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WTI涨至83美元 才考虑浮动油价

【新唐人2009年6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15日电)台湾中油公司副总经理林茂文今天表示,中油将在西德州中级原油(WTI)价格涨至每桶83美元时,才会检讨浮动油价机制;他研判短期内仍无需检讨。

林茂文说,浮动油价检讨机制有三,分别为国内油价连续4周涨幅逾20%;92无铅汽油零售价格达每公升新台币30元;杜拜、布兰特平均油价涨至每桶80美元。

他说,由于浮动油价规范国内油价须维持亚邻最低价,使国内油价未达连续4周涨幅逾20%的检讨标准;92无铅汽油零售价格也因此未涨至每公升30元。

依浮动油价机制,6月13日中油92无铅汽油每公升原应调涨1.6元,成为28.6元;但因维持亚邻最低价,实际上只调涨0.3元,目前每公升价格为27.3元。

林茂文评估,除非邻近国家油价大幅调涨,否则中油近期应不至于根据前两项指标检讨浮动油价。

目前国内油价以70%杜拜、30%布兰特原油平均价格为调价依据。林茂文说,杜拜、布兰特每桶平均价格约较 WTI低 3至 5美元,也就是说,中油将在 WTI涨至每桶83美元时,才会检讨浮动油价机制。

WTI上周收盘价为每桶72美元。

林茂文表示,据美国预测,WTI 今年全年均价约为每桶59美元,下半年均价估66、67美元;他研判不会那么快需要检讨浮动油价机制。

他说,尽管国际油价波动趋势没有人敢预测,但市场供给仍大于需求,“理论上”下半年应还不至于涨到需检讨浮动油价机制的程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