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国际研讨会 反思改革三十年

(本台消息)今天在纽约法拉盛继续召开的“中国的历史教训和未来挑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纷纷发表对中国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的看法。有学者提出,2001年以后,中国已经不是社会改革的年代,而是社会危机的年代,并论述了补天派和变天派的不同想法。

第二天的研讨会在法拉盛喜莱登酒店举行。下午的讨论集中在对改革开放这些年的反思。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卢跃刚讲述了中国大陆新闻界三十年来的思想变化。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探讨了中国反对派的困境,认为反对派的身份是官方想像出来的,无非是追求真相和自由的个体,没有政治诉求。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教授吴国光认为,改革只有80年代和90年代的20年,不惜代价的改革造成了社会危机。

吴国光﹕“前十年的改革,是经济改革所带来的民间的自由不断的冲动,试图压迫、改变这个政治框架。那么,后十年呢,党国不断的利用市场化积累的经济财富来压制民间自由。”

中国人权高级研究员何清涟女士提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塑造着中国的反抗模式,哪个领域经济增长最快,反抗也最多。

何清涟女士﹕“中国普通人的犯罪率是四百分之一,公务员的犯罪率是两百分之一,就是比普通人高一倍。那么法官的犯罪率是多高呢,是百分之一点五,是普通人的五倍。中国的官员、法官都成为一个高犯罪群体。”

现场观众也提出自己的看法。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博士则论述了两种改革态度﹕补天派和变天派的前景。

刘军宁﹕“我觉得改革在中国没有前景。中国的前景在于改制。而改制的前景在于回到价值上来,回到改革所回避的价值上来。”

他承认自己属于变天派。

刘军宁﹕“补天派补了这么多天,天的漏洞越来越多,给补天派留下的时间不多了,而且补天派迄今为止没有做到他们能够把天补好。”

在会议中间观众与演讲者还在进行讨论。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