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微小基因异变与引发肺癌的烟瘾有关连

(中央社巴黎二日综合外电报导)英国科学杂志“自然”今天公布的三份医学研究报告显示,科学家已确定人体某基因组微小异变,与烟瘾程度之间有关联。此关联不但会加重烟瘾,使人更难戒除、并经常导致致命肺癌。

  专家指出,三组研究团队的研究发现,是目前解释烟瘾最强而有力的生理依据,并使基因与香烟造成肺癌的共同作用明朗化。这项发现也能为吸烟者立下个人戒烟疗程的基础。

  不过,这三份研究报告对于这个基因异变与肺癌之间的关系,各持己见。全球五成人口,体内都具有这项基因异变。有研究指出它本身就会增加罹癌风险,也有研究认为它只提高吸烟者的罹癌概率。

  三项研究对这个不肖基因与罹癌的直间接反应也莫衷一是,有研究认为它强化了吸烟者的烟瘾,也有研究指出它引发导致肺癌的化学反应。

  肺癌是造成全球最多人死亡的癌症,每年都新增一百余万病例。

  英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所长伏尔科表示,这三份研究“给予我们新的肺癌防治目标”。

  三份研究也凸显了筛选基因变异这种研究法日益增加的重要性。这种新式研究法使研究人员能够在大量的人类基因组中,找出与特定疾病有关的微小变异。

  英国癌症研究所的侯斯顿与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的艾摩斯所主持的联合研究团队,在一次比对中发现,两个重要的基因变异增加了吸烟者与曾有烟瘾者罹患肺癌的可能,概率约为百分之三十八。

  研究结论认为,名为rs1051730的不稳定基因之所以会提高罹癌概率,并非因为它加深吸烟者的烟瘾,而是因为它直接和烟起作用。

  另一项研究由冰岛生物科技公司deCODE Genetics的史提凡松主持。研究结果同样也将凶手指向同一基因码,也就是单核甘酸多态性(SNPs)。不过对于SNP 如何起作用,研究人员却有不同见解。

  他们分析一万名冰岛吸烟者后发现,这个问题基因码在重度吸烟者体内较为常见,研究人员因而下结论指出,SNP会加重烟瘾。

  第三项研究由法国里昂国际癌症研究组织的布瑞南主持。这项研究如同上述两项研究,也认为肺癌与rs1051730有紧密关系,并指出百分之十四的研究对象体内都具有这项基因变异。

  不过,这项研究与前述两者不同的是,他们发现,无论研究对象是否吸烟,统计上都呈现相近的罹癌风险。9704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