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树民:防禽流感大流行 日应助台加入WHO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一日专电)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董事长吴树民今天应邀在东京发表有关他对预防禽流感大流行的意见时表示,五年前台湾发生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时,日本很幸运逃过一劫,但一旦全球爆发禽流感大流行时,不见得会再那么幸运,日本有必要协助台湾早日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

吴树民今天应日本的社团法人机构“亚洲调查会”邀请,在东京媒体中心发表他对有关高病原性禽流感大流行的看法。

五年前台湾发生SARS疫情时,吴树民任职的仁济医院有七名护士感染,他本身也遭隔离十天,所以提供了许多切身经验给在场三百多名听众做参考。

他表示,SARS疫情于二零零二年传出,翌年七月平息,全球共有一千七百零六个病例,七百七十四人死亡,致死率是百分之九点六。当时,台湾有三百四十六个SARS病例,有十三人死亡。疫情扩大时,人心惶惶,社会弥漫恐慌感。经济活动,包括餐饮、观光业等,几乎停摆。

他表示,有了对抗SARS疫情的经验,台湾政府也针对预防禽流感拟出一套措施。除了设立通报机制之外,也备妥两千五百万个口罩、五百万件隔离衣。目前储备“克流感”的份数约可供应台湾人口百分之零点七使用,到了明年将提高为人口的百分之四。此外,流感疫苗目前正在开发当中,预期四年之内能在台湾制造。

他说,台湾设有国家卫生指挥中心(NHCC),将疫情分五个等级以利管控,如果日本要预防禽流感,一定要有台湾的参与,因为台湾不仅有三十多万名外劳,与国外人员往来密切,台日之间每年就有两百多万人往来,疫情一旦扩大,病毒很可能在极短时间内扩散。

他强调,日本政府有必要向世卫组织反映,尽速让台湾加入。美国对世卫预算的贡献度占百分之二十二,日本占百分之十九点二五,中国仅占百分之一点零八,日本应充分发挥发言权。

吴树民说,目前在防疫上,问题最大的就是中国。譬如,台湾从中国走私过来的鸟禽类发现,其中约有百分之十五都带有剧毒性的H5N1病毒,中国有一百四十亿只鸡、猪只被饲养在极不卫生的环境里。

加上,中国政府惯于隐匿疫情,中国人鲜少有就医习惯,或者因贫穷而不就医,只有富裕阶层才有医疗保险等情况,这些都不利于防疫工作。

他最后语重心长地表示,日台两国是祸福与共,日本政府应说服中国政府,才能防堵疫情的扩散并尽快让疫情平息。SARS在台湾流行时,所幸台湾控制住疫情没使它扩散到日本,但日本不见得永远走运。

目前,全球发生人传人禽流感的病例已有三百五十个,有超过两百二十人死亡,其中印尼、中国都有死亡案例。有专家预测,大流行一旦爆发,全球约有两成的人会感染,超过一亿以上的人口将死亡。

今天发表演说者还有曾任职于世卫组织的日本东北大学医学教授押谷仁、“日本放送局(NHK)”新闻中心科学文化部记者虫明英树,这两人都认为日本政府、企业和民众都应有危机意识,比照美国将禽流感的流行问题视为国家安全保障的重大问题。970401

相关文章
评论