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将中国列为没有互联网自由的国家

【新唐人2009年4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报导)华盛顿以弘扬自由为使命的独立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星期三发布有关互联网和移动电话自由状况的报告;中国被列为没有互联网和移动电话自由的国家之一。

自由之家”这份报告对15个国家的互联网和移动电话自由状况作了介绍和分析。报告条分缕析当前的几个趋势:一、总的来说,人们对互联网和移动电话的使用机会增加了,但其自由度所面临的威胁也增加了;政府对网上活跃人士使用拘禁、酷刑和恐吓等手段。二、互联网审查加剧;三、更多的政府将对互联网的审查外包给私营企业;四、在几乎所有国家,互联网自由还是比传统媒体自由多些;五、公民社会在网上的表现趋于活跃。

报告说,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网民,但压制互联网自由的手段也最复杂、最多层次、覆盖面最广。截至2008年年中,中国关押了至少49名网络异议人士。

“自由之家”这份报告的助理编辑、自由之家亚洲研究员库克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49这个数字是经过核实的,但实际数字可能更大。在谈到中国政府对网络异议人士的骚扰和暴力的时候,库克表示:

“我们报告中所说的暴力包括对被关押的网络异议人士所使用的暴力。这些人被关押或送劳改农场之前有的经过审讯,许多根本没有经过审讯。有的干脆就是被绑架去的。这些人在被关押和超期羁押期间遭遇酷刑。被软禁的网络异议人士遭到殴打。湖北省还发生过魏文华用移动电话拍摄城管与村民冲突而被打死的事件。另外还存在大量恐吓和骚扰事件。”

这位亚洲研究员表示,中国政府一方面尽量允许人民有上网了解科技的自由,但也尽量对网民在网上的言论加以控制。至于中国政府能否长期维持目前这种策略,一方面要看广大网民怎么应对:网民目前使用加码字或者其它创造性回避技术来打破封锁,虽然这样作有时也有风险。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可有所作为。“自由之家”希望国际社会去到中国的人,包括那些为中国提供互联网技术的外国公司,呼吁中国政府允许更多的互联网自由。更多的自由只能使中国社会更稳定。

库克呼吁中国当局无条件释放网络异议人士:

“这些网络异议人士当初就不应该被关押。他们只是和平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告知人们社会上所发生的事情,为的是帮助人们。当局应当立即无条件释放这些人,并立即为他们提供医疗照顾。像胡佳等人,必须立即就医。中国还应当承诺,永远不使用酷刑。”

在美国的独立学者朱学渊博士表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把互联网当成交流思想的场地:

“现在中国共产党就是希望在经济上实现温饱,当然还希望要和美国看齐。但是在政治上,它是要和秦始皇看齐,它依然不放它专制的制度。它把互联网当作一种发展经济的手段,而不是把它当作解放思想、交流思想的一个场地。它最怕的就是一种先进的思想。而互联网上往往就是给大家带来了新的空气,它是非常惧怕的。共产党的正统思想就是禁锢思想。”

不过朱学渊说,中国政府控制互联网的行动将遇到越来越大的挑战:

“它当然可以封别人的网,你知道一个网址,但是它就不让你打开,是不是?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因为信息量大大增加,电邮传输是光光直接转换,这种转换使得通讯量大大增加、信号量大大增加,当然,如果你一直采取封网手段的话,就很容易造成整个互联网的停机。所以,现在它在封网、封信息方面,也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

在“自由之家”星期三发布的报告中被列为没有互联网自由的国家除中国外,还有古巴、伊朗、突尼西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