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 日糖尿病药物有助减轻动脉硬化症

(中央社芝加哥三十一日法新电)今天披露的研究报告指出,日本武田药厂生产的治疗糖尿病药物“爱妥糖”(Actos)首先获证实有助减轻动脉硬化症,为开创治疗动脉硬化新疗法带来希望。

在涉及五百四十三名病患的十八个月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针对日本武田药品工业生产的“爱妥糖”与法国赛诺菲药厂生产的“玛尔胰”(Amaryl)进行比较。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专科医院心脏病学负责人尼森表示,在此之前,迄无任何糖尿病药物证明能有效减轻动脉硬化症。

尼森说:“我认为,这是道地的突破性研究。”

尼森指出,动脉硬化症特别容易侵袭糖尿病患,且七成五第二型糖尿病患的死因是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是成人最常见糖尿病,且与肥胖的关连越来越高。

尼森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心脏学院年会上表示,“以往从未有人证明,任何糖尿病疗法能减缓动脉硬化症持续恶化”,并称先前也无任何一种药物明显优于另一药物。

尼森指出,不管是在开发中国家或已开发国家,糖尿病患人数目前均以“惊人速率”增加。

这项针对北美和南美九十七家专科医院病患的追踪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期刊”。

研究人员利用超音波扫描,测量接受试验前后病患动脉内斑块数量。结果显示,服用爱妥糖的那一组,动脉斑块未见增加,事实上反而减少了百分之零点一六;服用玛尔胰组,动脉斑块增加百分之零点七三。

尼森表示,“这项研究对于未来我们该如何治疗有冠状动脉毛病的糖尿病患,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指出,在变更标准疗法前,有必要进行更深入研究。

但伴随的评论提醒爱妥糖的缺点指出,这类药物“都会有对心脏衰竭的不良影响,以及诸如骨折等其他非关心血管的不利副作用”。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