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禁食可保护老鼠免受化疗副作用影响

(中央社芝加哥三十一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公布的研究,只要禁食四十八小时,就足以让老鼠在接受密集化学治疗以彻底消灭体内大部分癌细胞时,避免受到化疗副作用影响。

如果在人类身上也能发现类似结果,便能保护癌症病患免受化疗药物的折磨,也可能让病患接受显然更具侵略性的治疗。

研究报告主要执笔者,南卡罗来纳大学意大利籍学者龙戈说:“我们以非常高剂量的化疗药物进行治疗,老鼠依然活蹦乱跳,像是没有受到任何治疗一样。”

他说:“所有人确实都将焦点放在如何杀掉癌细胞。然而我们认为不应如此,应该以相同方式杀掉癌细胞,但更妥善的保护其他部位。”

龙戈的研究团队已申请许可令,准备在加州针对癌症病患进行小规模临床试验。

他们也正在研究,藉由施以药物或是相当特殊的饮食,无须实际禁食就能产生类似保护效果的方法。

龙戈接受电话访问说:“我们开发所有曾测试过的有机体进入饥饿反应模式的能力,而这种模式通常与一种违反直觉的状况有关,会对你投给他们的任何药物产生高度抵抗。”

过去的研究显示,饥饿反应能保护身体对抗热休克等压力、能阻断自发性肿瘤发展,并保护肝细胞不会因为药物乙酰胺酚而死亡。

龙戈与他的研究团队测试酵母菌、人类与老鼠细胞对于化疗药物的饥饿反应,然后将足以影响孩童的高度侵略型癌症细胞注入老鼠体内。

结果相当显着。

饥饿的酵母菌,可以承受高达一千倍的压力与毒性。

饥饿的人类与老鼠细胞针对化疗的抵抗力增加十倍,但癌细胞并未获得保护,在某些状况下,更因为饥饿而削弱。

根据这份刊登在“国家科学院公报”的研究,饥饿的老鼠接受化疗,使用的药物剂量为相较下人类可允许最大剂量的三或五倍,但“并无显着压力或疼痛的迹象”。

虽然禁食两天体重减少两成,老鼠仍能在化疗后四天恢复多数体重。而饥饿时间达六十小时的老鼠,会减轻四成体重,但可在一周内恢复。

治疗前未禁食的老鼠,一半以上因为药物毒性而死亡,其他存活下来,但化疗后体重减轻两成。二十八只禁食挨饿的老鼠,仅一只死亡。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