及联盟的自由。

艾艾茉(Aye Aye Mon),是政治犯家庭的女儿,去年她接受英国政府的庇难,目前居住在曼彻斯特。我们在她位于地下室的狭小房间,听她讲述了在缅甸的生活。

艾艾茉:“我父亲在1988年被捕,直到2000年获释。它们(政府)总是窃听我们的电话,检查我们在和谁联系,有时候我们在通话,电话线就直接被切断,或是听到奇怪的声音,像是一种回音。”

艾艾茉说,她是家里面唯一没有被捕的人。在缅甸,她习惯保持绝对的安静以求自保。艾艾茉在缅甸完成硕士学位后,原本计划攻读博士,但她最后还是选择离开自己的家乡。

艾艾茉:“如果继续念博士,我需要在大学教书为政府工作,但我并不想为了那个政府工作。”

根据报导,去年缅甸东部的克伦族(Karen),与军政府发生激烈冲突,有4,000人跨越边境,逃向泰国。

尽管如此,在泰国这样一个稍微自由的国度,克伦族仍然需要为了生存而奋斗。目前在雪菲尔城市念书的帝高(Saw Eh Htee Kaw),2006年来到英国,在这之前的21年,他一直生活在泰国的集中营里。

帝高:“集中营四周布满铁丝网,我们很难逃离,唯一可以逃生的出口就是大门了,那里的戒备非常严密。如果有人离开集中营被发现了,常会遭到毒打,而我们对此束手无策,因为我们无权抱怨。”

9月期间在伦敦的地穴艺画廊(London Crypt Gallery)展览了一系列由摄影师杜赫斯特(Vernon Dewhurst)在泰国集中营秘密拍摄的作品,作品中可以看到缅甸人处在非常穷困的环境。帝高说,他们在泰国的处境虽然很糟,但身在缅甸的人民情况更难以想像。

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Birkbeck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法学系教授奇瑞博士(Adam Gearey),长期观察国际人权现况,他认为,从国际间对缅甸人权的实际反应看来,许多国家并没有真正对军政府施压。

亚当奇瑞:“ 欧盟部分成员虽然主张应该强力制裁军政府,但是在缅甸有石油利益的法国,就对制裁有些回避。而具有敏感地位的中国,更在阻挠国际社会对改善缅甸人权状况的努力。 选举的举行是一件好事,这让国际压力有集中的地方,期使选举能透明、可靠,达到国际标准。”

另一方面,奇瑞博士对未来缅甸民主宪政的建立,保持着乐观的态度。

亚当奇瑞:“ 我想大家应该抱持希望,期望每个国家都能达成民主宪政。目前的障碍是,军政府并不想放弃独裁而建立一个民主的政府,因此国际间必须施压,并支持民主过渡,才有可能让缅甸实现民主。”

在许多居住海外的缅甸人心中,他们都渴望见到家乡能呼吸自由空气的那一天,他们也正在努力实践着昂山素季所说的,“用你的自由,为我们争取自由”。

缅甸未来的民主道路何去何从,或许没有人可以给出答案,但可以知道的是,在争取自由民主到来的那一天,缅甸人从不放弃希望。

2. 走近一夜成名的智利总统皮涅拉

两个半月前,提起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估计大多数人会感到陌生。但在33名被困矿工的世纪大营救成功后,皮涅拉的国际形象一下子变得高大、抢眼。救援过程中,皮涅拉积极向各界呼唤援手,多次亲临现场,为矿工和救援人员鼓劲,最后还守在矿井20多个小时,从第一位,到最后一位矿工,一一送给他们热烈的拥抱,确认他们一切安好。当曾经的悲剧以大圆满落幕后,人们开始琢磨皮涅拉是何许人也。

10月13号,在举世瞩目下,33名被困井下700米的智利矿工,全部被成功救回地面。彻夜在现场督战的皮涅拉,毫不掩饰自己的激动和喜悦,发表了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次营救是智利精神面对逆境的最真实反映。”

18号,正在欧洲访问的皮涅拉,向英国女王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分别赠送了一枚第二位获救矿工从井下带上来的矿石,希望英国和智利同庆。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曾有人劝他,矿工得救的可能性小于2%,他最好和营救行动“保持距离”。但是爱心和人性,让他没有“采纳”这个建议。他说,自己当时没有考虑政治影响,而是毅然决然的去承担全部责任。他当时许诺,要像对待自己儿子那样照顾这些矿工。

对皮涅拉来说,发现矿工们还活着的那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那一天,岳父去世,他在医院陪伴到最后一刻后,决定回到矿上。那天是矿坑发生塌方的第17天,到达后,他得到了一个意外的超级大礼——矿工们还活着。

作为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皮涅拉说,当时自己就一个想法:启动多个营救方案,即使机器失效,也不放弃救出矿工的意志。这样,他从向盟国首脑求援,到号召全国共同努力,一直积极的推动救援工作的进度。皮涅拉相信,矿工的最后生死是由上帝决定的,所以,他呼吁家属和他一起为矿工祈祷。

今年60岁的皮涅拉,在欧洲和美国长大,毕业于智利天主教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他和妻子育有4个子女。皮涅拉是一位成功的亿万富翁、企业家,排名智利第四富,他还是一个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在过去的20年,他积极投身拉丁美洲的脱贫项目,在智利援建了很多公共设施,他还是把信用卡介绍到了智利的探索者。

同时,皮涅拉也是一位开明的政治家。他有自己的政治理念,他走遍智利,聆听民众的心声。去年,皮涅拉竞选总统的时候,在没有法律法规的要求下,主动把参与的各大企业经营权交出去。

为了消除做总统后,可能跟个人利益发生的冲突,他在宣誓就职前,还出售了自己所有的生意股份,并把其中的4亿美元投入到盲人信托公司。

皮涅拉在3月就职总统时,正赶上智利刚刚经历大地震。上任之初,他亲自飞往灾区坐镇指挥救援。他说他的梦想就是让智利人摆脱贫困、落后,能像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公民一样有尊严的生活,他承诺要重建一个最现代化的新智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