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原医院成立初诊服务中心 帮顾客找医师

(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二日电)一般民众上医院,最烦心的事情之一就是不知道自己的病该挂那一科?为提供正确迅速的医疗服务,丰原医院新成立多功能‘初诊服务中心’,由行政人员与护士提供二对一的服务,“帮顾客找医师”,达到民众与医院双赢效果。

丰原医院在去年十二月底针对医院顾客做出口民调,结果有近五成的民众反应,初次到医院时,不知道要挂那一科,是最烦心的事情,其次是对地理环境不熟悉。

丰原医院病历主任詹清旭表示,一般民众就医时,习惯以自我认知来挂号,即使有疑问也不太跟工作人员咨询。一旦挂错科别看错医师,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和体力,也浪费医疗资源。

丰原医院挂号人员李素菊就说,曾经有一位阿公陪着阿嬷来看病,他们在柜台前认真的讨论痔疮要挂哪一科。阿公说要挂内科,阿嬷说要挂妇产科,两人猜来猜去,让一旁的挂号人员又急又好笑。最后只好扮起裁判对他们说,“你们都猜错了啦!痔疮要挂外科。”

为有效改善问题,丰原医院在今年三月,设立了‘初诊服务中心’,由行政人员及护理人员组成专业拍档,提供病患挂号、病历制作、药物过敏、医疗咨询及身高、体重、血压测量等多功能的服务,作为医师诊疗及用药参考。

初诊服务中心实施一个月以来,不仅顾客满意,竟然也筛检出多位已有高血压症状却不自知的病例。

住在东势的胡姓妇人,一直小心的维持体重并注意饮食摄取。日前因头痛就医,在初诊中心测量血压竟高达156/92。

另一名做餐饮生意的林先生,他说经常感觉头痛、脖子僵硬,以为是交际应酬过多不以为意,日前因为双手感觉麻痹而就医。没想到在初诊中心量血压竟也高达165/96,经过进一步诊断,两人都确定为高血压患者。

丰原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洪良一表示,高血压初期并无明显症状,等到病人出现头痛、手麻、失眠等特征时,为时已晚,只得靠长期服药控制了。因此,平常多利用医院免费提供的血压计监测自己的血压,也是拒绝高血压上身的小撇步。

詹清旭说,由于初诊资料的建立需要时间,也曾有民众抱怨,自己不过感冒而已,还要量血压、测身高、体重很麻烦。

 通常护理员也会向病患解释,初诊中心最主要的目的,不仅是要帮顾客找对医师,避免挂错号的情形,也是要建立病患个人的健康资料,这些都可以让病患在门诊看诊时更加顺畅,相关内容也做为医师诊断的参考。9704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