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丑闻持续发酵 美欧促中国作出解释

【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国牛奶制品受到污染的事件进一步扩大。测试结果显示,液态牛奶也受到影响。在奶制品继续被召回的同时,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和欧洲负责消费品安全的官员对此表示关切,并希望得到全面的解释。

据美国之音中文网报道,随着奶制品丑闻的进一步扩大,美国和欧洲官员星期五在中国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会谈。欧洲委员会健康与消费者保护总司司长罗伯特·马德林表示,代表团希望得到全面的解释。马德林说:“政府之间、监管人员之间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彼此开诚布公?经济监管人员有责任公布资讯。我期待监管人员在彼此管辖的范围内惩罚拖延。”

而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代理主席南希·诺德星期五表示,这一丑闻充分显示出就安全问题进行对话的重要性。诺德说:“我们必须永远保持警觉,不让这种事情出现在其他领域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高层、在政策层面以及在技术层面展开对话是如此关键。我们需要确信,适当的交流渠道是畅通的,这样我们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能够以适当的方式处理问题。”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已经要求所有欧盟国家,防范任何中国乳制品进口。执行委员会有关卫生事务的发言人说:“执委会已经要求所有会员国加强边界管制,以防任何中国乳制品流入。”该发言人强调,中国并未对欧盟国家出口乳制品,但执委会的用意在确保这类产品不致经由第三国流入欧盟国家。

22家中国奶制品公司被发现出售含有三聚氰胺的产品。这种化学品的氢含量很高,加在被水稀释的牛奶中可以造成奶中蛋白质含量很高的假像。迄今为止,至少已经有4名婴儿因为毒奶粉事件而死亡,超过6000名儿童患病。

BBC中文网的消息说,三鹿奶粉公司在今年7月就已经要求河北两家分销商把奶粉从货架上撤下,引发人们进一步怀疑有关方面是否隐瞒。

美联社引述分销商张有强(音译)说:"7月初的时候,三鹿要求我们把2007年到2008年7月初生产的三鹿奶粉从货架上撤下。"

张有强表示,到了8月初,三鹿公司又以"不符合标准"为由,要求撤下所有刚上架的奶粉。

在北京一家医院外,一位姓温的母亲向BBC表示:"国家领导层对事件负有直接的责任,尤其是国家质检总局。人们恨死他们了。"

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则在周五(19日)宣布,鉴于蒙牛、伊利和光明三个牌子的液态奶产品中发现三聚氰胺污染,决定撤销这些企业液态奶产品的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