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进行变性手术 尿道狭窄有解决之道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二日电)变性手术中女性要变身男性要克服的问题比男变女多,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整形外科美容中心周尔康今天表示,女性要成为男性,到最后阶段的男性生殖器成形术时,可能会碰到尿道狭窄或漏尿的问题,需透过泌尿科医师的协助,放置尿管或狭窄处切开治疗就可迎刃而解。

周尔康表示,想要进行变性手术的人,至少都需经两年的时间观察,了解变性人的心理状态是否真的可以承受,而一旦接受变性手术,还需经一连串的手术阶段,一步一步达成变性的目的。

周尔康指出,变性手术中以女变男所要克服的问题更多,尤其到了男性生殖器成形术时,更是接受手术者心中最大的恐惧及担心,因为女性的尿道原本较短,必须延长尿道,才能像一般男性一样站着排尿,如果手术不顺利,就可能发生尿道狭窄或漏尿情形,甚至有可能无法排尿。

周尔康表示,变性手术、尿道问题的解决方式、观念及功能的评估,这些经验大多来自泌尿科男性病人的治疗模式。治疗的过程当中,也需要与泌尿科医师密切合作,可以说是一个团队的医疗。在许多的治疗中,需要泌尿科医师的协助,包括尿道镜的尿道及膀胱检查,尿管的放置及狭窄处的切开治疗,许多问题往往藉由泌尿科医师的巧手就可以获得解决。

至于变性同胞先天的尿道差异该如何克服,周尔康说,女性先天尿道短,而男性生殖器尿道却较长,在女变男的手术中,尿道的交界处往往是最容易发生狭窄、阻塞或愈合不良的地方,一旦在这交界处发生问题,局部组织往往产生严重的疤痕,治疗过程会切除掉不健康的疤痕组织,利用健康的身体组织来进行尿路重建。

重建尿道黏膜的材料也有选择,周尔康说,利用口腔黏膜或腹股沟的全层皮肤,都是可行之道。临床经验显示口腔黏膜重建尿道缺损,不但成功率高,还可以预防后续产生的尿道狭窄,是较佳的选择。

周尔康强调,运用口腔黏膜或全层植皮已经在台中地区,成功为数位变性病人的尿道狭窄或廔管问题进行手术改善,术后也顺利地可以站着小便。这样的医疗新知与技术,希望可以帮助一些有心手术的变性患者,更有信心成为男子汉。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